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拼车回家过年这事到底靠谱不?有车主表示路上多个伴,还能分担油费过路费; 律师称拼车记得留证据,安全最重要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1-09 11:2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春节的临近,越来越多外地游子离家的脚步也近了。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日前一些车主在网站上发布“春节拼车回家”的帖子,顺路的同乡人可以搭同一辆车一起回家。有车主称,这样就不用担心抢不到回乡的车票了,一起结伴回家还能够分担路费。春节拼车回家真的靠谱吗?如果坐上了顺路车,又该注意什么?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象不少网友发帖求拼车回家

离农历春节还有两周多的时间,记者在某互联网平台上搜索“拼车安徽”词条时,就跳出了百余条的回乡拼车的帖子。

“农历29、30嘉兴回安徽铜陵方向,有没有需要拼车的小伙伴,价格好说,私聊。”“从宿州出发到哈尔滨,拼车回家过年。”

记者注意到,这些发布的消息中,有的明码标价,而有的却表明只收过路费。除此之外,不仅是“车找人”,还有“人找车”。比如有人因为没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就在平台上发布了“找车公告”,希望能找到春节期间从上海回霍邱的顺路车。

这些返乡的车主,出发的日期大多锁定在腊月二十八和二十九。在找车帖里,部分拼车的乘客也会标上了离乡日期,希望能够找到行程上一致的车主,方便解决往返问题。

记者整合多个平台的帖子发现,在前往安徽的春节拼车服务中,来自江浙沪的拼车信息最多,目的地也大多是皖北城市,如宿州、亳州、阜阳等。在拼车过程中,虽然大部分车主都会表明平摊过路费和油费,记者发现也有一些车主纯粹是“顺路”带人,并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是作为结伴目的。

车主路上多个伴还能分担油费

对于拼车这件事儿,车主们怎么想的呢?记者联系上了几位打算今年过年拼车回家的车主,听了听他们的说法。

居住在上海的贾先生今年选择拼车和别人一起回含山。“主要一人开车太无聊了,可以不收钱。”贾先生说,从上海回来一个人开五个小时的车有些辛苦了,所以今年春节想找个同行的人,“可以一起说说话,老乡之间话题不至于无趣,也算是互相帮助。”

无独有偶,郑州的黄先生也在寻找拼车回安庆的老乡。不同的是,黄先生希望可以找到会开车的拼车对象。“我不是专业拼车的,我就是回家又一个人,想找个能开车的,大家可以换着开,这样8个小时的路途开起来不太累。”

家在天津的李先生不是第一次拼车回家了,他已经有了两年拼车的经验,所以当记者问起来是否安全的时候,他说尽管放心。“我平常也注册了叫车平台,顺便接一些顺路的单子,算是赚一点外快。”

顺路车怎么保证安全?李先生给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你要是不放心,上车之后你可以把我车牌号、驾照都拍一下,给家里人一个交代。”记者注意到,从天津到亳州770公里的路程,过路费与油费合计约750元。李先生的车共有五座,标价为230元,如果满座返乡,则乘客缴纳的费用除去平摊的路费油费外还有一定的余额。

律师拼车留证据,安全最重要

1月7日,记者拨打了合肥市12348法律援助热线,当值律师说,对于车主来说,如果拼车的用途带有营业目的,收取顾客额外的费用,则需要具有营业执照。如果没有营业执照,可能会按照非法营运来处理。当然,如果拼车人只是分担过路费、油费等费用,这是一种分担成本的行为,车主并没有因此而营利,而且车主是出于方便他人偶尔为之,则不构成非法运营。

虽然拼车的需求存在,不过,业内人士并不鼓励通过私下相约的方式拼车回乡。安徽健友律师事务所的蒋晓磊律师告诉记者,春节回家拼车最好选择正规的网约车平台,可以相对减少拼车人的安全隐患。“在正规的平台中,车主和车辆的信息都是如实登记的,如果发生事故可向平台投诉举报。”蒋律师解释,通过正规平台购买服务的同时,就已经自动签订了相关合法协议,包括购买保险等,而这些都是私下约定的非营运车辆不具备的。”

蒋律师提醒广大乘客,在选择春节拼车回家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规的车辆,检查车主的相关证件是否有效。同时拍照记录,为日后维权留下相关证据。蒋律师还建议拼车行为尽量选择和熟人一起,且在拼车的同时要留意将车牌号发给家人,实时定位,尤其是女性在独自出行时要格外注意个人的人身安全。丁纪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陈牧

新闻推荐

健康扶贫到基层

12月13日,农工党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总支赴霍邱县河口镇柏树林村开展健康扶贫活动。活动中,来自医疗科、儿科、康复医疗科和...

霍邱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志愿服务暖人心2019-12-31 11:20
寒冬送温暖2019-12-26 23:35
评论:(拼车回家过年这事到底靠谱不?有车主表示路上多个伴,还能分担油费过路费; 律师称拼车记得留证据,安全最重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