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和县为扶贫产业“上保险”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1-29 14:3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

通讯员程在俊

“多亏政府给我买了保险,虽然今年鸡死了不少,但是保险费帮我挽回了一些损失,整体上还赚钱。 ”11月20日,说起今年养殖的情况,和县西埠镇双庙村贫困户杨厚仙很是欣慰。 “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政府出资帮其购买保险。 ”今年,和县在全省率先出台扶贫特色种养业保险相关政策,为贫困户及村集体发展扶贫产业撑起“保护伞”。

杨厚仙告诉记者,她的丈夫患有尿毒症和喉癌,家庭生活非常困难。但是夫妻俩不等不靠,这几年养鸡养鹅贴补家用。 “今年养了3000只鸡,没想到7月份一场鸡瘟死了一半。村里扶贫干部得知情况后,告诉我们今年政府给贫困户买了保险,可以申请理赔,当时真是不敢相信。 ”10月初,7500元理赔款打到了她的卡上,夫妻俩一算账,“连上鹅和鸭子,今年一共还赚了2万多块。 ”

和县农业农村局产业扶贫办主任陶昌文介绍,和县于去年底出台蔬菜及扶贫特色种养业保险工作实施方案,为从事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和村集体购买保险,保费由财政负担,选择保险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 “我们根据贫困户产业达标要求确定保险方案,牛每头保额5000元,保费275元;猪每头保额1000元,保费55元;羊每只保额500元,保费27.5元;鸡每200只保额1000元,保费35元……贫困户实际养殖数超过户达标数量的,保费据实测算,都由县财政承担。 ”

“去年我们腰埠村集体的大棚遭风雪灾害,倒塌18个,破损8个,造成19万元的损失。 ”和县农业农村局驻腰埠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毛由超说,村里发展集体产业基础差底子薄,最怕的就是病虫害及自然灾害,往往一折腾好几年缓不过劲。 “现在县里给我们购买了保险,我们就可以甩开膀子放心大胆地干了。 ”记者了解到,和县为复式日光温棚蔬菜分别确定了保险金额,其中棚架为8000元,棚膜1000元,棚内蔬菜(露地蔬菜)1500元。

陶昌文介绍,今年和县为贫困户和村集体发展产业累计投入保费近22万元,截至11月10日,经户申请、村申报、镇审核、县审批、保险公司实地核实,全县理赔227户,共赔付53万余元。他表示,由于贫困户发展产业规模小、分散,时间也不统一,参保理赔等工作存在一定困难,和县将通过试点总结经验,进一步强化政府引导,坚持市场运作,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扶贫产业保险路子。而有了扶贫产业保险的保障,杨厚仙对明年的事业更有信心了,“现在已经找了一个新的场地,明年准备养5000只鸡、500只鹅。 ”

新闻推荐

民生无小事 处处暖人心

本报讯(通讯员王春香)为满足五保老人健身需求,活跃老人体育生活,日前,和县文旅体局为乌江镇敬老院安装了一套价值2万元的健身...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人居美化清淤忙2019-11-27 01:29
猜你喜欢:
评论:(和县为扶贫产业“上保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