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和县黄坝村进一步提升发展“含金量” 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 记 者 黄 莹 通讯员 贾大勇 郭长兵 石良虎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10-12 01:51   https://www.yybnet.net/

和县黄坝村进一步提升发展“含金量”

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

记者 黄莹

通讯员 贾大勇 郭长兵 石良虎

近年来,和县乌江镇黄坝村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升农民收入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先后获得“安徽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2019年,该村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55万元,预计2020年达65万元。

摸清家底,集体资产活起来。黄坝村濒临长江,地理位置优越,大小池塘水面众多,荒滩、荒水、低洼地密布,集体资产“多而不优”。1997年,村两委决定对荒滩、荒水和部分低洼地进行改造,发展水产养殖产业。改造后,荒滩、荒水、低洼地经济价值大幅提高,村级集体经济从零收入转为高收入。2017年,趁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的东风,黄坝村摸清了“家底”,并实现了集体资产效益转化最大化。

找准路子,产业经济强起来。村两委决定发展林果种植产业,通过“培育一批、带动一片”,引导村民们加入种植行列。该村顺势而为,推动土地流转,推行“村合作社+果农+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项目化、规模化经营。截至目前,该村共种植葡萄300亩、梨300亩,每亩年收入达1万余元,与传统种植水稻相比,收入翻了好几倍。该村还利用巢宁路穿村而过的优势,引进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年增收达5万元。

提升颜值,村容村貌美起来。2016年,黄坝村开始实施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在保持农村历史文脉和地方建筑文化特色、突出人与自然和谐与农村田园风光的基础上,高起点、高品质打造错落有致、功能齐备、传统与现代互融的美丽乡村。如今的黄坝村,脏乱差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村民大舞台、休闲广场、室外健身广场;村民们开心地在广场跳舞,或是到农家书屋上网看书……

成果共享,全面小康走起来。2016年以来,黄坝村每年投入20万元用于公益事业,如村庄绿化维护、投放健身器材等。在民生工程上,黄坝村每年年底都会对困难户、大病困难户发放部分救助资金。黄坝村用好用足集体经济收益,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计划,实施村道路面硬化和村庄亮化,全村实现了“户户通”。2018年,黄坝村对村内所有主干道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从此告别了“打电筒走夜路”的日子。

下一步,黄坝村将继续致力于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蛋糕”,通过村级合作社平台,重点培养渔业致富能手,发展精养渔业、特色水产,进一步提高产品价值。引入实力雄厚的企业,依托现有的特色水果种植,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农业;鼓励激励村内大学生回乡创业,发展电商经济和线上经济,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黄坝品牌”;在分好“蛋糕”上下功夫,积极探索“股权改革、收益分红”,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坚持“精准滴灌”,加大对村内特困群体救助力度,让集体主义的优势充分彰显。

新闻推荐

和县太平村:“资产”落一子 满盘棋皆活 ■通讯员 常兴胜

和县太平村:“资产”落一子满盘棋皆活■通讯员常兴胜“这是李维才家3个大棚不到1亩地,这一季全种了豇豆,卖了八九千块。”...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让幸福永驻心底2020-09-18 01:07
猜你喜欢:
评论:(和县黄坝村进一步提升发展“含金量” 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全体村民 记 者 黄 莹 通讯员 贾大勇 郭长兵 石良虎)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