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商河 > 正文

济南商河县孙集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来源:山东商报 2020-03-30 09:57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商河县孙集镇成立了全县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打造了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将土地托管给第三方服务组织,由第三方服务组织进行统一经营,耕种管收,打破传统农业规模小、升级难弊端,聚力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达到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目的的“孙集模式”,激活了乡村振兴新动力。山东商报·速豹新闻记者吴绍博

支部领办群雁齐飞头雁领

据了解,商河县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和“强村贷”工作会议召开后,孙集镇迅速行动、及早部署,制定通过了《孙集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服务中心。经过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3月16日,全县首家土地股份合作社——商河县众鑫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孙集镇前街村正式成立。3月19日,商河县首家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众鑫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次股东大会在孙集镇前街村召开。孙集镇坚持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发挥支部书记“头雁”作用,群雁齐飞头雁领,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强村富民,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据了解,前街村现有人口694人,180户,其中121户群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众鑫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入股土地699.906亩,占全村土地71.7%。根据“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原则,村民是否入社,由村民自己说了算。入社的121户群众以村里实际分地亩数为准,签订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合同。

“保底+分红”,多模式发展促增收

商河县众鑫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运营模式是,在支部领办的前提下,理事会运营土地股份社,群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村集体以闲散地、溢出土地入股,采取“保底+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后期,支部领办农机合作社和劳务合作社,实现“1+3”共同运营。

在合作社成立过程中,老百姓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收益分配的问题。村党支部初步提出“保底+分红”收益分配方案,依次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最后研究确定。保底价格根据群众实际地块计算,盈余后,先提取一定比例公积金、公益金、风险金用于扩大生产、弥补亏损、教育培训、购买保险等,剩余利润按比例由集体和股东分红。对集体来说,通过入股合作社形成了长期收益、持续发展的增收模式,增加集体收益。对群众来说,土地合作社的入社农民,至少可以获得土地流转保底收入、合作社经营分红收入以及合作社务工收入,增加了可支配收入,实现多渠道、多门路、稳增收。建立起村集体和群众的发展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

商河县众鑫土地股份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打响了孙集镇支部领办合作的第一枪,再谈到接下来的打算时,孙集镇党委书记赵小强告诉记者,灵活运用“孙集模式”,探索“支部领办+智慧农业”和“支部领办+产业升级”,以合作社良性发展为双桨,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实现“党建引领、支部领办、集体增收、群众收益”的最终目标。

新闻推荐

“捍”守泉城东北“描”画攻坚蓝图商河县韩庙镇落实两手抓、谋胜“两战赢”

编者按庚子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骤然打响。过去的两个多月,商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终保持改革...

商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商河县孙集镇: 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