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当涂 > 正文

“汛”炼忠诚 不负荧光绿 马鞍山公安交警防汛抗洪故事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30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汛”炼忠诚 不负荧光绿

——马鞍山公安交警防汛抗洪故事

□文/图 秦书草 田世雨 杨神芳 汪健 芮训凤

防汛抗洪,今夏,一个渗入长江两岸人民血液里的词汇。随着连续的强降水,这个夏天,流经中国大地的长江一反常态,隐去了往日的温柔美丽,露出了凶猛和狰狞。暴雨所到之处,江湖水涨,河沟漫溢。位于长江下游的马鞍山人民再一次站在了与洪魔搏斗的防汛第一线。

防汛抗洪,战士冲在前,党员干部、民警、志愿者争先恐后齐奔一线,马鞍山公安交警闻“汛”而动,上下拧成一股绳,戮力同心防汛抗洪,他们向险而行的身影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杨秀钦:

筑牢防汛 “红色堤坝”

今年56岁的杨秀钦,是当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老交警,湖阳交警中队中队长。临近退休,老杨越发珍惜在岗的时光。

今年7月,在连日的降雨之后,当涂县迎来防汛工作的紧急关头,老杨一步不敢离开岗位。7月6日,杨秀钦收到上级指示,湖阳石臼湖水位告急,临水群众急需转移,杨秀钦立即召集全队警辅人员,投身到群众转移工作中去。在群众转移工作中,杨秀钦腰椎间盘发作,他忍着剧痛佝偻着身躯,一丝不苟地组织队员帮助老弱病残安置、转移。这一天直到凌晨三点多才忙完,湖阳中队这一天辅助转移群众共达300余人。

仅仅躺下不过几小时,7月7日凌晨,放心不下的杨秀钦再次组织队员,在石臼湖圩埂上进行巡埂盘查。在澄湖路三岔口处,因圩埂地面出现裂缝,杨秀钦第一时间将情况汇报政府,同时组织队员设卡,禁止重型大型车辆通行,减少潜在危险发生。在卡点的应急帐篷内,杨秀钦换上早已泡了水的胶鞋,穿上救生衣,再次和队员在三岔河的卡点,指挥交通,确保圩埂的安全。

扛沙袋、疏交通、助群众,杨秀钦一刻不闲、马不停蹄地奔波于抗洪抢险的第一线,高血压、腰椎病,高强度的工作和不规律的作息使杨秀钦感到力不从心,但他从不打退堂鼓,每天24小时的值班工作,他从未讲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10天的时间,转移群众1000余人,助推车辆100余辆,处理交通状况40余条,有效确保了救灾物资和车辆的顺畅通行。

在卡点上,杨秀钦亲自插上了党旗,并告诉队员,汛情不退、我们不撤。在杨秀钦心中,旗帜就是信念,立旗为誓,是一种信仰,是一种号召。杨秀钦用实际行动彰显党员本色,为群众筑牢防汛的“红色堤坝”。

堤坝坚守忙 妻子两次送衣未见到人

惠文明:

今年35岁的惠文明是和县姥桥交警中队中队长。进入7月以来,持续降雨,江水、河水突涨,而惠文明所在姥桥交警中队辖区内不仅有26公里的长江大堤,还有牛屯河、姥下河、太阳河、功桥河、丰山河等长达100多公里的堤坝,中队交通管制任务十分艰巨,为确保江堤、河堤交通不失控,作为中队长的惠文明带领着队员们24小时奋战在大堤上,点上安排执勤人员管控,线上加大巡逻力度,以确保抢险车辆及物资运输安全畅通,确保非运输抢险物资重载车辆上堤行驶。

随着汛情加剧,险情也在增多,惠文明以铁骑为主力作为机动警力以应对紧急任务。7月18日11时40分许,天降大雨,正在大堤巡逻的惠文明准备回队吃饭,突然接到管委会指令,姥下河唐桥段出现塌方。惠文明立即带领机动警力五分钟到达现场,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沿线交通管制和河堤单循环路线的布置,从第一车抢险的石头进场,到施工挖掘机的离开已是凌晨两点,而惠文明在雨中一站就是14个小时,全身早已湿透,口袋中的手机也进水无法使用。然而第二天一早,他还像往常一样,出现在河堤的各个执勤点,同事劝他歇息一下,他总是说汛情这么严重,要把交通保障做好,必须做到心中有数。

