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黟县 > 正文

一茶、两山、三水、四向多点打造宏潭茶旅特色小镇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21 02:06   https://www.yybnet.net/

◎宏潭乡位于黟县西北部,全乡共辖6个行政村、4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265人,总面积127平方公里,其中,山场面积17万亩,常年耕地面积6660亩,茶园万余亩,中草药种植面积近2000亩。宏潭是一个以茶林和中草药为主导产业的山区乡镇。

◎宏潭乡生态环境优美,境内五溪山及其景区集省级自然保护区、省级森林公园和省级水利风景区等称号为一身,先后荣获省级生态乡,竹溪村、溪下村、杨林村荣获省级生态村,2019年获评第三届“寻找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竹溪村荣获国家森林村庄,宏潭村荣获省级森林村庄称号。

◎宏潭乡将依托现有资源,紧紧围绕“生态立乡、产业富乡、旅游兴乡、和谐安乡”的战略目标,走“茶产业+旅游产业”复合发展之路,以“一茶、两山、三水、四向、多点”的“十四五”规划总体思路将宏潭乡乡域范围整体打造以五溪山品牌茶产业和体验式生态旅游产业为主导,集“茶产业、生态游、文化、宜居”于一体的生态宜居茶旅融合特色小镇示范点,目标为茶产业升级新高地、茶文化旅游新样板、黟县全域旅游新亮点。

主打“一茶”。利用现有五溪山有机茶资源打造有机茶核心产区,借势连续18年有机认证、首届长三角名茶评比五星金奖头衔,打响五溪山茶叶品牌,带动整合全乡中小茶企发展,加大茶园绿色防控工作力度,唱响北纬30°高品质茶叶口号,提升宏潭茶产业知名度。逐步转移搬迁五溪山上居民,引进社会资本,利用空置农宅打造轻奢民宿,建设茶文化体验馆,积极对接阿里巴巴“蚂蚁森林”认领认捐自然保护地,扩大五溪山知名度,将山上杜鹃花海和山下牡丹、芍药花海串联,“茶新味、花清香”。

塑造“两山”。做大五溪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与徽黄公司深度合作,利用五溪山自然资源打造激流勇进、攀岩、慢走游步道、真人CS等参与性旅游业态,建设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步道等基础设施,打造康体养生、水体景观、峡谷风光等;打造来龙山休闲旅游示范区,积极招商引资。对来龙山古道进行修复,开发碧云洞探幽探险,利用石林、古树群等生态资源打造来龙山写生、摄影、徒步、探险研学基地。践行“两山理论”,将宏潭境内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开拓“三水”。漳溪河流域,依托宏杨盆地自然资源,沿河建设观光步道,结合省级美丽乡村和乡政府驻地建成区建设,提升宏潭村和杨林村村容村貌和公共服务水平。扩充杨林村省级旅游扶贫A级村项目内容,挖掘村内油菜花海、农产品采摘园、中草药种植百草园等旅游资源,将宏杨盆地打造成集摄影、农业体验和有机农产品采摘为主的游客参与互动游基地;竹溪佘溪河流域,依托五溪山景区,以竹溪、佘溪两条河流为两翼,沿河在竹佘盆地建设牡丹、芍药、桔梗、黄精等中药材基地,打造竹溪村、佘溪村传统古村落,并串联宏潭、竹溪、佘溪、塘田四个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打造S219最美精品旅游风景线;佘溪水库水域,宣传推广不事山外度假酒店,在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完成后继续支持其完成剩余四期建设,形成环水库民宿圈,在水库水面开发亲水、游乐、垂钓等项目,将度假酒店打造成集餐饮、住宿、康养、游玩、休闲、研学为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贯通“四向”。向南规划建设宏潭乡—宏村镇隧道,将宏潭竹佘盆地与宏村景区相连,打通与世界文化遗产地快速通道,形成一站式旅游路线;向东拓宽提升竹茅线塘田—太平湖道路,与太平湖景区连线,打通与太平商圈快速通道;向西争取连接合铜黄与德上高速的黄山区至祁门县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打通至祁门县、屯溪区的快速通道;向北拓宽提升杨刘线溪下—七都镇大河口道路,与石台县方面做好对接争取,早日促成对方建设黄河大桥(溪下村—黄河村),打通市外方向行车通道。“十四五”期间,彻底扭转宏潭乡的交通区位劣势,打造四向通达的立体交通网络。

