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凉山 > 正文

把“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 《凉山州健康促进行动方案》解读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1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助推脱贫攻坚和同步全面小康建设,凉山州特制定本方案。

党政引领促建设

党政主导,群众主体。各级党委和政府负责本辖区的健康促进工作,把健康促进纳入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最大限度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全面覆盖,分类施策。坚持全方位、立体化的健康宣传教育策略,充分发挥各类媒体、载体的宣传引导作用,让健康促进行动覆盖所有人群。根据各地生态环境状况、社会文化习俗、民族宗教信仰以及疾病流行特点等情况,实行分类指导。对患有大病、慢性病、重病、地方病及其他疾病的患者,制定精准化健康教育处方。

示范带动,整体突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榜样作用、先进典型示范作用,打造一批健康促进县(市)、乡(镇)、村(社区)、单位、家庭等,带动全域健康促进工作。

细化任务促开展

实施健康教育进乡村行动。依托农民夜校、农村广播、文化大院、健康知识宣传栏、健康文化巡讲等平台和形式,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针对群众主要健康问题开展健康教育。州级统一开发针对农村群众的健康知识读本,各县(市)根据本地区民族宗教信仰、风俗习惯、语言文化等特点,开发符合实际的汉、彝、藏语健康知识读本、海报、标语、视频等。宣传内容应科学全面、通俗易懂,适宜在乡村地区传播;县(市)组建健康教育巡讲团到乡(镇)巡讲,每年覆盖全县(市)所有乡(镇),每期参与群众不少于80人;农民夜校每两月专题开办一期健康教育(移风易俗)课程,覆盖人群不少于30人;在村民活动中心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每月更新一次内容;

实施健康教育进家庭行动。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群众健康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服务。优先覆盖贫困家庭和患病家庭。一家一张“明白纸”。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签约家庭医生,每年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1份健康“明白纸”,包括家庭人口健康状况、贫困人口就医政策、健康知识宣传册等内容。有条件的地方可覆盖全部人群;一家一个“明白人”。组织卫生计生专干、村医、村艾防员、村计生员等力量,为每个贫困患者家庭至少培训1名健康“明白人”(如家庭主妇、学龄儿童或文化水平较高者),使其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树立自身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带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有条件的地方可覆盖全部人群;一家一份实用工具。向每个贫困患者家庭发放盐勺、生熟砧板、毛巾、牙刷、体育健身用品等健康实用工具,每户不少于1份。有条件的地方可覆盖全部人群;一人一份“健康教育处方”。对大病、慢病、重病患者全覆盖制定个性化健康教育处方,村健康员(村医、村艾防员、村计生员等)每月入户了解病情、开展面对面健康宣传不少于1次。

实施健康教育进学校行动。在全州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全面开展健康促进,为师生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强化师生的健康意识,提高健康知识和技能水平,教育师生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行为习惯,促进其身体、心理健康发展,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全州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均要开设健康教育课程,向学生讲授合理膳食、食品安全、适量运动、科学洗手、用眼卫生、口腔健康、传染病防治、自救互救、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等基本知识与技能,每周不少于1课时,将健康知识的学习考查情况纳入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全州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均要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每月更新一次内容;全州中小学校、大中专院校每学期开展一次健康促进活动,如健康知识比赛、演讲比赛、手抄报等形式,鼓励吸引师生参与,提升健康教育活动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的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普及健康素养66条、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规范管理、地方病及其他重点疾病防治等健康知识;州、县(市)广播电视台开设健康教育栏目或播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每月更新一次内容;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等定期宣传健康知识;在县(市)休闲场所、乡(镇)人群密集处、行政村村民活动中心等地设立健康教育宣传专栏,每月更新一次内容;县(市)在县城所在地举办健康公益讲座,每月举办一期,每期参与群众不少于100人;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推进健康步道、健康长廊等建设。

推进健康促进示范创建。大力开展健康促进县(市)、乡(镇)、村(社区)、单位创建和“卫生家庭”“健康红旗能手”评选活动,通过示范带动,提高全州健康促进工作成效。州级统筹规划,负责督促、指导开展健康促进县(市)创建工作以及提供技术支持;县(市)级将健康促进县(市)创建与卫生县城、卫生村镇创建工作相结合,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健康促进县(市)创建活动和健康促进场所创建活动;各县(市)要积极开展“卫生家庭”“健康红旗能手”评选活动,落实“双评”活动安排方案,按照本地户数划分名额,明确评选范围、评选标准、评选程序和要求。鼓励广大群众参与活动,进一步促进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

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紧扣重点人群,突出针对性、可及性和有效性,开展形式多样、精准细微、入脑入心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促进群众由“要我防艾”到“我要防艾”转变。“四所学校”宣传,发挥农民夜校、中小学校、党校、就业培训学校“四所学校”作用,面向农民、艾防人员、中小学生、干部职工、外出务工人员“五类人群”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大中专院校、职业技术学校要充分发挥学校社团、校园网、学生刊物、新媒体等平台的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性价值观和性责任意识,积极参与防艾公益活动;健康知识宣讲,通过“彝人宣传队”等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形象生动的表演方式,向广大群众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宣传产品开发,创新健康教育内容和传播方式,向社会公开征集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作品,用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传播艾防知识。

三大保障促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党委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促进工作格局。各级党委、政府负责统筹推进促进各项工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与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与移风易俗、爱国卫生、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协同推进。组织、宣传、发改、教育体育、民宗、财政、人社、医疗保障、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文化广电旅游、卫生健康、扶贫开发、团委、妇联等部门要结合各自职能职责,整合系统资源,承担具体工作任务。要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健康促进行动,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良好局面。

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州、县(市)要将健康促进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统筹使用好艾滋病防治、生育秩序整治、基本公共卫生、爱国卫生、“四好”创建、移风易俗、巾帼行动等资金,加大经费投入,确保健康促进行动顺利开展。

强化人才保障。实行州对县(市)、县(市)对乡(镇)、乡(镇)对村(社区)的人才培养机制。州级建立健康教育人才培训师资队伍,对县(市)健康知识宣传员进行培训,每县参训人员不少于5人。每个县(市)建立健康知识宣讲团,人员不少于10人。每个乡(镇)组建健康教育骨干队伍,人员不少于5人。村级整合“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综合帮扶队、村妇联、村医、村艾防员、村计生员等力量,形成健康教育工作队伍。鼓励村“四治”专员积极参加健康教育志愿者团队。

创新宣传引导。整合报、刊、台、网等各方面资源,采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方式,做好涉及医疗卫生服务、居民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医疗保障政策宣传等健康促进的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创新举措宣传先进典型、先进经验、讲好鲜活故事,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激发全民积极参与的热情。

策划:苦沙鲁 胡正清执行:赵林 骆佳才 郭舒曼 梁晓蓓

新闻推荐

《蝴蝶山下·我的大凉山》新闻发布会在昌召开

教育扶贫励志电影《蝴蝶山下·我的大凉山》新闻发布会在昌召开本报讯6月5日,致敬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七十...

凉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凉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把“健康”融入到所有政策 《凉山州健康促进行动方案》解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