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搭建合作大平台 谱写文旅新篇章 市文旅局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4:52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近年来,市文旅局以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工作为目标引领,抢抓融入宁马一体化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战略部署,积极寻求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和更深层次的文化旅游合作,现已在文化旅游合作机制、资源开发、宣传推广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为进一步促进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文旅局还将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

交流合作 文化繁荣

日前,金陵图书馆和马鞍山市图书馆正式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合作的主要内容及方式是:以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等主题,开展党建及工会交流活动;在学术研究、读者服务、资源建设、新媒体服务和市区联动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交流活动,如互派馆员、组织业务研讨和开展培训等;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在讲座、展览和阅读推广活动等方面,开放各自优势资源进行共享,充分发挥促进全民阅读的重要职能;在信息技术交流合作方面,将优化和完善已经建设的书刊联合目录查询系统,实现馆藏书目数据资源共享,并建设基于用户认证的数字资源远程使用平台,实现数字资源互联互通;在文创产品活动研发和宣传推广合作方面,以进一步增强在图书馆业界文化创意的影响力和促进力等。同时,双方还达成了通过宁马两地公共图书馆的深度合作共识,以积极探索并建立一种城际间公共图书馆的交流与发展模式,并推广至南京都市圈等。

这只是马鞍山市文旅局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的一次最新行动。其实,早在三年前,马鞍山市相关文化部门就与江苏苏演院线等知名演艺机构进行了合作,共推出本土原创剧目《牛背上的歌》和《青蛙王子》等16个原创剧目,在南京及周边城市巡演了400余场,让诗城文化走向了南京都市圈。同时,还积极与江苏省少年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和江苏演出集团等单位合作,全力推动马鞍山新创儿童剧《少年行》赴南京都市圈演出,仅今年以来就演出了40场。

2

资源共享 旅游兴旺

今年9月至10月,市文旅局先后与南京市文旅局进行了三次对接,并形成宁马两地文化旅游长期合作机制。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马鞍山市主动参与区域旅游规划、市场营销战略制定。特别是与南京、镇江、扬州三市达成长期旅游市场合作,使得四市旅游互为客源地和目的地,成功打造了“宁镇扬马”研学游区域旅游品牌。市文化馆还成功加入长三角城市文化馆联盟并被推举为副主席单位,会同上海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牵头,在建立馆际协商机制、开展重大文化活动等方面开展对接。推动形成南京都市圈公共文化跨区域合作机制,市文化馆加入南京都市圈公共文化发展论坛,市图书馆和市博物先后加入南京都市圈行业联盟单位,形成群众文化、图书资源和讲座展览等长期文化交流合作机制。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市文旅局针对南京都市圈旅游市场形式,共策划马鞍山9条精品游线路投放南京都市圈市场,其中精品短线游产品分别在南京40个销售点同时发布销售,李白文化、温泉和滑雪短线2日至3日游等线路畅销南京都市圈,共接待团队游客53.8万人次;乡村休闲体验线路更是接待了团队游客258.2万人次。同时,加快推进“文旅天下”宁马淘宝平台建设,目前南京市江宁区部分文化场馆项目、非遗项目及景区已入驻平台。

在宣传推广方面,马鞍山市还利用南京旅游推广中心在南京机场、高铁旅游宣传展示点,实现了两地文旅产品同台宣传展示。同时,与南京市及江宁区等文化旅游部门达成合作,充分利用“南京文旅”“马鞍山智慧文旅”等政务新媒体,相互推介旅游线路。截至目前,已相互发布旅游线路10余次,点击量10万余人次。

另外,由市文旅局主打的“课本上的马鞍山”研学游品牌,已与南京日报社开展了连续4年的友好合作,先后组织了80余批次2万余名中小学生来马研学游。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课本上的马鞍山”研学游又开始进入南京高校,截至目前,已与南京10余所高校达成合作。还组织40余家文旅企业参加了南京国际度假休闲及房车等博览会,与南京驴妈妈国旅、南京德高等30余家旅行社达成合作。

3

深度融合 更高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让高质量文化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马鞍山市将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主要是:

——打造“一个客厅”。围绕“长江旅游重要节点城市”和“江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发展目标,发挥重大文旅项目带动作用,加大5A景区创建力度,主动对接“长三角生态旅游区联盟”,打造面向长三角的“长江采石矶文化生态旅游区”城市生态客厅。

——构建“两个基地”。面向南京50多所高校80多万在读大学生,加快“课本上的马鞍山”研学游标准化建设,形成“一首歌、一台戏、一本书”等10项标准,打造“课本上的马鞍山”研学旅行基地。发挥含山、和县北部山区生态环境良好、温泉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交通区位优越等优势,加快褒禅山、香泉度假区建设,以温泉度假、康体养生和运动健康为特色,打造面向长三角的“温泉康养休闲度假基地。”

——打响“三张名片”。打响“诗歌”名片,即加强精准宣传,提高李白诗歌节等重大文旅节庆活动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发挥博望区“诗歌主题”重大文旅项目带动作用,打造全方位、一站式的长三角地区诗歌文化资讯中心、体验中心和服务中心。打响“千字文”名片,即加大千字文的文学价值研究,广泛开展与长三角千字文文化学术交流,合力开发千字文洐生品的艺术价值和使用价值。打响“白纻歌舞”名片,即加强六朝文化的研究与开发。深度开发白纻、龙山和姑溪等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一台以“白纻歌舞”为题材的演艺节目在南京都市圈巡演,扩大马鞍山市特色文化资源对外影响力。

——深化“四项合作”。一是加强资源开发合作,即加强与南京莫愁旅游之间的合作,捆绑南京、马鞍山两地旅游资源,实现“一卡通”,让两地市民同时游览两地旅游资源。二是加强文化馆际合作,即做好数字文化旅游平台的合作建设,丰富线上资源内容,形成“可约、可点、可查、可阅、可购、可游”六大服务体系,并以江宁区为切入点,加强与南京等地线上资源合作。三是深化图文博美等公共文化场馆与南京等地文化合作,即通过展览、演出等活动加强文化交流,以金陵图书馆和马鞍山市图书馆两馆共享图书资源,两地读者实现异地认证为突破口,加强与周边公共图书馆之间的馆际合作。四是加强演出市场合作,即依托江苏苏演院线等演艺机构和平台,广泛开拓长三角演艺市场。同时,在 “宁镇扬马”旅游合作机制的基础上,向上海、苏州和杭州等地拓展旅游市场,突出文旅项目、景区资源和旅游线路等方面的合作。并组织马鞍山市文化旅游企业,积极参加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等区域联动活动,广泛推介马鞍山市文化旅游资源。

新闻推荐

安徽含山举办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峰会 近30家企业年创造产值约30亿元

“安徽含山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高端峰会暨人才科技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近日在安徽省含山县举行。会上,含山县相关负责人介绍...

含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含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建合作大平台 谱写文旅新篇章 市文旅局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强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