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泸州 今日泸县 今日合江 今日叙永 今日古蔺
地方网 > 四川 > 泸州市 > 今日叙永 > 正文

跑出新速度 攀登新高度 泸州老窖集团加快发展纪实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10-01 00:51   https://www.yybnet.net/

泸州老窖集团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探索出一条多赢的产业扶贫之路

泸州老窖集团联合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打造校企合作平台“众爱班”,助力解决贫困家庭学子的教育和就业问题

泸州老窖集团金融板块今年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4.06亿元,同比增长158%

花田酒地景区

一个中心,以资本经营为中心;一个目标,进入世界500强;两个轮子,“实业+金融”双轮驱动;“贸易、高新科技、食品饮料、金融、物流、大健康”六大产业;五年再造一个泸州老窖。2015年6月开始真正独立运作的泸州老窖集团,紧紧围绕“11265”发展战略,以“铸强根基、大力混改、做大规模、严控风险”为指导思想,锁定“奋战五年、突破千亿”宏伟目标。

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的悉心指导下,作为泸州最大的国企,泸州老窖集团助力泸州市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把握时代脉博、搏击市场风浪,以极具前瞻性的举措,锻造软实力、推动产业逐年快速发展,理直气壮做实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勇担国企责任,鏖战脱贫攻坚,实现国有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四年来,尤其是2019年以来,泸州老窖集团以破竹之势,一次次跑出新速度、一次次攀登新高度,呈现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活力图景。◎ 泸州日报记者李家平

说变化

2015年6月开始真正独立运作以来,泸州老窖集团快速发展,用以下数据(不含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泸州银行),划出了一条经营业绩的增长轨迹。

2015年

营业收入6.81亿元

利润总额0.93亿元

资产总额202.03亿元

净资产62.08亿元

2016年

营业收入8.75亿元

利润总额2.10亿元

资产总额220.59亿元

净资产65.15亿元

2017年

营业收入13.73亿元

利润总额6.81亿元

资产总额239.43亿元

净资产66.15亿元

2018年

营业收入60.49亿元

利润总额8.20亿元

资产总额375.74亿元

净资产85.21亿元

2019年1-8月

营业收入155.94亿元

利润总额3.76亿元

资产总额460.13亿元

净资产82.26亿元

锻造软实力 铸强战略根基

这四年,优化顶层设计、发挥杠杆作用、激发子公司经营活力等前瞻举措全面实施,泸州老窖集团锻造出强大的软实力。这种软实力,也为集团的长远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支持。

优化顶层设计,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在顶层设计已成为中国改革话语关键词的这个时代,泸州老窖集团决策层深知其重要性。在顶层设计中,集团公司明确和落实党组织的地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建立权责分明、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管理体制,提高经营决策效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切实保障决策科学性,显著提升风险控制能力;规范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保持子公司经营独立性,并确保子公司投资决策程序规范化、透明化,保证股东权益。

两根杠杆撬动多方力量。集团公司以人才、资本作杠杆,撬动多方力量共赢发展。其一:人才杠杆,为人才提供没有天花板的发展平台,引进了一批德才兼备、独当一面的领军人才,带来一支专业队伍、进军一个产业、拓展一片市场,并选拔了一批优秀的后备力量。其二,资本杠杆,集团公司以国企的实力、信誉、商誉为支点,通过多种投资方式,与多种经济成分合作,用少量国有资本撬动大量社会资本进入目标产业和目标领域,并探索混合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

放权激发子公司活力。集团公司运作以来,不断将改革推向深入,动真格放真权,激发子公司的发展动力。

这场简政放权改革,完善了集团公司总部及控股、参股子公司的管理架构,提高了子公司运作效率,破除各种束缚和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整合了功能重复的子公司,“量身定制”符合各子公司经营特点的考核评价方式,推动子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引导子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子公司跳起摸高、敢于担当,运用“阿米巴”管理思维,促使每位员工成为“创客”。