而这样的工作状态,他一干就是二十多天,一次家都没有回过,妻子到队里送过两次衣服,都没有见到丈夫。他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只能在偶尔空闲的时候,通过视频看看两个孩子,三个月大的二宝可能还不知道爸爸在干什么,而六岁的大宝视频时还跟爸爸开玩笑:“爸爸你怎么这么多天不回家啊,你不回来,我不听话都没人打我屁屁了。”看着大宝宁愿挨打也要爸爸回家,惠文明心里感觉到对家庭和孩子的亏欠。但他深知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更是一名党员,肩上的责任告诉他必须舍小家保大家,面对灾情、险情,以身作则、冲锋在前才是对新时代人民警察最好的诠释。

争当防汛抗洪“排头兵”

吴兆阳:

7月以来,博望区降雨骤增,石臼湖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应急响应逐步提升至I级。在防汛抗洪中,博望交警时刻坚守岗位,忠诚履职尽责,有力地确保了防汛抢险期间堤顶公路的畅通安全,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让警徽在防汛一线闪亮。

吴兆阳是博望交警中队中队长。自7月初起,面对防汛形势的日益严峻,他主动放弃回家,选择到防汛一线坚守。作为防汛主战场辖区交警中队负责人,吴兆阳明白肩上的责任和重任,以身作则带头24小时值守。防汛期间,他始终冲锋在前,同时还根据上级要求,制定了科学的恶劣天气交通管控方案,科学、合理地将中队警力最大限度地安排到汛区管控点及辖区路面维护秩序:一是中队所有民警、辅警保持24小时勤务模式;二是将警力分为五个勤务组在辖区内五个堤坝防汛点轮流值守,保障防汛通道安全畅通;三是加强辖区内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排除,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

在防汛抗洪一线,吴兆阳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全中队三十七人的“保姆”,负责所有一线执勤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每天工作超过18个小时。为了让一线民警、辅警无后顾之忧,他想方设法保障好同志们的生活和住宿,准时把快餐送到同志们手中。考虑到大家都不能回家,他总是在轮到自己休息的时候前往各个执勤点,逐一了解大家的要求,力所能及地帮助大家解决一些生活上的难题。

在吴兆阳的模范带头下,中队的民警、辅警纷纷发扬他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日夜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切实保护好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刘贞权:

舍小家顾大家坚守一线

今年自7月入汛以来,由于大范围强降雨,导致含山县辖区内河流水位急剧上涨,连续多日超保证水位,7月16日,根据上级防汛指令,含山县交警大队环峰中队辅警刘贞权主动请缨,积极参加抢险工作。

刘贞权是林头镇刘小村人,这次他老家也受灾严重,洪水已经将老家的房子淹了。得知这一情况后,刘贞权心情很沉重,但看着同事们都在奋勇防汛,便决定舍小家保大家,打电话叮嘱父母在转移财物时注意安全,匆匆几句,挂完电话转身投入防汛救灾中。

仅一周时间里,他不分白天昼夜,转战于林头义城圩、仙踪古河、运漕后河、铜闸新凌家滩大桥等处,协助群众转移,引导车辆绕行,不停地穿梭在积水路段,排查路面安全隐患,保障抢险救灾物资车辆和指挥车辆有序通行。雨水不停,汗水不止。

“说不担心父母,不想回去看他们,那是假的。”刘贞权如是说:“但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随叫随到,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光荣!洪水不退,我们就不退!”

新闻推荐

安置点受助村民成志愿者 七旬大爷义务为大家理发

柏志良在安置点义务理发安置点受助村民成志愿者七旬大爷义务为大家理发“柏大爷理发、刮脸、掏耳一条龙,还不收一分钱。”...

当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当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安置点有了图书室2020-07-27 01:11
猜你喜欢:
评论:(“汛”炼忠诚 不负荧光绿 马鞍山公安交警防汛抗洪故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