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奶奶走了,村庄只剩三个人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6-18 02:26   https://www.yybnet.net/

奶奶走了,村庄只剩三个人

何鸿燊去世,享年98岁;晚他一天,我奶奶也去世了,享年97岁。何鸿燊是赌王,有四房太太,十七个子女,千亿遗产;我奶奶是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是我爷爷的续弦,子孙倒也不少,只是不名一文。

人生七十古来稀,我奶奶九十来岁还去做了白内障手术。去年中秋,我陪父母去看过奶奶,当时的她耳聪目明,还乐滋滋忙着下灶给我们做饭。

这个以我姓氏为名的陈村,据说源自两兄弟。很多年以前,祖爷爷弟兄俩从江西一路流浪来到安徽和县深山里,靠打铁为生。祖爷爷是哥哥,勤劳豁达,他弟弟好吃懒做。虽然弟兄俩性格品行迥异,但俩人相依为命,感情很好。哥哥攒的钱,经常会被弟弟拿去挥霍掉了。

慢慢地,祖爷爷还是攒了点钱,在山坳里置了房,安下家,而后人丁越来越兴旺,最终形成了一个村庄,叫陈村。祖爷爷的弟弟则终生未娶,潇洒了一辈子。这个村庄的所有人家,都是我祖爷爷的子孙。

我奶奶是我爸爸的继母,我两个姑姑和小叔叔是她生的。她是何时嫁给我爷爷的,我并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爸爸待两个姑姑很好,爸爸是中学老师,小姑姑在爸爸所在的学校读书。爸爸不仅是她哥哥,还是她的语文老师。

我爸爸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大学生,也是陈村里走出来的第一位大学生。小时候我不常去陈村,爸妈总是盯着我读书。但那满村的枣树、地下翻翻就能翻出的嫩花生,还有轻易便能刨出的山芋,满地跑着的鸡鸭牛羊,一直都是我的向往。那时候的陈村,主体是我爷爷辈的三兄弟,我爷爷排行老二,他们每个兄弟都有三四个儿子,几乎每个儿子都成了家,所以我印象中的陈村真的是很热闹。

虽然热闹,但是没有电,没有自来水。晚上亮的烛光,不是浪漫,而是落后;水塘里担起的水,即便没有经过消毒,也是村里生命的摇篮。我记忆中,还有蓝天白云之下漫山遍野的山花和绿草,还有被考古学家挖掘出来的古人类遗址。和县猿人遗迹,就是在陈村附近发现的。

然而,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村里的人越来越少,我的叔叔婶娘们,我的堂弟堂妹们,一个个离开了陈村,到了外面的大城市,打工、读书、生活。一个个如同水滴,和我一样融进了大城市的潮流之中。

去年我陪父母回去时,发现村里仅剩下四个人:九十来岁的我奶奶、七十来岁的我叔叔婶娘,还有三爷爷家的一个七十岁的叔叔。村里有了电,也有了自来水,生活便利了太多,但是却没有了人。

我奶奶这一走,寂静了很久的陈村少有地热闹了起来。只是可以预见的是,这热闹持续不过几天功夫,忙完我奶奶的葬礼,叔叔婶婶、姑姑姑父,还有我的堂弟堂妹、表弟表妹们,又要奔赴他们所在的城市,他们和我一样,早已经把他乡当做了家乡。日子总是要过的,因为没有了奶奶,我们回来的理由就又少了一个。

如今村里只剩下三个人:叔叔婶娘和小叔叔。叔叔婶娘,年近八旬,没有孩子,小叔叔是鳏夫,也年逾古稀。他们满脸沧桑,如同陈村,满村都是空房子,即将消亡。

何鸿燊去世,万众瞩目,茶余饭后津津乐道;我奶奶去世,悄无声息,除了子孙无人关心。其实大多数人,走的时候都像我奶奶这样,默默地潦草谢幕,很多甚至还不如我奶奶,毕竟像我奶奶如此高寿的人不多。一生辉煌的人实在太少太少,多的不过是看着热闹凑着热闹,忘记了自己却是寂寞寥落的人。人生如此,遑论村庄?

●陈丹

新闻推荐

省文联文艺志愿 服务小分队走进和县

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和县6月9日至10日,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和县,深入乡镇、重点企业和文化机构开展“到...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奶奶走了,村庄只剩三个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