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云南富宁壮族民歌与广西壮族民歌的共鸣 中国桂林·第四届中国民歌合唱节特邀名团“坡芽歌书”

来源:桂林日报 2018-10-24 13:19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作为本次中国桂林·第四届中国民歌合唱节的亮点之一,中国合唱协会与桂林市七星区人民政府特别邀请到合唱名团“坡芽歌书”参与演出,桂林的观众们将有机会近距离欣赏到他们的天籁之音。《中国富宁壮族坡芽歌书》是流传在云南省富宁县壮族地区,以原始的图画文字将壮族民歌记录于土布上的民歌集。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用图画文字记录民歌的文献,由81个图画文字构成,其笔法简洁、形象,每一个图画文字代表一首歌。整部歌集记录了一对青年男女从相遇到相识、相知、相恋并相约白头偕老的情感历程,曲折婉转,情真意切。歌书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壮族文化内容,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壮族人民的劳动生活以及多姿多彩的民风民俗。

坡芽歌书合唱团以演唱坡芽情歌为主。坡芽歌书合唱团从2012年组建至今,目前有合唱队员29名,全是来自富宁县各行业的音乐爱好者。2013年3月,坡芽歌书合唱团把坡芽情歌唱到了美国夏威夷;2014年在国家大剧院、清华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进行专场演出,得到专家、学者及媒体的赞誉;2015年9月,坡芽歌书合唱团在央视戏曲频道《歌声与微笑———合唱先锋》比赛中一举夺得周冠军、月冠军、年度总冠军;2016年7月,坡芽歌书合唱团参加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夺得冠军赛组别民谣无伴奏比赛金奖;2016年8月参加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2016年10月在上海交响乐团、复旦大学等五地成功举办滇沪合作20年专场音乐会;2017年参加中国文化部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组织的“爱的密码”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行世界巡展项目,在欧洲西班牙、马耳他,东南亚泰国、斯里兰卡演出;2017年4月参加“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优秀剧(节)目”全国巡演;2017年6月获国家艺术基金2017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爱情密码坡芽歌书-坡芽情歌合唱音乐会”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杭州、武汉、济南、开封、广州、深圳、厦门、昆明等地巡演20余场;2018年6月应邀参加张艺谋导演作品《对话·寓言2047》观念演出国家大剧院首演。“坡芽歌书”已经成为世界知晓、中国知名、云南独特、文山仅有、富宁独有的民族文化品牌。坡芽合唱的声音现已经成为世界民族合唱的典范。

“坡芽情歌合唱音乐会”以无伴奏多声部合唱为主。以清唱剧合唱的方式讲述一对壮族青年男女从相识、相知、相恋到相伴一生的美好爱情故事。歌词多采用赋、比、兴的手法,追求美好、浪漫、纯真的爱情是音乐会的基调,以多声部合唱的方式来展现古朴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坡芽情歌。其中又以云南独有的民族合唱与歌舞相陪衬。选取最具代表的民歌为素材,经加工提炼、升华为高雅的殿堂民族音乐,让大家感受七彩云南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

作为本届中国民歌合唱节的特邀名团坡芽歌书合唱团将于11月1日为桂林观众举办“坡芽情歌合唱音乐会”,带来《赶珑端》、《命好才相会》、《哪里鹧鸪叫》、《妹要嫁何方》等近20首原创或传统民歌改编的合唱作品。作为主要创编人员的著名作曲家、云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刘晓耕教授表示,此次到桂林参加第四届中国民歌合唱节,坡芽歌书不仅带来云南壮族的民歌,还将演唱广西壮族的民歌,同时也期待全国的合唱节的朋友到桂林来感受两个不同地区壮族的音乐文化,共享音乐盛宴。

(王亚东)

新闻推荐

2018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将在济举行

本报10月23日讯(记者王鹏淇)今天下午,记者从2018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新闻通报会上获悉,以“智汇中德赋能未来”为主...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云南富宁壮族民歌与广西壮族民歌的共鸣 中国桂林·第四届中国民歌合唱节特邀名团“坡芽歌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