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虎口”脱险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7-01 01:52   https://www.yybnet.net/

“虎口”脱险

通讯员 郭彤彤 刘云

这不是范以宏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汛情。2003年、2008年、2015年……大大小小的汛情险情他都遇到过,每次险情都是冲锋在前,不曾胆寒。近日的暴雨,却让这个54岁“身经百战”的村干部慌了神。

6月15日凌晨3点,和县乌江镇雷声滚滚。雷鸣伴着暴雨惊醒了该镇石山新村党总支副书记范以宏。辗转到天明,雨丝毫没有变小的趋势。早上6点,范以宏匆匆赶到村部,发现村部后三栋房子,水已经漫进了住户的家。经验丰富的他找来钢筋钎子等工具,自己给房外围墙的底座打孔,排出积水,解除了险情。

“不知老龄房怎样。”这头刚把水疏通,那头,范以宏已经奔到村对面的老龄房。那是早年石山新村拆迁时临时建设的,目前住着22户老人,年均80岁。这里巷口窄小,地势低洼,一旦有水进入,就会迅速形成包围之势,范以宏很是心焦。

查看完老龄房的水势后,范以宏没有发现异样,悬着的心稍微松了些。可四周的安静不会告诉他,一场危险正在悄然酝酿。

早上8点,巡完水库回来的范以宏和同事们突遇山洪。咆哮的水流从丘陵的各个塘口奔流而下,地面水位急速攀升,瞬间吞没了村道和车辆。“那时如果路上站着个七十岁的大爷,可能马上会被冲走。”范以宏回忆说。

这是范以宏十几年来从未见过的。害怕,焦虑,各种情绪一下涌上脑门。他扯着嗓子冲其他慌了神的同事喊道:“伞全扔掉!走!全部去救人!”

再去老龄房的路上,地势低的地方水已经漫过了肚子,范以宏和全体村干部一起,边划边走到了老龄房。入口两米宽的巷子水流湍急,水疯了一样灌进4栋平房。巷子两边,老人们把头伸出窗外大喊:“不得了了,不得了了,我们不得出去了!”“我们来了!”村干部们忙应声,挨家挨户开门。由于水的吸力太大,很多门都很难打开。“门打不开就开窗户,不行就撞门!”范以宏喊道。

“大妈大妈,快开门!”75岁的贫困户李学芝家门前,年轻的村干部杨靖急促地拍打。“赶快撞门吧,她耳朵聋,来不及了!”范以宏说着,和大家一起撞开了李学芝的家门。此时的水已经灌到半米深,患有视力一级残疾的李学芝站在水里,手足无措。村干部二话没说,背起李学芝便往外冲。

救援过程中,85岁的淤老大爷冲外面喊道:“你们不要进来,我这么大年纪活够了,你们别来犯险!”“怎么可能不救,一个都不能少!”3名村干部一起冲进屋子,把老大爷拖了出来。

来来回回,村干部把老人们救出来,又再冲回去。曾经几步之遥的距离,在救援时显得格外漫长。

在范以宏第四趟背着老人出来时,水深处已经快到胸口。湍急的水面上漂着各种干草柴木。一不留神,艰难行进的范以宏掉进了排洪沟,水在范以宏身上不停地往上涌。范以宏赶紧护住背上的老人,一只手撑在沟边,一条腿跪在地上,另一条腿已经被吸进了直径60厘米的洞里。

“快把老太太抱走!” 范以宏喊道。危急时刻,范以宏命令村干部们将老人救走,随后,才在众人的帮助下逃离“虎口”。

17个村干部,3名村民,1个多小时的紧急救援,15户22位老人全部安全转移。雨还在下,人心终于不再慌张。

“我是赵益兰,得亏了你啊,太感谢了。”直到被救后被握着手当面感谢,范以宏才知道他背上80岁的大娘的名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18日,乌江镇现有约36254亩水稻、2465亩大豆、1243亩玉米、2407亩其他农作物受淹。房屋倒塌损坏692间,紧急转移人口199人,直接经济损失达8876万余元。面对翻滚的洪水,该镇快速组织100多名镇村干部深入到全镇13个防汛点,24小时值班值守巡堤查险,及时调配防汛物资到各防汛点,所有防汛排涝机站全部启动并满负荷运转。同时成立应急救援组,确保危房户、独居老人户和贫困户及时转移安置。

新闻推荐

电助脱贫虾更肥 ■通讯员 昂晓龙 张丹华

电助脱贫虾更肥■通讯员昂晓龙张丹华“这下电通了,水也能打上来了。”5月25日,和县善厚镇陶店村虾农孙顺兴看着水泵正往自...

和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和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锦旗背后的故事2020-06-03 01:29
猜你喜欢:
评论:(“虎口”脱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