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兄弟,你一定要挺住” 千人彻夜营救,20小时救出叙永滑坡被埋11人 其中4人死亡,仍有1人失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2-11 03:09   https://www.yybnet.net/

千人彻夜营救,20小时救出叙永滑坡被埋11人 其中4人死亡,仍有1人失联 救援现场。泸州市安监局供图

救援人员凿开口子,用挂钩将葡萄糖送给被困人员补充能量。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12月9日16时20分许,叙永县分水镇分水村1社(小地名:大坡上,叙威路53KM+400M处)发生一起山体滑坡。初步核实,山体滑坡导致3户农房垮塌,致11人被埋,其中当地村民7人,叙威高速施工人员4人。一时间,被困人员的生命安危牵动人心。

滑坡发生后,叙永当地迅速组织公安、消防、医疗、安监和民兵等多支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与此同时,云南和邻近市州的消防支队及时赶到增援,前后近1000余人参与到这场彻夜营救中来。

截至10日12时10分,此次山体滑坡确定被埋的11人已全部救出,其中4人死亡,仍有1人处于失联状态。7名伤者中,1人在重症监护室,其余6人生命体征平稳。

据新华社报道,失联人员为分水镇群众,平时从事周边道路保洁工作,不排除在其他地方被山体掩埋的可能。

凿石吊瓶

“坚持住!我们所有人都在救你!”

冬季的分水镇,即便是在白天,也是寒气逼人。10日凌晨,气温逼近0℃,但对于现场的救援人员而言,“战斗”才刚刚打响。

10日零时,叙永县政府应急办公室发布最新救援通报:救援现场共救出8名被困人员,其中,3人在送医途中不幸死亡,5人被送往医院全力抢救。

此时,被困的11人已救出8人,令人振奋。但剩余3名被困人员的救援,恰恰是整场救援中最为困难的。

9日晚上大约9时许,叙永县安监局矿山救护队队长袁钱林用对讲机喊话搜救时,在一处废墟得到了回应:“我这里有两名被困人员,人没事,但是腿被压住了!”

他们还活着!激动的搜救队员通过对讲机与两名被困者沟通,才知道两名被困人员是叙威高速的施工人员,被困处正是办公室,于是两人才想起利用身旁的对讲机自救。

袁钱林说,他们通过现场的分析发现,被困人员被困在离救援地面大概2米的位置,厚厚的墙壁倒塌重叠挡住出口。为了维持两人的体力,十余名救援人员情急之下合力凿开石头,在缝隙间投下多瓶葡萄糖液作为补给,并轮番向被困人员喊话打气,“不要睡觉!坚持住!”

“兄弟你不要慌!我们所有人都在救你!我在外面等你!”凌晨3点35分,被困人员之一的堂哥赶到现场,鼓励他坚持住,等待救援。10日凌晨4点10分,一名被困人员已能看得见半个身子。但由于事故现场空间狭小,撬棍等救援工具无法施展“拳脚”,救援人员只能采取铲挖手刨的方式作业。营救持续了近9个小时后,10日6时05分和6时11分,两名被困的施工人员被救出。尽管受伤不轻,获救者仍伸出手,不停地向救援人员喊着“谢谢,谢谢!”

“子承父业”

地震功勋犬儿子全力搜救女童

最后的被困者正是大家极为牵挂的2岁女童。据女童家人介绍,事发当时,孩子和外公正躺在沙发的两侧看电视,外公已于9日晚上被成功救出,但生命探测仪一直无法探测到女童的位置。据介绍,此次救援过程中,女童的救援时间最长,除了用到常用的生命探测仪、激光测距仪、破拆工具等救援设备,三只搜救犬的功劳也不小。

10日2时10分,泸州市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四川警察学院应急特勤大队10名队员,携三只搜救犬,抵达现场,多次进入核心区域开展搜救工作。

值得一提的,这三只搜救犬正是鲁甸地震功勋犬“猪猪”的三个儿子。在鲁甸地震中,“猪猪”在废墟中找到7名遇难者遗体,被网友们称为鲁甸废墟上的白色精灵。“猪猪”有着13次灾难搜救经验,鲁甸地震搜救后,劳累过度因病退役。而在此次滑坡搜救中,“猪猪”三个儿子则“子承父业”,全力参与到两岁女童的搜救工作中来。

“天下着雨,体能消耗很快。”领队胡坤说,为了争取时间,超负荷工作让搜救犬冻得瑟瑟发抖。但是大家心中有一个信念:只要有一分希望就决不放弃,一个都不能少!

女童的伯伯汤启军,是分水镇卫生院的医生,滑坡发生后,他是最早到达现场的医护人员之一。“所有人都在参与救援,大家都用手刨。”汤启军说,在专业的救援队伍赶来以前,救援就已经展开,很多人徒手搬抬垮塌的石块、砖头,他一直在现场帮忙营救,希望小侄女能早点救出来。

为了在救援中不伤及女童,专业救援人员除了使用破拆工具将面上的钢筋混泥土碎掉,其余的器械均无法使用,而只能采取铲挖手刨的方式进行营救。10日12时10分,两岁被埋女童被救出,但遗憾的是已无生命体征。

伤 者 讲 述

开始以为是车祸 不超过3秒房子就倒了

经过彻夜营救,目前叙永滑坡搜救工作已告一段落,施工队伍已进场清理废墟,同时修建临时便道,全力抢通叙永至威信客货运大通道。

45岁的伤者巴义强,是叙永县分水镇人,9日19点30分被救出,随后被送往医院救治。滑坡发生时,他正在火炉旁烤火,他双脚多处皮肤烫伤,左侧腓骨轻微骨折,目前生命体征平稳。

回忆这场突如其来的灾祸,巴义强说:“当时声音很大,以为是有车出车祸了。滑坡时,我正在家里烤火,外孙在沙发上睡觉,我刚站起来房子就倒了,估计不超过3秒。压在废墟下,我首先想的是保住体力,等待救援。搜救队来得非常快,滑坡后大概20分钟左右就到了。”

滑坡发生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立即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一起赶赴现场指导地灾调查处置工作并要求,抓紧做好应急调查,全力提供技术支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泸州市国土资源局与113、135地质队在灾情发生第一时间赶赴滑坡现场,划定危险区范围,拉起警戒线。目前,危险区范围内8户31人已全部紧急撤离,无人机正在对滑坡体进行分析测算。

而因山体滑坡,此前导致当地10千伏分观线断线200余米,倒杆4基,7000余户停电。10日下午3点45分,因受损的10千伏分观线抢修完成,用电受到影响的7000余户群众全部恢复供电。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曹实秋 徐庆

新闻推荐

16 1999年 内宜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内宜高速公路。内(内江)宜(宜宾)高速公路是交通部规划的国家高速公路网G85在四川境内的一段,也是四川省公路建设的骨架线,...

叙永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叙永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兄弟,你一定要挺住” 千人彻夜营救,20小时救出叙永滑坡被埋11人 其中4人死亡,仍有1人失联)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