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乐山 今日犍为 今日井研 今日夹江 今日沐川 今日峨边 今日马边 今日峨眉山
地方网 > 四川 > 乐山市 > 今日乐山 > 正文

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走进市中区九峰镇 老人用药需注意常见误区要小心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4-23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讲座现场■记者戴余乐文/图

感冒了,自己买药解决,然而根据自己的经验买药,背后往往暗藏风险。特别是老年人,大多患有几种疾病,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更容易出现用药安全和健康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安全用药意识,帮助其了解用药规范,4月18日,由市人民医院组织开展的健康直通车公益讲座活动走进市中区九峰镇,该院副主任护师董晓红为当地60多名中老年人上了一堂“老年人安全用药护理”课。

讲座中,董晓红首先就老年人的特点、老年人用药不安全情况、为什么要学习老年人用药等进行了讲解。她谈道,根据相关调查显示,全国每年5000多万住院病人中,至少有250万人与药物不良反应有关,而引起死亡的达19万人之多,平均每天死亡约520人。其中,大于65岁老人有10%—20%出现药物不良反应,大于80岁老人有25%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而目前,老年人用药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第一容易看错药品说明书或者药品指示;第二,漏服药、忘服药现象严重;第三,服用剂量有误,自行额外加减剂量;第四,服药间隔错误,擅自决定服药时间;第五,经常向亲朋好友推荐用药。

针对这些问题,董晓红建议要“4做到、4避免”。做到遵医嘱用药,不能自行停药或者加减(不自己当医生);做到列出服药清单,包括名称,剂量和用法,并且随身携带;做到确定最佳的用药频率,优先用缓释剂和控释片;做到与医生一起检查所服用的药物(半年或一年)。避免用药种类过多;避免用药过量;避免万能药的使用(抗生素,激素,维生素);避免药物的相互影响;有症状时及时看医生,不要轻信非专业人员的指导。同时,药物要分类保存,如内服与外用药分开放置,防止视力不好而拿错;易氧化变质和光分解的在有色瓶中储存且旋紧(硝酸甘油);标签清楚,所有药品应有标签,若标签不完整或者不清楚的停用。

另外,家人要协助老人定时清理变质过期药物。发现过期或者变质的药物要及时清理,一定不能继续服用。服药时要饮用足够的温开水,不可用茶水,同时饮用速度不可过快,防老人发生呛咳。也不能与牛奶、果汁、酒类、可乐等同服。家人协助老人服药时必须等老年人服下药后方可离开,并且要向老人讲解药物的作用和副作用,并在服药后注意观察,一旦有不良反应请及时咨询专科医生。

边讲解、边询问、边互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讲座很快便进入尾声,很多老人都感到意犹未尽。为满足大家的咨询需求,董晓红延长活动时间,逐一回答疑问,并配合市中区九峰镇卫生院工作人员进行血压检测,老年人健康基础信息采集等。市中区九峰镇卫生院现场为听课老人宣讲了艾滋病的预防知识。

“以前只知道生病了就要吃药,但没想到吃药还有这么多讲究,回去我就要和老伴说,不能再乱吃药了。”市中区九峰镇张大爷说。

新闻推荐

乐山人的脐带血异地救命 为生命“接力”

脐血库工作人员向市妇幼保健院赠送锦旗■记者戴余乐文/图2016年9月14日,乐山市妇幼保健院(乐山市妇女儿童医院)产房...

乐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山市人民医院健康直通车走进市中区九峰镇 老人用药需注意常见误区要小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