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县 > 正文

小花椒结出致富果

来源:民族日报 2020-05-2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说起花椒种植,临夏县莲花镇焦张村已有几十年的种植历史,但以前种的都是老花椒树,树龄短、病虫害多、树身刺多,雇人采摘成本也高,群众的种椒积极性不高,一直没有形成正规的产业链。

焦张村属阴山地带,无霜期长,适宜花椒树种植,村里每家每户都种植花椒。为把花椒产业发展成村级经济产业,2018年9月,焦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中平牵头成立了临夏县焦张村产业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党员+贫困户”模式,主要从事花椒种植、苗木培育、简单加工、贩运销售、生产资料购买、种植技术培训等,现吸纳社员72名、其中贫困户56名,去年股金盈利分红8400元,群众收入大幅度增长。

“以前我们村种植花椒树不懂修剪技术,只会按时浇水、施肥,遇到病虫害就没办法了,所以收成一直不好。合作社成立后,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每年都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为村民进行培训,现在大家靠花椒种植富起来了。”张中平高兴地说。

从今年开始,焦张村按照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要求,引导贫困群众将产业扶持资金统一入股到合作社联合经营,党员群众把部分耕地通过折股量价方式流转到合作社,统一培育“八月椒”新品种,合作社在花椒初加工和贩运过程中吸收本社社员在合作社务工,真正实现群众增收、合作社增效。

今年脱贫的村民蒲焕生就是合作社社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修剪花椒树,“我现在种着6亩花椒,以前种植花椒一直没有什么收益,通过这两年的培训,学到了种植技术,现在花椒亩产能有150斤左右,加上我还在周边贩运花椒,家里生活也大变样了。”蒲焕生高兴地向记者说。

如今,花椒种植已成为焦张村村民致富增收的主导产业。

新闻推荐

“牡丹月里来”能成砖雕书画笔会举办

本报讯(记者马麒梁永吉)5月17日,由中国民协砖雕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主办的“牡丹月里来”能成砖雕书画笔会在临夏县能成...

临夏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临夏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花椒结出致富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