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宁 今日泗水 今日汶上 今日嘉祥 今日金乡 今日鱼台 今日微山 今日邹城 今日曲阜 今日梁山
地方网 > 山东 > 济宁市 > 今日曲阜 > 正文

石门山镇以和为贵,擦亮“有事好商量”服务窗口 唱响社会治理“和合”之歌

来源:济宁日报 2020-09-14 06: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董传青孟令淳

曲阜市石门山镇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挖儒家文化内涵,秉持“贵和持中”的“和合”理念,高标准打造“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坚持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解、一条龙处理,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擦亮了“有事好商量”的社会治理“和合”品牌。

在石门山镇的“和合楼”里,工作人员周维正在耐心地向前来进行法律咨询的群众讲解政策。崭新整洁的办事大厅,标准整洁的柜台窗口,热情周到的优质服务……“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切实为全镇的群众解决了很多问题。

孔德成是石门山镇董庄北村村民,想自己创业开个小作坊,生产红薯粉皮。由于之前没有从事过食品生产行业,对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要求知之甚少,既要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对食品安全标准的要求,又要自己正常开展生产,成了老孔的当务之急。老孔到镇里寻找法律咨询服务,想问清楚国家法律法规的具体要求。本以为要跑很多窗口,没有几天弄不清这个问题。谁知道来到镇里的“和为贵”办事大厅,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

看到镇里的“点单式服务”,原来是石门山镇“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的创新举措,让群众能自己选择法律顾问,老孔选择司法所所长和驻村的法律顾问,向他们说明诉求,不久得到工作人员的切实答复,明白了自己开办食品生产作坊应该满足食品安全法规定的一系列要求。随后的时间内,镇里的法律顾问也在老孔开办作坊的同时全程给予法律指导服务,涉及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评估、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经营、食品检验等一系列国家和地方规定政策。老孔明白了怎么去干,心里也有底了。“这次通过镇里的这个‘和为贵’办事大厅点单式服务,很快把我的这个诉求讲清楚、解决好了,帮助我顺利地开办了作坊。”孔德成说,“以前也来镇里咨询,跑这跑那很多窗口,跑好几趟。现在一进来就找到咨询问题的部门,工作人员解释法律政策很全面,全程跟踪服务,态度很好,我很满意!”

近年来,石门山镇深挖儒家“贵和持中”的和合理念,用和谐与融合的精神作为文化引领,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和合楼”,高标准打造“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

这个镇创新工作方法,在中心一楼以“和”为主题打造五星级“和为贵”调解室,通过实施“2+N+1”工程,即建设镇村二级“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升级N个全科网格,构建一张智能信息网络,按照“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流值班、涉事部门随叫随到”工作机制,整合综治办、司法所、信访办、法律服务团等工作力量,开设来访登记、纪检监察、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综合服务等窗口,设立纪检监察接待区、涉法涉诉接待区、信访联合接待区、综合调解接待区、和为贵访调对接区,实现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调解、一条龙处理,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 截至目前,中心受理网上业务20起,接待群众来访12起,有效解决了群众难题。

“刚开始前来咨询的老百姓不知道政策,咨询时语言很不好听,但我们仍热情接待,有时一个事情就要解释两三个小时,虽然口干舌燥,但看到群众最后理解了政策、解决了难题,我们心里甜滋滋的。”石门山镇司法所所长杨立夏介绍,“中心部门业务齐全,群众都能够自愿选择。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都能做到现场暖心服务,确保群众满意。”

同时,这个镇将“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网格化管理中心共建资源共享新平台,设置法律顾问服务团公示牌,将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进行公示,当事人可根据意向,“点单”选择法律顾问和人民调解员,获得法律援助,实现“点单式”暖心服务,更好地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新闻推荐

济宁市高校学子返校安全有保障 分批错峰 严防严控

“开学之前,学校通知了我们要做好防疫措施,在学校的系统中填写完整的返校信息。”学生小王说。日前,曲阜师范大学第一批次学...

曲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曲阜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门山镇以和为贵,擦亮“有事好商量”服务窗口 唱响社会治理“和合”之歌)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