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凉山新闻 > 正文

四川去年公诉2万余件毒品案 凉山检方选派干警驻村整治毒品

来源:四川检察 2018-06-23 13:5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

在第31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6月22日上午,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去年以来四川省检察机关禁毒工作情况,播放全省检察机关“远离毒品·无悔青春——巡回庭审进高校”活动短片,通报毒品犯罪案件监督典型案例。

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8万余件2.3万余人,提起公诉2万余件2.5万余人

2016年1月至今年5月,四川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毒品犯罪案件1.8万余件2.3万余人,同比上升29%和21%;提起公诉2万余件2.5万余人,同比上升33%和25%;批捕率和起诉率达86%和98%。

 针对成昆铁路沿线(四川段)贩(运)毒突出问题,雅安、凉山等地检察院、公安局联合成都铁路局共15家单位,建立“路地合作”综合治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机制。

 同时,四川省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形成惩治犯罪合力,省人民检察院联合省公安厅制定下发《关于加强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介入侦查工作的意见》,强化检察机关对侦查环节的引导取证工作,共介入重大毒品犯罪案件侦查引导取证26件(次)。

 侦查活动监督方面,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未立案的毒品犯罪案件监督立案337件373人,监督后已提起公诉292人;对应当提请逮捕而未提请的追捕154人;对应当移送起诉而未移送的追诉165人,防止了打击不力、放纵犯罪。

营造良好的高校禁毒氛围 开展巡回庭审进高校活动

针对高校学生涉毒违法犯罪问题凸显的问题,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规划(2016-2018)》,联合省教育厅开展“远离毒品·无悔青春——巡回庭审进高校”活动。

截至目前,四川省检察机关已开展巡回庭审活动35场,参与高校34所,接受教育师生达1.7万余人。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四川省检察机关精心选择容易发生在青少年身边、孩子们易受诱惑误入歧途的非法持有毒品、容留吸毒、零包贩毒等案件开展庭审。选派优秀公诉人出庭,深刻揭示毒品及毒品犯罪的严重危害,以案释法、寓教于审,增强同学们抵制毒品的观念和决心。

 检察机关采用丰富的宣传形式,在活动现场展出禁毒图片,播出禁毒视频,发放禁毒资料,讲解毒品常识,有的还编演了禁毒话剧,组织了禁毒宣誓活动。阿坝、甘孜、凉山等民族地区还开展了禁毒双语宣传。

重视凉山禁毒防艾 干警驻村整治毒品

凉山彝族自治州是毒品和艾滋病的重灾区,四川省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凉山地区的禁毒防艾工作。

2016年以来,凉山州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案件2466件3243人,提起公诉2840件3664人。凉山州检察机先后选派24名干警到毒品危害重点村担任“第一书记”“禁毒专职副书记”或“禁毒专干”,开展毒品原植物禁种、制毒窝点排查和吸毒人员管控工作。

近期,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还组织全省检察机关选派了29名政治素质好、善抓禁毒防艾、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干警参加综合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队。

在宣传方面,凉山州检察机关广泛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编制《阿依的太阳》等禁毒题材微电影、小品和话剧,走进中小学校、彝家村寨,运用彝汉双语讲解毒品种类、危害和艾滋病防治知识。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树壮表示,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认真开展“禁毒2018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大力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积极参与重点整治,协同有关部门着力解决毒品突出问题。

 (原题为《四川检察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一年禁毒工作都做啥?》)

新闻推荐

因歌而来,为歌而往《听见凉山》随缘而生

吉克杰拉首张专辑《听见凉山》。吉克杰拉一首歌,一路歌,听见的都是关于凉山的【】“用时四年制作...

凉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凉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阿姥,我的奶奶2018-06-20 09:54
评论:(四川去年公诉2万余件毒品案 凉山检方选派干警驻村整治毒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