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冕宁 > 正文

我的路 故乡路 奔梦路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12 07:46   https://www.yybnet.net/

□赵作奎(冕宁)

我的故乡漫水湾,坐落在美丽富饶的攀西明珠安宁河谷平原之上。1945年,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冕宁县漫水湾沙坝支部,这是一片在党的光辉旗帜照耀下,在长征精神哺育下,孕育出的革命火种。

今年,在弘扬长征精神,重走长征路,迎接新中国诞辰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我踏着红军先烈们的足迹走进了久别的故乡——漫水湾。我们沿着村中大道,走过一幢幢鳞次栉比的精致小楼,走进一栋栋乡间别墅,穿过前庭后院,走到田间地头,去看一看故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去嗅一嗅故乡在建设生态文明中的和谐春风,去感怀故乡在奔康筑梦中的日新月异大不同。

其实,我是一个喜欢走路的人。无论是宽阔平坦的柏油大道,还是阡陌纵横的乡村小道;无论是崎岖陡峭的山间小路,还是杂草丛生的荒僻蹊径;不论是春夏秋冬,还是风霜雨雪,它们都阻挡不了我钟情于徒步攀登,享受行走的那份闲情,那份惬意。

踏着红军先烈们的长征足迹,远远地看着故乡,漫水湾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想起每次回家看望父母,来去都只是匆匆的一瞥;加之人到中年的琐屑与繁忙,有时即使在村中走一走、看一看,也只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的遛了一圈;我于故乡,仿佛有些陌生,有些生分了。我要借此机会,重新投入到故乡的怀抱。

来到漫水湾,一派生机盎然。路旁的桂花树叶苍翠如新,沟边的柳叶嫩绿欲滴,桃花、李花姹紫嫣红,梨树、杏树、樱桃树,树树在繁花似锦中吐露着新生的绿叶,孕育着雏果昂首挺立……

走到村边,一条宽阔笔直的水泥大道呈现在眼前,醒目的黄色隔离线把大道分成左右两边,大道的尽头在明媚的阳光照耀下闪动着融进了红花绿叶里,这就是故乡的乡村道路么?双向行车外加两条非机动车道和人行便道,宽阔得跟国道似的,平坦、笔直得可以起降飞机。细打量,大道两边的竹栅栏上爬了早熟的瓜藤,嫩绿的小童瓜鼓着圆圆的肚皮,对着太阳吹起鲜艳的喇叭花,挣得满脸通红;大道两旁田地里的梨树、杏树低垂着枝丫,挂满了青涩的幼果;一串串矗立着的水泥小方柱上,牵挂着上下两排铁丝,亮铮铮铁丝上钩绞着褐色的葡萄藤蔓,碧玉般的葡萄颗粒在微风轻抚中,在嫩绿的叶片轻拂下,羞涩地偷窥着太阳,在绿色的闺闱中茁壮成长……

“你回来了?”“你回来晚了,花期都要过了!”“先前到处是花,人在花中走,花在海中行,安逸得很阿!”“唉,晚了点,稍微晚了点。”……

噢!噢!我连连点头,连声与乡亲们应答着一路走来,不知不觉已沿主干道走进了村子的中心,两旁的岔道像大树枝丫般分叉开去,伸向桃树、李树、梨树、樱桃树等果树掩映着的一条条小巷,伸向果园深处,伸进了田间地头;像蛛网般把一排排小楼,一栋栋别墅,一块块农田和一个个果园,一层又一层,一片又一片地连接了起来;又似渔网般,把房屋、农田和园林一目一目地框装了起来,包裹了起来,那么井然有序。

我想,我来得不晚,我来得正是时候,我不仅看到了繁花的美景,我还看到了繁花孕育着的幼果,看到了花的儿女,花的希望。一阵轻风袭来,吹得树叶沙沙作响,这一阵又一阵的沙沙响声,使我想起了孩童时代的昔日故乡。

昔日的故乡,光秃秃的河滩地无遮无拦,裸露着的砾石、黄沙与尘土,一年四季被安宁河南来北往的狂风交替刮起,相互激打着、摩擦着唰唰作响,漫天的黄沙与尘土犹如沙尘暴般一阵阵袭来,呛得人无法呼吸,使人无法睁眼;狂风过后,旷野中的人们仿佛都变成了风沙雕成的兵马俑。故乡流传着的古老民谣这样说道:“有女不嫁五里牌(漫水湾的老地名),南风去了北风来,白天喝浆粥,夜晚打草鞋。”“好男出外谋生去,入赘他乡着孝衣;好女远嫁他乡走,留下爹娘不侍候。”……形象地道出了漫水湾过去恶劣的生态环境和亲人们缺吃少穿的生活。

如今的漫水湾,沿着蜿蜿蜒蜒的安宁河道生长着的防护林,一层又一层郁郁葱葱的布满了河谷滩头;成千上万亩连片种植的优质小麦、优质油菜,以及杂交水稻、高产玉米等粮食作物铺满了田野;高档的黄金梨、西梅、蜜桃、软籽石榴、克伦生等水果和林下种植的药材覆盖着田边地头与山岗高坡,林下养殖的猪鸡牛羊在山川与高岗间肆意地生长,知名的和不知名的鸟雀们鸣叫其间,与成群的家禽家畜在此起彼伏的鸣叫中演奏出琴瑟和鸣的华彩乐章,歌唱着生态文明的新时代乡村好风光。

记忆中的漫水湾,除了黄沙、烁石、尘土和大风天,恐怕也就只剩下童年和青少年时代的读书路记忆最深刻了,一遇雨天,道路一片泥泞,湿滑的泥浆顺着脚丫滋滋地漫过脚指头,覆盖着脚背……记忆中尘土飞扬、泥泞凼宕的乡间小路,如今已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父老乡亲们的手中变成了混凝土浇筑的宽阔大道,我沿着一条条水泥大道,走进一家家白墙黛瓦的传统小楼,走进欧式的别墅洋楼,走进中西合璧的时尚小院,走进麦浪滚滚的田间地头,走进错落有致的果园深处……

行走在故乡的大道上,徜徉在母亲的怀抱里,思绪又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我依稀记得,儿时的我从烟熏火燎低矮昏暗的茅草屋里,搬进了少年时土筑瓦盖的大瓦房,堂屋里高桌子上的收音机里,传出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那悦耳的声音和动听的乐曲;上高中时第一年放寒假回家,一下就走进了砖木结构窗明几净的两层小楼,客厅的显著位置上摆放着一台21英寸的长虹牌电视机,大门里的走廊过道上停放着一辆“永久”牌加重自行车;2001年,家里新建了中西合璧的别墅小楼,购置了一辆微型车;前些年,我家又在城里购置了商品房,配置了车库,更新了座驾……

思绪在飞翔中使我突然顿悟,噢!这脚下的路,不就是故乡从泥泞凼宕的羊肠小道中一路走来,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宽阔大道,踏上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征程,迈步奔康筑梦新时代的康庄大道么?

新闻推荐

冕宁:创新举措“控辍保学”扎实助推教育扶贫

本报讯近年来,冕宁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事关脱贫攻坚成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截至今年9...

冕宁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冕宁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路 故乡路 奔梦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