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考古专家:安宁河谷是古南丝路最重要环节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6 07:28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1月6日至7日,在冕宁县参加由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先秦史学会、四川历史学会主办,冕宁县人民政府、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承办的“首届高阳文化与安宁河谷学术研讨会”的与会专家,在学术研讨时普遍认为,安宁河谷是古老的南方丝绸之路上最重要的环节,并且其具体走向,都有考古证据得以确认。

陈苇,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院、院长助理,生于1980年的他是四川省成昆线考古发掘项目总负责人。从2013年开始,他到凉山考古调查和发掘不少于20次。

在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之间的边缘,藏羌彝走廊由北向南,在这里有着强烈的文化传播特征。2017年10月,陈苇所在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发布,在成昆铁路扩能工程(凉山境)的考古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收获:在面积两万多平方米的遗址区内,共清理出距今4800年至2200年中的2000座房址、墓葬、灰坑、灰沟、窑址,另有近8000个柱洞。此外,还出土了青铜权杖、砭针以及陶器、石器等6000多件随葬品。如此丰富的遗存,为横断山脉东南地区(川滇黔交界处)的考古学文化传播交流提供了新的、更为系统的材料。“这证明南方丝绸之路开通以前的先秦时期,安宁河谷流域就已经开始了丰富的对外文化交流。”陈苇介绍。

作为一名考古工作者,经常在田野上逡巡探索,最欣喜的莫过于发掘之后的重大发现。对“安宁河谷绝对是古南丝路上最重要的环节”的结论,陈苇打了一个比方,如果我们今天认同安宁河谷是“富庶的粮仓”的话,那么在那个远古的时代,这里“绝对是霸王”的地位。他掌握有这样两个数据,迄今总调查48处文物点,对其中22处文物点相继开展了考古发掘。

尤让陈苇惊喜的是,过去把安宁河谷人类年代认定为距今四千年,而现在的器物证明时间至少还可以往上推一千年。本报记者何万敏

新闻推荐

我的路 故乡路 奔梦路

□赵作奎(冕宁)我的故乡漫水湾,坐落在美丽富饶的攀西明珠安宁河谷平原之上。1945年,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冕宁县漫水...

冕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冕宁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考古专家:安宁河谷是古南丝路最重要环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