覆盖“多点”。完善公共基础设施,谋划实施漳溪河、佘溪河流域整治提升项目,宏潭村生态护岸建设,修复宏潭村、杨林村灌溉渠、碣坝等设施,着力解决农民耕种、灌溉问题;大力发展“五黑”经济,继续与天方茶业公司对接黑茶种销,扩大香榧等黑果种植面积,发展养殖黑猪、黑鸡,种植黑色粮食;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和固体废弃物排查,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行动,增强环境保护力度;实施天然林、公益林保护工程,着力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继续开展枯死松木清理工作;积极开展“清草种树”活动,巩固提升宏潭乡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巩固壮大现有工业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实体经济引擎驱动发展。

旧貌换新颜

吹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

“一年多没回来,村里随处可见的垃圾没了,路边臭水沟清理了,走在村子里再也闻不见厕所的臭味了,真是大变样了!”一直在外打工的黟县宏潭乡佘溪村村民方志伟高兴地说。

过去的佘溪村,村内垃圾满地,路边杂草丛生,尤其是夏天,旱厕的气味让人作呕,行人路过都忍不住捂住口鼻……如今,佘溪村人居环境的“蝶变”只是宏潭乡大力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乡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工作,对全乡改厕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同时按照“一户一档”的要求扎实做好改厕建档工作,力争早日完成全乡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实现农村标准化卫生厕所基本全覆盖。

为扎实开展工作,该乡加大组织力度,乡、村干部入户宣传改厕政策。规范程序严抓工程质量,明确改厕建设标准和技术要求,定期组织技术员对改厕工地进行指导检查。建立乡、村两级巡查体系,由乡项目办牵头开展周巡查通报制度,每周不定时对各村进行督查,以“一周一通报”的模式,保证改厕质量,确保达到验收标准。

为了确保旱厕改造工程顺利开展,该乡成立旱厕改造工作小组,入户实地考察、征求村民对旱厕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最终确定了桶装三格式无害化厕所模式。“我自己先带头把自己家的厕所改了,然后鼓励村两委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带头改,根据使用情况不断改善,直到村内其他群众觉得好,主动来找我们进行改造,在示范户带动下,全村迅速完成了150户旱厕改造,”宏潭乡竹溪村村书记陈来基介绍道,“旱厕改造后,村民彻底告别了过去‘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捏着鼻子踮脚尖,蝇蛆成群臭熏天’的情形。”竹溪村试点改造的成功,迅速掀起旱厕改造热潮,在辖区各村村干部、党员、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下,截至目前,宏潭乡已完成旱厕改造789户,满意率达到100%。

近年来,宏潭乡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全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着力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新环境。如今,宏潭乡实现了“旧貌换新颜”,摇身一变成了“世外桃源”。·廖琴芳·

有机特色种植铺就乡村致富路

金秋十月,稻浪飘香。黟县宏潭乡溪下村50多亩黑糯米在秋风中摇曳,一派丰收的景象。“我们今年在溪下村试种了50亩黑糯米,全部采用有机种植方式。”七约农场负责人向笔者介绍:“有机种植满足了现代人对食品安全的需求,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七约农场到我村种植稻谷,不仅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还增加了贫困户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壮大了‘五黑’产业发展,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农户三赢的局面。”溪下村村书记程思德高兴不已。

溪下村是省级贫困村,生态环境极佳,但区位条件不优,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薄弱。为发展村集体经济,该村在潘田组流转了50亩抛荒地种植水稻,但是并未取得预期收益。村集体种植难出效益,溪下村两委班子转变思路,积极寻求市场主体合作。此时,七约农场获知黟县为发展“五黑”经济出台了特色产业扶持政策——对种植黑米50亩以上的,按照每亩500元进行补助。于是七约农场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四处寻租土地扩大黑糯米种植。双方“一拍即合”,“企业+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应运而生。溪下村将流转的农户及贫困户的土地出租给农场,农场负责提供稻种、有机肥等生产物资和技术。有机种植不能打农药,需要人工除草,又吸纳周边不少贫困户前来务工。基地负责人程仁华告诉笔者:“黑糯米种植基地光除草用工,就带动周边贫困户和农户增收2万余元,人均增收近2000元。”

有机黑糯米是宏潭乡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一个缩影。当前,该乡正以融杭为契机,大力引进茭白产业,推动与德清阜溪街道的农业产业协同发展。相信在政策引导、示范推动、合作带动等激励机制的带动下,宏潭乡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乡村振兴必将按下“加速键”。·汤红燕·

新闻推荐

黟县:项目体验乐趣多

本报讯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黟县各大景区装扮一新,活动丰富多样,增加体验项目,增强旅游趣味性。西递敬爱堂、宏村乐彼园...

黟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茶、两山、三水、四向多点打造宏潭茶旅特色小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