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民营经济:乘风破浪谱新篇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1-05 06:2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黄山市民营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市委、市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强化政策推动、出台惠企措施、开展贴心帮扶,努力克服疫情等诸多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健康发展,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1—7月,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实现利润10.3亿元,同比增长8.7%,居全省第3位。民营企业进出口额6.3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占黄山市进出口总额的99%。有自营出口权的民营企业800余家,今年上半年新增备案50家。

援企惠企民营企业生机勃勃

11月2日中午,位于黄山高新区的安徽欣叶安康幕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刚吃过午饭的工人加紧赶制订单任务。“今年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危与机总是同生并存,企业要生存、发展,必须化危为机,找到新机遇、蹚出新路径、实现新发展。”该公司总经理叶长清说,公司为此严格履行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今年前10个月实现产值3亿元,实现税收600万元,均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黄山经济强。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私营企业有2.97万余户、注册资本1232.89余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74%、14.4%。即便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截至目前仍新增私营企业2960多户,同比增长3.59%。今年,黄山市在落实中央及省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企业各项政策措施基础上,及时出台并兑现了“双十条”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财政支持方面,黄山市修订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1+10+N”政策,统筹整合2亿元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型工业化、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特色现代化农业等重点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市财政共拨付涉企资金1.14亿元,安排1000万元政策性融资担保风险奖补资金,筹措续贷过桥资金2.08亿元,周转金额22.7亿元,扶持企业386户。

涵养环境民营经济释放活力

环境似水,企业如鱼,好的环境会使企业如鱼得水,越来越好。11月2日,屯溪高压阀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以及黄山高新区管委会领导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对民营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甚至厚爱一分,这些举措有利于营造民营经济成长的良好环境和形成民营经济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

今年上半年,黄山市共派出“四送一服”包保干部314人,包保重点企业711家。持续开展政策宣讲、走访调研、要素对接及收集办理企业反映问题等常态化工作,牵头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开展政策宣讲133场次,参与企业7629家次;调研企业1745家次,召开座谈会108次,参会企业865家次。对接165个要素项目,其中资金要素项目29个,正式签约资金68.46亿元。同时,大力开展企业开办便利化提升行动,先后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黄山市企业开办“六个一”体系建设的意见》《黄山市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实施方案》,市、县(区)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均建立企业开办“一窗式”服务窗口,实现一个窗口“能办照、能刻章、能领票”。

同时,黄山市还努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护民企合法权益。尤其是今年面对民营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不仅开出了破解“良方”,还拿出了应对“实招”,制定《加强政策宣贯落地支持企业发展工作方案》,组织23户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进企入户“一对一”开展政策宣传,辅导企业申报项目。截至7月底,黄山市政策宣贯工作共服务企业413户,梳理政策1492条,摸排企业融资需求1.92亿元,并落实市领导联系帮扶“市级队”工业企业制度,今年上半年,市领导深入“市级队”工业企业148人次,协调解决问题79个。

创新优化民营经济效益提升

“目前,公司在业务拓展方面与著名房企万科、融创、蓝城(绿城)、信达等百强地产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技术创新上,公司与德国理想、旭格和日本YKK等公司进行友好技术合作,在研发方面与东南大学、安徽工程大学、黄山学院进行战略性合作。今年9月,公司旗下新建成的智宬轩高端家装门窗智造基地迎来试生产。”11月2日,安徽欣叶安康幕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长清说,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是企业长远发展、效益提升的内在动力。

近年来,黄山市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兴起,开拓出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最具潜力的增长点。为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数据库,目前已摸排企业786家,其中规上企业529家。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指导黟县加快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黄山区成功申报第二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推荐8家特派员工作站申报2020年度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强化技术转移服务,征集技术需求49项,发布浙江大学技术成果48项;推进安徽大学黄山技术转移中心组建工作,谋划开展项目联合攻关、人才招引、仪器设备共享等工作。同时,全市各类创业园区达到26个,其中省级青年创业园1家,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3家。今年上半年,全市开发区实现经营(销售)收入321.77亿元,同比增长2.35%。黄山文化旅游重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稳步推进,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亿元,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43亿元,增长19%;税收5亿元,增长22%。上半年,全市176家企业列入省政府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考核体系,总产值增幅为-0.8%,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4%,高于全省6.5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

在推进转型升级、提高发展效益领域,近年来黄山市持续推动“机器换人”,今年1—7月,开展“机器换人”企业91户,减少劳动力1689人,增加产值16亿元。组织3家企业申报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企业申报省工业设计中心,3家企业申报第三批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2户企业申报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企业申报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企业申报省制造业创新中心,10家企业申报安徽工业精品,1家企业申报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5家企业申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30家企业申报“安徽AAA级信用企业”。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召开工业互联网专题讲座,做好工业互联网推广和应用,组织实施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项目20个、两化融合贯标体系认证项目11个。推进数字产业化,指导成立黄山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促进黄山市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不断提升黄山市民营经济规模实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带动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民营经济业已撑起黄山经济的“半壁江山”朝上,贡献了60%以上的GDP、80%以上的财政税收。·姚大盛·

新闻推荐

徽州这个小村庄, 曾和宏村上演“双村记”

上世纪90年代前后的黄山屯溪,但凡汛期,人们议论的高频词总有“东方红水库”。但随着屯溪沿江堤坝的增高,近二十年间,“东...

黟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黟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资产处置公告2020-10-27 05:56
猜你喜欢:
评论:(民营经济:乘风破浪谱新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