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合江新闻 > 正文

赛龙舟、食粽子、祭屈原、点雄黄、刺五毒…… 来泸州 体验原汁原味端午民俗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6-21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合江尧坝端午节祭祀活动现场 川江都市报记者 李佑天羽 摄

◎ 泸州日报记者 简放鹏

“水浩浩以沧浪,天渺渺以无疆。忽大人之风回,见帝子以云降……”6月16日,在千年古镇——泸州市合江县尧坝镇,当端午祭祀司仪赞礼声起,上千游客驻足观赏到了一场原汁原味的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

据了解,尧坝古镇“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包括端午祭祀、诵读《离骚》、百人共绘端午节20米长卷画作、粽子王争霸赛、民间艺人表演秀、设置点雄黄展台刺五毒游戏,端午节文化视频展播、美食展示品尝等活动。

来自泸州西路学校二年级的陈自渝今年才8岁,提起参加这次活动的收获,陈自渝说:“我知道了爱国要向屈原学习。”

来自泸天化的许敬芳特意带着孩子参加了这次活动,许敬芳说,这个活动举办得非常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介绍,端午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自古以来便有划龙舟、食粽子、祭屈原、点雄黄、刺五毒的习俗,但不知从何时起,这些文化离我们的生活渐行渐远。对于这些习俗,70后也许还有些许记忆,但80后、90后、00后,可能是一片茫然。为了让人记住传统文化的魅力,合江县举办了“端午节民俗体验活动”。

合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刚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深厚文化的软实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须立足于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这就是我们今天开展这个活动的目的之一。我们希望这样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弘扬和传承,我们今后还将开展这样的民俗文化活动。

这次活动,受到了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龙文化研究院研究员陈俊杰赞扬,通过这个民俗活动,就是想唤起民众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记忆,这个仪式就是让大家学会尊重别人,体验古圣先贤对我们的教诲。只有通过正确地认识民俗活动,民俗才能够和现代人进行身体力行的融合。端午节也叫端阳,是阳气,从现代来讲就是一种正能量,以端午来作为民俗的开端,是一个很好的传承方法。

新闻推荐

李晓勇:一把银针 一颗仁心

■本报记者刘墨6月6日9时,合江县中医院针灸科已是人满为患,医生李晓勇忙个不停。作为第二届“健康泸州——大美医者”荣誉...

合江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江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赛龙舟、食粽子、祭屈原、点雄黄、刺五毒…… 来泸州 体验原汁原味端午民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