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梁山 > 正文

邮票上的四大名著 ○党玉占 文/图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5-08 03:04   https://www.yybnet.net/

这张1981年发行的《双玉读曲》小型张,已成为《红楼梦》主题邮票里最珍贵的一枚。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中国邮政发行了《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四)》特种邮票,全套4枚。这是中国邮政计划分五组发行《西游记》系列邮票的第四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中国古典名著众多,其中四大名著在中国文学史上闪烁着璀璨光芒,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令人瞩目的瑰宝。自20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名著就常常被绘入邮票之中。

1979年12月1日,《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特种邮票发行,首开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绘入邮票的先河。全套8枚邮票,由著名邮票设计师李大玮设计。他汲取了京剧和动画的一些特点,运用中国民间年画的处理方法,工笔勾勒,重彩浓染,人物略有夸张,孙悟空的形象鲜明地活跃在方寸之中。这套邮票中,有4枚是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内容,3枚表现降妖伏魔的故事,还有1枚是师徒“合影”。

因为《西游记》原著中表现西天取经的章节有80多回,书中提到的九九八十一难深入人心。所以,多年后中国邮政开始计划分五组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西游记〉》系列邮票。这个系列已发行的四组,都是以绘制古典小说和历史人物画像、连环画等著称的青年画家李云中绘画创作。2015年5月、2017年3月、2019年4月分别发行了前三组。这次发行的第四组中,画家用工笔重彩描绘了原著中“真假美猴王”“三调芭蕉扇”“误入小雷音”“盘丝洞遇劫”的经典场景,人物塑造和故事性都很抢眼,色彩也非常古朴。据悉,第五组将于2023年发行。

1981年11月、1982年4月,中国邮政分两次发行了《〈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全套12枚,小型张1枚。邮票由设计师潘可明设计,原画作者是著名人物画家刘旦宅。这套邮票,以金陵十二钗人物肖像为邮票图案,人物造型生动,色彩清新淡雅。小型张《双玉读曲》,呈现的是林黛玉和贾宝玉在桃花树下共读《西厢记》。这组邮票发行32年后,2014年《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系列邮票开始分五组发行,弥补了广大集邮爱好者的名著梦。目前已经发行了四组,第五组将于2022年发行。《红楼梦》第一组邮票由著名画家戴敦邦创作设计;第二组到第四组由著名画家萧玉田(曾用名肖玉田)设计。

《西游记》《红楼梦》特种邮票发行后,《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的邮票也开始陆续发行。1987年、1988年为各自发行起点,中国邮政开始隔年交替各分五组发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系列邮票,每组各4枚,并各配发3枚小型张。前者在方寸中塑造了众多梁山好汉的英雄形象,栩栩如生,呼之欲出;后者在邮票上展示了三国时期波澜壮阔的风云历史,展示了一个个曲折生动的故事情节,凸显了一系列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

历届最佳邮票评选活动中,《中国古典小说——西游记》特种邮票1980年被评选为建国30年最佳邮票;《红楼梦——金陵十二钗》特种邮票和《中国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分组系列邮票,则被评为本年度发行的最佳邮票。

这其中的奥妙,是绘制四大名著邮票基本都用的是传统绘画技法来表现。四大古典文学名著邮票中,原画多为名家创作绘制。表现技法大多采用中国画的工笔重彩,每套邮票都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各个名著中的精彩故事。把每套邮票摆放在一起欣赏,犹如阅读一部部微型连环画一样引人入胜,因此深受赞誉和青睐。

新闻推荐

梁山港通航,江北内河航运开辟北煤南运新航路 煤炭无需频繁中转,成本大幅降低

北煤南运,准备出发的拖船船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康岩摄岸上,一辆辆满载煤炭的汽车来来往往,装煤、卸...

梁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梁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地理的眼睛地图2021-04-21 07:37
猜你喜欢:
评论:(邮票上的四大名著 ○党玉占 文/图)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