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含山 > 正文

植保刮起“绿风” 农药减量三成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1-08 11:2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冯长福

水稻是含山县优势农业产业之一,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左右。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有关专家到该县环峰镇桥联村水稻高质高效创建技术攻关区,现场随机选取了两个田块,进行实收测产。结果显示:创建区平均亩产734.7公斤,创历史新高,较非创建区高18%,农药使用次数减少2次,施用量减少40%,化肥施用量减少8%。

在含山县华军水稻种植合作社张公社区水稻基地,记者发现,这里不仅安装了太阳能杀虫灯、飞蛾诱捕器,还在田埂上种了香根草和波斯菊、硫华菊等显花植物。 “大螟、二化螟等钻蛀性害虫,对香根草散发的香味‘情有独钟’,香根草能诱使大量害虫集聚到草上,同时香根草体内的一些活性物质对螟虫也具有毒杀作用;显花植物则能吸引天敌栖息,减少稻田施药时对天敌的伤害。 ”合作社负责人潘作军告诉记者,他还在稻田里放些麻鸭,麻鸭在田里走过,将稻叶上的害虫摇落,并吃掉一部分害虫。

“我县在水稻、蔬菜、茶叶、果树上开展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推广,今年共建立10个县级绿色防控示范片,其中水稻7个,累计核心示范区面积8500亩,示范区面积31000亩;蔬菜、茶叶、果树各1个,累计核心示范区面积、示范区面积分别为3500亩、8500亩。此外,结合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创建项目,新增绿色防控示范片14个,累计核心示范区面积、示范区面积分别为7000亩、16000亩。 ”含山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洪立荣介绍。

近年来,该县整合相关农业项目资金,逐年加大对绿色防控的补贴力度。今年安排35万元,用于采购新型蛾类诱捕器、诱芯、黄板以及香根草和显花植物的种子或种苗,免费发给核心示范区农户;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自行购买的78盏太阳能杀虫灯给予50%补助。同时,大力推广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大中型高效药械,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购买大型高效植保机械给予二次补助,今年共有24个单位(个人)购买的大型高效植保机械享受了二次补助,其中植保小飞机21架、自走式喷雾机3台,共计补助约32万元。该县还对19个水稻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片的穗期病害,统一开展两次植保飞防作业,每亩补助作业经费18元,共计补助15万元。

据该县植保站站长刘守荣介绍,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主要有农业防控、理化诱控、天敌保护利用、生物防控等措施。农业防控包括选用抗性品种、防虫网覆盖育秧、控肥减害、深耕灌水灭蛹控螟、稻鸭或稻虾共育等手段;理化诱控包括性诱剂诱捕二化螟、太阳能杀虫灯诱杀稻飞虱与螟虫、香根草诱杀二化螟等方法;生物防控就是在水稻生长关键期,针对主要病虫害,使用生物农药开展科学防治。蔬菜、茶叶、果树的病虫害绿色防控主要是灯光诱杀、黄板诱杀以及落实配套农业措施等。 “我们利用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资经销商培训,加上植保技术人员田间指导,多途径让农民学习、掌握这些技术。 ”刘守荣说。

政策给力,技术到田,“绿色植保”在含山热度趋升。 “今年全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2.3%,农药使用量比2012至2014年三年均值减少30.49%。”洪立荣表示,绿色防控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品质,尤其在“含山大米”品牌创建、促进稻米产业提质增效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榜样精神激励我们砥砺奋进” 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含山侧记

图为报告会现场。记者苏自山摄记者苏自山讲台上是情到深处的讲述,台下是安静地聆听、沙沙的写字声和不时热烈的掌声。11月...

含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含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植保刮起“绿风” 农药减量三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