创新不止 造就惊人增速

这四年,泸州老窖集团贸易板块模式创新、布局创新,经营业绩大幅上升。同比增长616.86%、711%……这些数据足以描述令人惊异的速度。

智同商贸公司发展为建筑材料、环保再生、供应链等产业协同的综合性贸易公司,继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50.18亿元,同比增长616.86%后,今年持续创新业务模式,得到了更加丰厚的回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6.31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10%。

海蛎子公司作为首家入驻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的跨境电商,通过整合原产地直采供应,深耕下游大客户,开展股权合作,开发自有品牌,依托线上平台及线下大型连锁、便利店、会员型卖场等,实现渠道布局,扩大销售规模。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3亿元,同比增长323%,今年上半年又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109%。

问世不到一年的“新秀”——盛世元亨公司,苯乙烯、甲醇、橡胶等国际能源化工贸易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已实现营业收入14.62亿元。

盘点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集团的贸易板块走出了一段奇迹般的增长之路——实现营业收入82.73亿元,同比增长711%。

控风险突破瓶颈 创效活力毕现

这四年,泸州老窖集团金融板块严控风险、突破传统模式瓶颈、升级结构、拓展领域,创效活力毕现。

金舵投资公司布局股权投资、证券投资、不动产基金投资和并购业务;璞信投资公司投资军工、移动支付、新材料、基础化工等行业,参与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柔宇科技等独角兽企业投资;汇鑫租赁公司进军成渝等地,拓展房地产、教育、医疗、旅游等业务领域,实现利润快速增长;宏鑫担保公司、龙马兴达小贷公司依托科技平台,用科技为金融赋能,突破传统金融业务模式瓶颈,瞄准建筑行业投标贷款、司法拍卖、房产抵押贷款、医药采购贷款、银政担合作等领域进行新产品设计。

仅2018年,上述5家公司共实现利润总额达5.22亿元。

时间进入2019年,泸州老窖集团金融板块妙招迭出,高潮又起。

金融投资类子公司寻找符合集团公司战略且适合并购的优秀标的,促进集团产业布局和结构升级;而小额贷款、融资租赁、融资担保等子公司在做优泸州市场的同时,又加大“走出去”拓展成渝等地市场的力度。

泸州老窖集团金融板块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在今年上半年的181天内,再次将活力四射、持续增长变成了现实:实现利润总额4.06亿元,同比增长158%。

与强者同行走专业化之路

这四年,泸州老窖集团物流板块开启与中远物流、中国物流等多方合作模式,开发酒源类、工程类、化工类、电子类等物流业务,形成多领域布局的物流体系,打造现代化综合物流体系。

集团公司旗下的联众物流公司整合优势资源, 2018年完成成品酒仓配一体业务整合收购,整合集团公司既有仓储资源,与百世物流、菜鸟物流、招商局物流合作入驻物流园区,共同提升业务流量。以构建集团公司物流战略体系为核心,充分利用社会民营资源,发挥民营机制优势,投资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四川渝昆物流公司,形成公、铁、水、快运物流资源体系探索现代粮食物流贸易业务、“物流+”模式,为集团公司大消费品构建了销售通路。

尤其在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集团物流板块更是创出了令人震撼的成绩:实现营业收入4613万元,同比增长高达894%。

改革步伐加快 多元发力锐不可挡

这四年,泸州老窖集团大健康板块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多元发力,呈现锐不可挡的发展势头。

集团公司通过整合建工板块相关公司股权,组建旗下第一家子集团——康润集团。康润集团以成为全国知名的具备地产建工完整产业链的综合投资管控型集团为愿景,以资本为纽带,引进领军人才,盘活存量资产,吸引民营资本、优秀民营企业,共同组建混合所有制新公司。康润集团(成都)立足成都搭建综合性经营平台,联合有经验、有渠道、有市场的优质企业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与AMC等资产管理机构合作,提高资产运营能力。重庆宽石公司深耕地产业务链的高价值区间,在市场细分领域寻找有价值的突破口,探索快进快出模式,推进重庆南滨特区商业项目等多个房地产合作项目。

