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古岭逶迤石墨香

来源:芜湖日报 2020-01-10 00:49   https://www.yybnet.net/

一岁一秋一地黄,一山一水一远方。

沿着芜湖人的母亲河逆流而上,青弋江流经黟县美溪乡被唤作黄姑河。黄姑河畔,我们一行邂逅了传统名茶——黟县石墨。

石墨茶的制作技艺现已被列入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茶名来源于黟县南部的石墨岭。石墨岭南麓山势崚嶒、岩石森耸,漳水自岭下逶迤而出。漳水之滨,有浔阳台,相传当年李白游新安时,曾于此垂钓,留下了《钓滩》一首:“磨尽石岭墨,浔阳钓赤鱼。霭峰尖似笔,堪画不堪书。”石墨岭也因李白的这段传说而声名鹊起,为历代诗家所题咏。

石墨茶最早见诸于史料,或为《黟县三志》,“茶,六都石墨岭产者最佳,茗家谓之石墨茶。”据介绍,石墨茶制作工艺由黟县李、许两姓延传至今。“颗粒状是黟县石墨茶区别于其他绿茶的主要特征之一。”美溪人、石墨茶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李诗涵告诉记者。几年前,从茶学院校毕业后,李诗涵与父亲李明智按家族传承的制茶技法,复原了当地这一名茶技艺。

“去年,我们县里为提升农业产品质量,打造经济文化旅游品牌,已将石墨茶列为县域‘五黑’的主要产品加以推广,传统石墨茶的传承与开发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采访中,美溪乡党委副书记余敏菁向记者透露。余敏菁口中的“五黑”为黑茶、黑果、黑粮、黑鸡、黑猪,现为黟县特色产业。如今,当地政府正聚焦“五黑”特色产业,实现由“粗放型”向“精致型”的转变。

记者 戴卿/文梅韬/摄

新闻推荐

当好村民致富“领头雁” 记市人大代表方国斌

他勤履职勇担当,听民生解民意,积极为基层“发声”;他抓产业、调结构,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他就是市人大代表、黟县...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征求《报告》意见2019-12-27 14:14
猜你喜欢:
评论:(古岭逶迤石墨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