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初中生活漫忆

来源:合肥晚报 2020-05-27 04:02   https://www.yybnet.net/

一九五七年,我小学毕业考进了霍邱中学。初一男寝室在学校南部的一个水塘边,是一个低矮的草房三合院,冬天比较冷,特别是晚上起来小便,往往冻得人直发抖。有一次,半夜我肚子疼,起来坐在尿桶上大便,一位同学起来小便,匆忙间尿了我一脸……

吃饭是在大礼堂,四个人一桌,桌子不大,仅能放四个半大菜盆。没有板凳,吃饭时要么站着要么蹲着。每桌一只木制的小饭桶,每两人一天轮流值日打饭端菜。早餐给我印象最深的菜是什锦菜一一酱花生米、酱萝卜丝、腌洋姜、腌椒丝等。午餐常吃酥杂鱼,因为学校所在的县城就在城西湖边,鱼多而便宜。吃死伙,分三等:一等八元四角,二等七元五角,三等六元九角。我吃的是三等。有助学金,也分等,我吃的是末等,好像是每月二元五角钱。初一初二生活还不错,到初三就差了,最艰苦的时候,每月只有十八斤粮,经常处于半饱不饱的状态。

初一初二,班主任是刘开金老师,女的,教语文,是高中毕业留校的,比我们大不了几岁,像大姐姐一样和霭可亲;初三时班主任是刘光炽老师,教我们体育,他的单双杠玩得熟,技术高超,学生都很佩服他。一语文老师吴新民教学认真,要求我们写毛笔字并认真圈阅,为我们写毛笔字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数学老师丁为流,络腮胡子,课讲得好,表情丰富,幽默风趣。理化老师也都教学扎实,尽职敬业。特别是实验课,大家很感兴趣,收获多多。熊毕岑老师的音乐课、陶崇禧老师的动物学课也大受欢迎,地理老师刘德裕在讲到新疆吐鲁番时说的“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其音其容我至今记忆犹新。

当时,为贯彻教育方针,课外活动和社会活动比较丰富。学校的护校沟埂上栽有许多桑树,我班就在教室后支起一个大笆养蚕。我还用文具盒养了两条,周末回家,回来后发现死了一条,我伤心地哭了起来。后来还不断有女同学取笑我。学校北方的空场建了一个气象园,各班的气象小组轮流观察风向、气温、气压等并作记录。我还参加过养长毛白兔的小组活动。初二时我们还曾到陈郢公社张台大队帮助收麦,第一次坐轮船感到无比新鲜。睡地铺、坐四轮土大车上工、用钐收麦、卷网、抗大车,这些从未见过做过的事情都让我们兴奋无比。麦收结束生产队开会欢送我们。班主任刘老师在会上唱了好几支歌,一曲《大红枣儿甜又香》至今仿佛仍在耳边萦绕回荡。初二时除四害捉麻雀 、挖蛆蛹,下乡抬山芋都让我们得到了思想和体力的锻炼。苏联发射人类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后不久,我们听了物理老师方俊(他是西南联大毕业)的有关报告,增长了空间科学的知识。我们还听过老红军关于长征的报告、学校领导关于国际形势的报告、关于三面红旗的报告,对于我们三观的形成都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我们的班集体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班干部工作负责,关心同学,同学之间相亲相爱,如同兄弟姐妹。有一次我母亲来看我,天晚了回不去,女同学陈仁渺主动把母亲带到女生宿舍,让出床位给她住。

在学习上谁遇到难题都可得到热心帮助。我和刘开运、陈仁渺等成绩好的同学经常帮助别人解决难题。看过戏剧《牛郎织女笑开颜》之后,陈仁渺给我起了个绰号“鹊王”,一直叫到毕业。她爱笑,我们也给她起个外号“笑长”,谐音“校长”。有时故意在老师来巡视自习时喊她“陈校长”,她止不住笑,老师批评她“有什么好笑的?”搞得她脸红红的,我们都眠着嘴笑。毕业前同学之间互赠毕业照,团支部合影照巜向光辉的未来迈进》我一直保存着。毕业前夕,家住城东湖边黄泊渡的曹孔生同学,邀请我和好几位同学到他家作客,烧了一大桌菜招待我们。其情其景至今仍在我眼前浮现,其意浓烈,令人难忘。

几十年过去了,鲜活生动、丰富多彩的初中生活时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令人思恋。

□张仲甲

新闻推荐

最高法典型案例:村卫生室负责人违规收治病人并瞒报获刑一年

4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三批8个依法惩处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澎湃新闻注意到,此次案例发布聚焦疫情期间因故意隐...

霍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霍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初中生活漫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