对于泸州及周边地区游客而言,泸州老窖集团打造的花田酒地景区,如今不仅是休闲旅游目的地,还是泸州旅游业的骄傲。花田酒地景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登陆央视频道,入选四川十大赏花旅游目的地,荣获“四川省十大花卉产业基地”称号;文旅投资公司荣获四川省“金熊猫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景区不仅引进蹦极、热气球、滑草、七彩滑道等新、奇、特项目,吸引更多游客,还“走出去”多渠道宣传营销,使景区票务业务覆盖了川、渝、黔等部分区域。2018年,景区接待量突破36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景区接待游客已超过25万人次。

多元发力,其效必显。今年上半年,是泸州老窖集团大健康板块收获颇丰的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496万元。

产业+教育 大爱洒满扶贫路

这四年,泸州老窖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践行国企社会责任,探索出百姓增收致富、贫困家庭未来可期、当地企业协同发展、集团公司做实做大的“产业+教育”扶贫多赢之路,既“输血”也“造血”,充分体现了国企的大爱与担当。

产业扶贫,一批项目落地:与叙永县政府合资成立产业扶贫平台公司,改善叙永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为叙永县招商引进企业。建设以“玫瑰项目”为引领的叙永县“2+N”产业扶贫项目。投资9986万元助力古蔺县红色旅游产业发展。在合江县回洞桥村捐建养殖场、扶贫车间等,推动村集体经济良性发展,帮助村集体实现稳定收益133万元。

教育扶贫,照亮贫困学子未来之路:与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联合打造校企合作平台“众爱班”,建立教育扶贫长效机制,按照全部定向、全程资助、全面培养的“三全”模式,助力叙永、古蔺、合江三县解决贫困家庭学子的教育和就业问题。

特别是今年上半年,泸州老窖集团与时间竞赛,实施的下列扶贫项目更为多元化,令人目不暇接:

小曲清香项目完成投资4250万元,基本建设工程、生产工艺、能源设备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集团公司在叙永县投资建设的生猪养殖项目,一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建成运营后,将适时介入屠宰、加工等关联业态,通过提供就业岗位、租用农民土地等方式,帮助农民增收,为叙永县培育优势产业。

集团公司联合益康富硒公司实施的丰岩乌骨鸡养殖项目,已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并与四川农业大学合作培育优良品种,策划“企业+专合社+农户”收益挂钩分享模式,带动近千农户参与养殖。

招商引资扶贫。集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上半年为叙永新引入4家企业,目前入驻叙永的企业已达76家,入驻叙永企业缴纳税收约2亿元。

教育扶贫。为了把扶贫“扶到根上”,集团实施2017级“众爱班”学生实习就业计划, 推荐38名学生到知名电商企业京东物流顶岗实习,并且大力推进第3届“众爱班”招生工作,招收的60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已顺利入学。

旅游扶贫和电商扶贫。集团完成了燕溪堂民宿酒店建设正开展运营筹备,并加快推进318画稿溪汽(房)车营地室内装修和室外施工。集团旗下画稿溪公司联合四川田园乐农业科技公司,打造专业化、系统化、规模化的电商运营体系,持续帮助当地农民销售农产品。

国企责任、真帮、实扶、爱心、温度,在这场脱贫攻坚大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泸州老窖集团的四年征途中,“突破”是无处不在的关键词,从而让这段小历史放射出光芒。泸州老窖集团版《2019我要飞》有这样的歌词:“当500强火炬点燃,是希望在跟随……2019我要飞,责任担当奋起直追”。2019年的迅猛发力,正在演绎新的奇迹。牢记“为什么而出发”的泸州老窖集团,在“11265”战略实施中,坚定奔向世界500强,纵有荆棘,也将“突破”不止。

本版图片由泸州老窖集团提供

新闻推荐

460多件摄影作品 再现叙永壮丽风光

春满桃花坞(曾维国摄)◎李欣川江都市报记者曾刚本报讯昨日,川江都市报记者从泸州市叙永县委宣传部获悉,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

叙永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叙永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跑出新速度 攀登新高度 泸州老窖集团加快发展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