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美溪之畔 唢呐声声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1-17 17:02   https://www.yybnet.net/

“如果不是因为你们芜湖传媒中心的记者来采访,我现在已经在赶往池州市石台县的路上了。在石台县的小河口,有一场美溪唢呐的表演正等着我呢!”在黄姑村江湾村民组的美溪唢呐传习基地里,68岁的美溪唢呐传承人汪清和如是说。

在皖南地区,特别是黟县及其周边地区,美溪唢呐一直深受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民间音乐活化石

地处皖南腹地的黟县美溪乡,其有文献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宣宗大中八年(854年)。相传明清时期,这里就已是人烟鼎盛,素有“日食千猪万米”之说。繁华的地方经济,滋养了民间乐器的产生,在青弋江源头的清溪之畔,《行走青弋江》采访组第一次听到了高亢、嘹亮、饱满的美溪唢呐声。

美溪唢呐,管型是长喇叭、大口径。陪同我们《行走青弋江》采访组采访的李寿山熟稔美溪乡历史文化,他告诉记者,美溪唢呐在皖南山区广泛流传,以黟县、石台县、黄山区、祁门县四县区交接处的美溪乡为中心区域辐射,流传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至今当地民间仍保存着清光绪初年的唢呐古曲谱手抄工尺谱59首。

关于美溪唢呐的历史形成,李寿山介绍,由于美溪乡自唐末以来一直是北方移民之地,加上这里地处皖南山区腹地,地形较为封闭,美溪唢呐遂成为美溪一带百姓劳作之余的一项重要文娱活动。同时,因北方移民与当地居民的文化融合,美溪唢呐的音乐个性既带有皖南民歌的柔情,又融入了中原民间音乐的恢宏和粗犷,形成美溪唢呐独特的艺术风格。

在谈及美溪锁呐的这种独特性时,李寿山告诉记者,中国的民间唢呐一般流传于长江以北地区,而保存于皖南山区的美溪唢呐,是历代移民带来的北方唢呐与江南特定的地理环境和区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地理环境的相对封闭,使得美溪唢呐自清代以来受外来音乐影响极小,在很大程度上保持诸多原生态的模样,这种本真状态所蕴含的大量信息,也让美溪唢呐具备了独特的区域文化基因,音乐史料价值、审美价值、民俗价值、文化认同价值很大,美溪唢呐成为研究南方地区民间唢呐音乐形成、发展的活化石,这一点最为难能可贵。2014年5月,美溪唢呐被收入安徽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唢呐声声是乡音

美溪唢呐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演奏美溪唢呐的过程,不仅仅是一种文艺表演,也是促进当地村民之间敦睦和谐的一种重要方式。同时,美溪唢呐还是皖南山区地方文化习俗的一种重要体现,被广泛运用到民间的日常生活中,成为百姓生活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婚丧嫁娶、迎吉纳祥、逢年过节等都离不开美溪唢呐的表演。

美溪唢呐民间保持着师徒传承的方式。作为美溪唢呐传承人之一的汪清和,是土生土长的美溪人。他的父亲汪兆明也是一位唢呐表演高手,汪清和的唢呐技艺就是跟父亲学的。汪清和告诉记者,吹奏唢呐貌似简单,实际上也有许多学问。美溪唢呐使用古代“工尺谱”吹奏,从工尺谱的曲目看,有宋词元曲的曲牌名,如:《浪淘沙》《水龙吟》《将军令》《普天乐》等;也有反映当地风俗文化的曲目如《拾景春秋》《一技花》《落地金全》《石榴花》《三坡羊》《夜行船》等。

在谈及美溪唢呐的演奏技艺时,汪清和特别讲到一种祖传的“换气法”,表演时吹奏者可以不停顿、不间歇,一口气“能吹去几里地”。说到这里,汪清和似乎是为了证明自己所言不虚,现场就来了一段《上花轿》,这是美溪唢呐经典曲目。一曲吹完,引得众人热烈掌声,也引来正在附近玩耍的几位小朋友。于是汪清和乘兴又吹了一曲《大开门》,悠扬欢快的旋律让小朋友笑开了颜。汪清和说,自己平时在家务农,一旦有表演的需求,就带上几个同伴前去表演。现在几乎每两三天就要表演一场,“业务”很繁忙,收入也挺不错的,一年下来挣个两、三万元不成问题,“生意”好的时候,一年甚至能挣十来万。说到这里,汪清和爽朗地大笑起来。

目前,美溪唢呐主要分布在黟县美溪乡及附近地区,其中核心区在美溪乡的美坑、黄姑、兰湖、庙林等村庄。但美溪唢呐的影响却不仅仅局限于此,黟县的宏潭乡、柯村乡,祁门县的雷湖乡、大坦乡,石台县的七都镇,黄山区的桃源乡、郭村乡等,都是美溪唢呐经常“光顾”的地方。

随着社会的发展,美溪唢呐也跟许多“非遗”一样,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美溪乡黄姑行政村支委余汉军告诉记者,由于近些年来当地大量青壮年都已走出山区,各种新的文化、生活方式也进入寻常百姓家,美溪唢呐的流传范围较以前窄了许多,从事这项表演的艺人也越来越少。为了扩大影响,黄姑村将美溪唢呐跟当地的旅游景点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每当游客在游玩时,就在现场表演美溪唢呐,如此一来,既扩大了美溪唢呐的知名度,也给从事这项非遗的艺人们带来不错的经济收入,可谓一举两得。

美溪唢呐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又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作为一项知名度颇高的省级“非遗”,名气响亮的美溪唢呐受到多方重视,在传承,也在生长。

记者 郭青/文 梅韬/摄

新闻推荐

家乡处处皆美景

□碧阳小学小记者站吴辰轩我的家乡黟县坐落在黄山脚下,是著名的旅游景区。无论你什么季节来游玩,都会领略到别样...

黟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岭逶迤石墨香2020-01-10 00:49
评论:(美溪之畔 唢呐声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