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融安 > 正文

玉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装配“最强大脑” 实战中显威力

来源:玉林晚报 2021-05-07 07:26   https://www.yybnet.net/

在玉州区某数码城盗窃的嫌疑人指认现场。

通过视频侦查、综合分析,民警很快锁定了盗走鞋柜的嫌疑人。

4月30日凌晨3时许,两名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被玉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从柳州市融安县押解回玉林。至此,3天前发生的一起盗窃案告破。

自今年1月成立以来,玉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整合资源、精准研判、全力打击,快速抓获各类嫌疑人156人,追缴现金19594元以及电动车27辆、手机11台、大米14袋等赃物一批。辖区盗窃警情同比下降32.13%,盗窃类刑事案件破案率同比上升1000%。

盗窃手机后逃往老家的嫌犯,3天后被警方押回玉林

被民警从柳州市融安县押解回玉林的两名男子,就是4月26日发生在玉州区某数码城的一起盗窃案的嫌犯。

4月27日上午,玉州区某数码城5名业主到市公安局东成派出所报案称,他们存放在摊位的财物被人洗劫了,价值约5万元的12台二手苹果手机及4900多元现金被盗。

接报后,该所赶到现场开展勘查、走访等工作,并将情况上报玉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市、区两级合成作战中心联合开展侦查。经查,民警发现嫌疑人是两名青年男子。4月26日晚,两人分工合作,黑衣男子在外放哨,白衣男子进入数码城,撬开柜台、抽屉实施盗窃。嫌疑人目标明确,只拿价格较贵的苹果11、苹果12等手机。得手后,两人打车离开。

经深入调查,4月28日中午,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柳州市的王某、姚某。此时,两人已逃到柳州市融安县。民警一边联系融安县警方,请求协助抓捕,一边驱车400多公里赶往融安县。28日下午,王某、姚某及销赃嫌疑人张某被当地警方抓获,警方同时缴获被盗苹果手机10台。

经审,犯罪嫌疑人对作案事实供认不讳。王某、姚某年龄虽小,却作案累累,全国各地流窜作案。他们作案没有明确的地域目标,不经踩点,在一个地方做了一起案件马上转移地点。案发当晚,他们从博白县打的来到玉林城区,在数码城盗窃得手后,马上包一辆出租车离开。到了柳州市,他们卖掉其中的两台手机,得款2000元,之后继续逃往融安县。在融安县,他们刚把手机卖给张某,不久就被警方抓获。

目前,案件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店门口的鞋柜凌晨“蒸发”,民警迅速追回

4月14日,在玉林城区胜利垌社区经营一家母婴店的张先生经过店门前时,发现自己放置在门口的一个鞋柜不见了,原本摆放在里面的鞋子也被扔了一地。张先生随后调看店门前的监控,发现这是一名男子所为。气愤之下,他把这段视频发至微信朋友圈。

玉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接到警情后,迅速和失主张先生取得联系,并调取了当天凌晨鞋柜被盗的视频录像,发现作案对象是一名头戴鸭舌帽、骑着一辆黑色电动车的中年男子。

民警通过视频侦查、综合分析,很快锁定了窃贼赵某某,并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经审讯,赵某某交代,当天凌晨回家途经母婴店门口时,看到这个鞋柜较新,突然起了贪念,打算偷搬回家给自己使用。于是,他停下观察许久,看到四周没有行人经过,便把柜子里的鞋子全扔出来,然后把鞋柜搬上电动车运走。本以为此事做得神不知鬼不觉,却没想到自己的行为已被张先生安装在门口的监控录像记录下来。

4月15日上午,丢失的鞋柜又重新回到自己手中,张先生在感激之余多了几分惊讶。由于这个鞋柜的价值不大,加上使用了一段时间,他并没抱太大希望可以找回。没想到,民警这么重视,全力以赴,很快将鞋柜追了回来。

合成作战中心

打击现行犯罪优势渐显

“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破好案、更好地控发案,就是我们玉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的行动宗旨。”玉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步接收110警情,值班人员根据案情、案件类别和是否具备视频侦查条件等因素,直接回访受害人,利用“天网”视频迅速开展视频侦查工作。经视频研判掌握案件线索或嫌疑人踪迹后,通过短信、微信、电话、对讲机等将案情、嫌疑人和车辆特征、落脚点等信息通报给面上外勤民警和就近辖区派出所,同步开展抓捕追赃等工作,突出快抓捕、快追赃、快止损,聚力抓现行。

对于未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嫌疑人轨迹的案件,经该中心值班民警梳理后,统一交由视侦民警侦查。民警充分运用各类案件侦办平台进行综合研判,通过“天网”刻画出嫌疑人轨迹后,及时录入技术系统,进一步结合现场物证信息对案件进行串并案比对分析,整合优质侦查资源,提升打击成效。

自该中心成立以来,玉州公安分局将其打造成信息整合“第一高地”,用合成作战将各警种输送的信息流拧成“一股绳”,紧盯现行案件、高发地段,对辖区内发生的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和提前预警,依托网上作战平台,与案发单位保持即时沟通,合力打击高发案件。如今年1月,市公安局环西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多起小车车窗被撬、车内物品被盗的案件,根据案发情况,该中心与辖区派出所联合行动,通过警情研判、视频侦查、伏击守候等多种侦查手段,很快锁定了一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并于1月29日凌晨3时将其成功抓获。

新闻推荐

送新兵 踏新程

一人参军,全家光荣。3月16日,融安县身着崭新军装的40名优秀青年,胸戴红花,精神抖擞。在亲人的祝福下,他们将分别奔赴广东、山...

融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融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为八桂添新绿2021-03-13 14:08
评论:(玉州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装配“最强大脑” 实战中显威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