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村组干部代交保险费藏风险 霍邱县一村民组长赔偿村民5000元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20-01-03 11:4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霍邱县一村民组长赔偿村民5000元

■ 通讯员白静本报记者陆杨

在农村,很多农民习惯在交纳新农合、新农保等各类费用时,直接将钱交给村组干部,由村组干部代为交纳。事实上,这种行为隐藏着风险。霍邱县长集镇农民张某就因此遇到麻烦:他将意外保险参保费交给了村民组长,以为完成了参保,不料妻子意外身亡后,保险却不能报。

去年12月27日,长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许素银告诉记者,今年3月,张某接到本村村民组长方某通知,让其参加“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每人每年50元保费。之后不久,张某将夫妻二人合计100元的保险费以微信转账方式转给了方某,以为这样就已经参保。

今年8月,张某妻子因车祸意外身亡。意识到妻子“参加”的意外保险可以理赔后,张某联系了这家保险公司准备申请理赔。可是保险公司告诉他,他和妻子根本没有参加这项意外险。这让张某大吃一惊。

于是,张某找到方某一问究竟。方某告诉他,之所以没有把保费给保险公司,是因为张某交费太迟,错过了参保时间。方某还拿出100元准备退给张某。接受不了这一现实的张某于是开始信访,长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随后介入调解。

据调查,张某认为村民组长应代交而不交保险费,应当对造成的损失承担全部责任,要求方某赔偿3万元。但方某坚持认为,即便是自己有过错,也不至于造成3万元的损失。双方互不相让,调解迟迟难破僵局。

“后来,我们入村调查发现,此事的确是因为方某本人疏忽引起的,张某交费时并未错过参保期。 ”许素银介绍,但即便是张某妻子参加了保险,这一意外险的最高理赔金也只有15000元,“张某索要3万元赔偿,方某肯定不接受。 ”

长集镇人民调解委员会此后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做双方思想工作,从法理、情理的角度,及时排解张某一家人的悲伤情绪,同时通过谈话,也进一步让方某认清了自身过失,明确了责任。最终,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一致协议:当事人方某自愿赔偿张某5000元,并一次性付清了该补偿款。

就此事件,司法部门提醒,村组干部帮村民代为交纳各类保险,自然给农民带来了便利,但投保结束后,农民应当及时通过网络平台或者社保窗口等渠道及时验证参保信息,避免给自己带来损失。

新闻推荐

健康扶贫到基层

12月13日,农工党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总支赴霍邱县河口镇柏树林村开展健康扶贫活动。活动中,来自医疗科、儿科、康复医疗科和...

霍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用画笔勾勒梦想2019-12-15 06:48
猜你喜欢:
评论:(村组干部代交保险费藏风险 霍邱县一村民组长赔偿村民5000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