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使命和信念 支撑她援彝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0-29 00:50   https://www.yybnet.net/

唐敏入户随访

陈小玲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王厚军“还有最后一个艾滋病入户排查做完就可以结束今天的工作了,那讨厌的野猫不会再出现吧”。天空中布满了乌云,黑暗渐渐笼罩了大地,行走在蜿蜒曲折的冰雪路上,柔弱瘦小的唐敏心里默念着。那一次被野猫咬伤的经历令她记忆深刻,狂犬病疫苗当时连昭觉县都没有,乡上就更不用说了。被野猫咬伤的她只能到西昌去打狂犬病疫苗,为了不耽误工作,这个小姑娘连夜从西昌赶回了阿并洛古乡。

2018年6月29日,都江堰市骨伤专科医院护士唐敏来到大凉山,从此,他乡变故乡,昭觉县阿并洛古乡洛五阿莫村就是她的“家”。

“小公主”变“女汉子”

刚开始,唐敏被安排在乡里工作,为利于开展村上群众卫生防病和健康宣教工作,她毅然选择到条件更艰苦的洛五阿莫村。从阿并洛古乡到洛五阿莫村要徒步40多分钟,从水源地提水到住宿地需上山下山行走30分钟……缺水、限电、物资匮乏,让从父母捧在手心的公主,变成了一次可以提两桶水的女汉子。

几乎每一天,唐敏都会收到“彝族妹妹”阿美都带给她的东西,有时候是一把花,有时候是摘的猕猴桃……这些东西虽然不值钱,但在唐敏心里却是最好的礼物。阿美是唐敏在洛五阿莫村认亲的彝族妹妹,通过向阿美了解辖区村民家庭、收支、健康等状况,以及当地风土人情,唐敏很快与彝族同胞打成一片,有效地开展了工作。

“我父母过早离世,唐敏姐姐对我帮助和引导很大,我要走出大山去学习和见识更多的东西,以后要像唐敏姐姐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阿美说话那一刻,唐敏深深体会到了感召的力量。

看到自己价值所在

开展艾滋病防治宣讲和尿检复查活动,完善艾滋病人档案;将所有吸毒人员纳入索玛花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开展心理疏导;多方筹集物资开展扶贫暖冬行动,与当地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参与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参与农业生产;建立村民年收支台账,明确增收方向;与其他援彝队员一起对在村年轻人开展厨艺和电焊培训……这些工作,都留下了唐敏的足迹和汗水。

在禁毒防艾活动中,唐敏积极主动跟吸毒患病人员沟通,有力地跟他们握手,让他们感受到那份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在控辍保学工作中,因为成绩突出,所在乡荣获控辍保学先进单位的荣誉称号。

在洛五阿莫村学校,每当看到孩子们稚嫩的脸上挂着过早承担家庭重担的疲惫时,唐敏很难过;每当看到爱心捐赠新文具、新衣服时孩子们眼里闪烁的点点泪光时,又让唐敏看到了自己努力的价值所在:“帮助他们健康脱贫是我的使命和信念……”

新闻推荐

凉山有1人、1项目获全国脱贫攻坚奖

《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中,凉山1人1单位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四开...

昭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昭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挣钱顾家两不误2019-10-28 09:27
评论:(使命和信念 支撑她援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