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章丘 > 正文

“让大伙儿吃上真正的高官寨甜瓜!” 高官寨打造“甜蜜”农业特色产业样板

来源:章丘晨报 2020-05-29 08:25   https://www.yybnet.net/

“3月24日,我们拿到‘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证书’、‘出境水果包装厂注册登记证书’后,很快接到俄罗斯、新加坡等地的客户订单,5月12日,第一批订单就通过海关出口,目前已经出口甜瓜190多万斤,都是走高端路线的好品质瓜,订单价比咱们当地还要高一些。”在东安村鸿泰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们正在采摘、检验、装箱、搬运,一片热闹繁忙景象,负责人许行峰表示,预计接下来的6、7月份销售将再创峰值。

在国际疫情严峻形势下,高官寨甜瓜是如何一步步突出重围,走出国门的呢?这得益于高官寨街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耕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耕复产,积极寻找市场契机、拓宽销售渠道,不断开拓创新挖掘产业内在动力,聚力打造特色品牌经济。

高官寨街道被誉为“山东甜瓜第一镇”,已经有40年的种瓜历史,甜瓜种植面积达5万亩,参与种植人口2.3万人,占街道人口一半还多。2013年,“高官寨甜瓜”就因其独特的口感、优良的品质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绿色农产品”认证、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等荣誉。

“咱们这是沙土地、黄河水灌溉,甜瓜生长有先天优势,瓜农们积累了多年育苗和种植经验,现如今,又加大了科研投入,增加了科技含量,甜瓜品质更加提升。”高官寨街道办副主任王金龙介绍,2019年街道投资1200万元建设占地350亩的“科技范儿”精品示范园,大棚里安装了温湿度传感器,滴灌系统、水肥一体化,只需提前设定好甜瓜生长的各项环境指标,甜瓜就实现了遥控管理。同时依托辖区内龙头企业,济南东方骄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山东伟丽种业有限公司,引进先进工艺、设备和技术,相继攻克了无籽西瓜免破壳催芽技术、西甜瓜双断根嫁接成活难等技术难题,实现了甜瓜的优选优育。

王金龙还介绍,甜瓜种植一茬后,第二年甜瓜品质会有所下降,因为土地不能重茬,需要休整和培育。为此,伟丽种业创新“甜葱”混种闯出生态种瓜新路径,利用甜瓜与章丘大葱的优势互补,恢复土壤生态,保证甜瓜口感甜蜜,品质更佳。

为了进一步打造甜瓜金字招牌,高官寨街道注重加强公共服务、市场监管和品牌保护力度,组织域内43家合作社及种植大户进行科学管理制度培训,提高“高官寨甜瓜”品牌经营管理水平,建立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从甜瓜的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管,强化源头管理,甜瓜产业链向良性优质化的的方向发展。4月19日,高官寨街道举办甜瓜季“媒体瓜乡行”活动,现场发布“高官寨甜瓜”区域公用品牌,统一标识、设计包装、销售管理,让高官寨甜瓜更具自信与担当。

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破解疫情之下甜瓜产业发展之路,畅通市场渠道,保障万千瓜农的“钱袋子”?高官寨街道办在走田间访民情、进企业询实情后,指导辖区内的官庄、东安、高官寨三大市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为客商提供对接服务,做实实体市场,并积极发挥“家家悦、大众壹家、济南华联、邮政、中石化、东方冷库”等商品流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市场流通主体“走进来”,与此同时,利用“互联网+”广扩销路,发挥新闻媒体宣传推介、电商、网红带货等线上销售优势,产销联盟,服务助农,不断将高官寨甜瓜品牌推广出去,实现“名利”双丰收,让全国乃至国外消费者都能品尝到正宗的高官寨甜瓜。

“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大伙儿吃上真正的高官寨甜瓜!”王金龙说,“前期,在各方助力下,已累计销售第一茬甜瓜30万斤。目前,甜瓜大量上市,还请大家持续关注并支持我们。”(通讯员)

新闻推荐

济南市“云招商”推介活动章丘专场举行“云招商”助力章丘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

招商推介“屏对屏”,引资合作“上云端”。5月26日下午,由济南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济南市章丘区委、章丘区人民政府、济...

章丘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章丘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让大伙儿吃上真正的高官寨甜瓜!” 高官寨打造“甜蜜”农业特色产业样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