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南 > 正文

“方便”之地方便吗? 记者实地探访全市30余家“加油站厕所”

来源:济南时报 2020-06-02 14:11   https://www.yybnet.net/

比较标准的厕所配置

厕所不仅关乎百姓日常生活,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一面镜子。那么,加油站里厕所情况如何?加油站里的厕所能随便用吗?存在哪些短板及可提升空间?5月30日、31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掌上12345记者兵分八路对30多家加油站进行探访,扫描目前泉城加油站厕所现状,探讨城市建设提升之道。

●现场调查所有加油站都配有厕所并免费开放

为保证效果真实有效,此次调查,爱济南新闻客户端掌上12345记者事先做好策划,分区域分性质开展调查,选取的加油站包括中石油、中石化等国企加油站,中惠泽、顺通石化、中胜等民营加油站及壳牌、SK等外资加油站,并通过“市区郊区结合,国企私企对比”等方式,力图从整体上反映济南市加油站厕所情况。

“我没有加油,这里能上厕所吗?”通过两天走访,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加油站都配有厕所并免费开放,不存在所谓“不加油就不让上厕所”的问题。面对记者求助,很多工作人员热情指引厕所位置。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司机和过路行人发现,市民对加油站有厕所的知晓率还是挺高的,不过他们更习惯去公厕、商场等地如厕。很少有司机在市内加油站加油时上厕所,这种情况在郊区加油站会多一些。

●硬件有别厕所类型、档次、配套不尽相同

因加油站规模、位置不同,厕所也存在很大差别,厕所类型基本可分为独立式、附属式或移动式三种。在条件上,国企加油站有着“市区好于郊区,新站优于老站”特点,民营外企加油站条件良莠不齐,厕所位置有的位于便利店内,有的则在小院中,总体来看,便利店内的厕所条件明显好于院里,在硬件和清理频次上也高出不少。

在位于二环东路的中国石油济南第五加油站,记者看到,便利店内的厕所内部厕位较为充裕,有单独隔断,私密性较好;外部洗手池配有洗手液、纸巾等,总体环境干净整洁,另外,在进入卫生间时会有自动语音提示注意台阶、小心湿滑。位于经十路路南的中胜石油加油站,厕所位于加油站后方院内,紧邻加油站办公区域,外部配有洗手台,无其他配套设施;内部环境较为干净,总体条件良。

在位于工业南路附近的SK加油站,此处厕所在外部就分为男女两间,洗手台与大便池上方均有保持空气清新装置,洗手台上也摆放了洗手液、擦手纸及一盆绿植,唯一缺少的是烘干机。

位于二环北路和无影山北路交叉口的中化石油加油站,厕所在便利店外,通过指示牌能够找到。此处厕所比较简陋,卫生清扫不及时,甚至有苍蝇飞来飞去,洗手池上全是锈垢,水龙头也无法使用。一些小的私营加油站也存在此类情况,在长清区鲁达石化加油站,厕所甚至是一处旱厕,臭味很大,也没有水龙头可洗手。

●急需改善卫生用品配置率低人文关怀待改进

加油站厕所档次不同,提供的服务也就不同,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厕所都存在异味情况,只是大小程度不同罢了,这从侧面反映出厕所的使用频率、清扫频率、通风设施配置等情况,是个必须直面的问题。

人流量是影响厕所异味的重要因素。中国石化加油站毗邻英雄山风景区,来往人员较多,据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2018年1月,该加油站加入了由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和济南市旅发委主导的城市厕所开放联盟单位,为了保持清洁,他们一直保持着高标准卫生要求。不远处的中惠泽石油阳光新路加油站厕所有保洁人员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清理。此外,部分加油站厕所属于老房改造而成,记者调查发现存在不少因缺少通风口或通风口设计不科学,导致厕所与外部空气无法交换的情况。

洗手液、擦手纸、烘手机和免费厕纸等卫生用品配置率较低也是各加油站普遍存在的问题。在30多家加油站厕所中,只有3所配备洗手液,配厕纸的比例也不算高。“最主要是损耗太大了,每次放上纸,很快就被拿走了,所以就不再提供免费厕纸了。”高新区一家加油站工作人员说。

厕所用水量大,地面湿滑在所难免,记者调查中发现,部分条件好的加油站在厕所门口配有防滑垫,不过只有一家加油站进行了语音温馨提醒,这也反映出济南加油站还需在人文关怀方面使把劲。另外,针对残疾群体或老年群体的无障碍服务设施也存在短缺情况。

小厕所,大形象。通过调查情况能够看到,目前,济南的加油站厕所建设还存在各种不足,这些需要通过出台管理指导意见、进行管理标准划分等方式予以标准化整改。相信随着加油站厕所硬件设施和服务管理水平的提升,“方便”之地会更加方便。 (据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新闻推荐

没事,我先走了

□金后子“没什么事,我先走了。”这是一个中年男子突然收到的母亲发来的短信。他有些莫名其妙,随后打母亲手机,通着,但没...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方便”之地方便吗? 记者实地探访全市30余家“加油站厕所”)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