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新闻 泸县新闻 合江新闻 叙永新闻 古蔺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叙永新闻 > 正文

穿上苗族服饰 芯片娃娃好靓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12-0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稿件来源:左杉文/图

工艺雕刻师正在篆刻。

展品。

苗族芯片娃娃。

□本报记者左杉文/图

“哇,这是布娃娃么?为什么长得很现代,但是却穿着羌族衣服呢?”“120米,我从来没见过这么长的剪纸。”……近日,在观众们的惊叹声中,“巴蜀工坊”四川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展在成都开展。在当天的展会现场,一件件陶器瓷器古朴典雅;一张张皮影在屏幕之上栩栩如生;身着羌族千年传统服饰的科技芯片人偶,赚足了观众的眼球。这些非物质文化的传统工艺,经历40年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经由现代匠人的巧手设计,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假木偶遇上真科技

当记者走进展馆现场时,映入眼帘的是模仿家居式场景摆放的非物质文化产品,如藤编的灯具、创意藤椅、熊猫造型的LED串珠灯木偶……

有别于传统的展品陈列方式,本次展览启用了国际化的青年艺术家团队,在陈展方式上进行了全新的创作。展具用巴蜀老家具替代传统展柜,以新媒体的表现方式焕发传统工艺品的新生,充分体现生活化、场景化和互动性。

在场馆中,有一只发着蓝光的大熊猫木偶吸引大家注意。这个来自南充大木偶剧院的木偶,高2.45米、重20斤,可谓是个木偶中的“大家伙”。

“制作这个发光的大熊猫木偶,最大的难度在于选择材料。我们考虑过藤编、竹编、铜、铁等,既要轻盈可穿戴,又要耐得住寒冷。”南充大木偶剧院的蒋志诚对记者说,最终他们确定用铝合金管材和碳纤维条相结合,配合LED串灯珠进行制作,既轻便成型又不易受潮变形,亮灯效果极佳。

这个大熊猫木偶由十几个人耗时半年纯手工制作而成,道具内置了数千个LED灯,每一个都要粘贴在固定位置,最终制作出来的“大熊猫”很有科技感。据悉,该院制作的两只大熊猫木偶,成功亮相今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的闭幕式。如今,“南充造”的大熊猫木偶回到四川,在“巴蜀工坊”展上与观众见面。

除了大熊猫木偶之外,在少数民族绣馆内,一个身着苗族千年传统服饰的科技芯片人偶,赚足了观众的眼球。“它是一个高端仿真的科技人偶,身体里有科技芯片,能实现导游的功能。这个娃娃身穿一身精湛手工缝制的苗族服饰,是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百鸟衣,颜色靓丽,非常抢眼。”设计人员李珂介绍说。

“非遗”技艺融入现代元素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活动,给观众展示的是苗绣服饰。”来自叙永县枧槽苗族乡的杨安平,去年底成立了当地第一个苗绣企业,致力于借助现代信息平台,把家乡人人都会的苗族刺绣传得更远。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尹利萍潜心3年创作的 《秋韵》漆器文房系列,将李商隐的名句“留得残荷听雨声”与雕银、丝光等漆艺技法完美结合;蜀菁馆独创的大熊猫蜀绣,首次将AI图像处理技术与传统蜀绣工艺相结合,3D技术处理的画面背景让“熊猫滚滚”更具立体感。

本次展览将“气、韵、生、动”的中国审美标准作为基本思路,以当代国际艺术空间设计的展陈方式,将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传统手工技艺类项目分为四个篇章,呈现了一场“非遗”与创新、传统与现代交织碰撞的四川工艺设计大展。展览分为 “雅·气”“绣·韵”“巧·生”“影·动”四个篇章,展出了竹编、织绣、唐卡、银花丝、烧造、漆器、皮影、木偶、年画、木雕、油纸伞等类别300余件作品。

与此同时,成都漆器、银花丝、年画、剪纸、蜀绣等四川非遗传人还在现场互动演绎,将非遗传承的理念真切地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新闻推荐

四川破首例网络水军团伙案:嫌犯勾结网媒内部人员获利两千万

30人“网络水军”团伙勾结多家知名网络媒体内部人员,以有偿发布虚假信息及有偿删帖的方式,非法获利两千余万元。11月28日,四...

叙永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叙永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穿上苗族服饰 芯片娃娃好靓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