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雪野镇雪野小学湖光山影特色校 一片赤心在雪野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8 11:20   https://www.yybnet.net/

每周一都要举行升旗仪式。

雪野小学是全国足球特色学校,踢足球成为学生的娱乐活动。

雪野小学在省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中获奖。

近年来,莱芜区雪野镇雪野小学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新生命教育基地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市新教育示范学校”“市平安校园”等荣获称号。

学校、家庭、社会合力育人

发挥教师团队合力。雪野小学全体教师一个共识:和则兴。因此,老师们在工作中拧成一股绳,协同作战。老教师工作热情丝毫不减,除了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主动承担学校的后勤工作;中年教师时时为年轻教师答疑解惑,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传授给他们;青年教师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任劳任怨……

老师们的团结协作与无私奉献精神形成了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推动学校不断发展。

发挥家长主观能动作用。雪野小学充分认识到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的重要作用,想方设法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和培训。

雪野小学每学期至少召开三次家长会,向家长汇报学校的发展情况;让家长走进课堂,了解老师的上课情况和自己孩子的上课表现;针对每个孩子的特点为家庭教育给出建设性意见。

学校每学期进行一次大型家教宣传活动,先后邀请王光荣、刘淑萍等多位教育专家,为家长举办专题讲座,使家长的教育观念不断得到更新。

争取支持改善办学条件。雪野小学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高标准的综合楼、运动场、篮球场、餐厅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持。

活动促教学 问题促课题

雪野小学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教育科研能力、实践创新能力。

开展活动加强高效课堂模式。雪野小学深入推进“以学为主,先学后教,当堂达标”课堂教学模式研究,用活用好“兵教兵”的精神实质。学校每学期至少举行三次赛课活动,通过“赛、评、比、思”四大步骤,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学校以“青蓝工程”为契机,积极培养青年教师,使他们快速成长起来。

以问题为导向做实课题研究。雪野小学引领教师树立“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长即成果”的课题观。从实际“问题”入手,进行“教师集体合作、学生有效参与、专家指导引领”的行动研究,教师的教研能力逐步提高。

按照学生分层精准“帮扶”。教师按照学生的学习情况,对学生进行科学分层。结合全员育人导师制工作,对学生精准“帮扶”,真正做到“全程、全员、全科、全方位”育人。

“实”字当头向过程管理要质量

学校立足实际,坚持“实”字当头,脚踏实地做好学校的各项工作。

学校要求教师将“实”字贯穿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备课要立足学生实际,作业批改要真实有效,辅导学生要真抓实干,单元作业要实考实练。严格落实“周检周报”制度,向过程管理要质量。

学校一直秉承“习惯重于知识”的理念,注重学生的习惯培养。通过入队仪式、升旗仪式、“与手机告别,与书本同行”等活动,教育学生“遵规守纪守约”。学校每天对各班纪律、卫生、安全等方面进行检查监督,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自我管理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明显提升。

创客教育在省市比赛中频频获奖

大力开展创客教育。学校紧跟时代步伐,在机器人、无人机、打印等方面的教学成果斐然,在科协举办的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中,分别获得市级、省级二等奖;在教育系统举办的创客比赛中,获得市级二等奖,省级一等奖。学校部分教师参与的课题《促进小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发展的创客教育研究》被立项为省级课题。

积极推进新生命教育。学校积极参与“新生命教育”课题的研究与实践,努力“拓展学生生命的长宽高”。目前,学校已成为“全国新生命教育基础学校”。

(本报记者孙毅通讯员高民)

新闻推荐

合力打造老干部工作宣传主阵地

本报牵手济南市莱芜区委老干部局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市莱芜区雪野镇雪野小学湖光山影特色校 一片赤心在雪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