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和县太平村:“资产”落一子 满盘棋皆活 ■通讯员 常兴胜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9-02 01:25   https://www.yybnet.net/

和县太平村:“资产”落一子 满盘棋皆活

■通讯员 常兴胜

“这是李维才家3个大棚不到1亩地,这一季全种了豇豆,卖了八九千块。”近日,和县历阳镇太平村村干纪义亮来到王村一处地块,手指大棚介绍,包括李维才这块地在内的这方田有12亩,几年前还是一片废弃的荒地,杂草丛生。村里通过双挂钩项目把这块土地复垦给群众耕种,为他们增加收入。

近年来,太平村为振兴乡村经济,把闲置的废弃地、荒地进行复垦变成耕地,扩大耕地面积,解决抛荒田,同时于2018年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谋划集体经济发展,实行产权制度改革,通过农村“三变”改革,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把多处闲置资源变成经营性资产,再将资产通过租赁承包等方式变成资金入股。

该村党总支书记陈小强详细介绍,村通过“四议两公开”,即村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摸排闲置资产,深入村组入户登记,共摸排出王村土地、大湖田、四荒地等闲置资源进行处置。王村土地双挂钩农业项目变成良田,大湖田、老金墩老窑厂四荒地,原太平小学,巢湖小学、卫生室,高庄老村部,示范园广告牌出租和管护等闲置资源资产被盘活。“这些闲置资源资产给村带来44.68万元的收益。”陈小强笑道。

村将集体闲置的60万元资金入股和县经济开发区壮大村集体经济,每年给村分红4.8万元;财政资金40万元入股大和食品,收益2.8万元;财政资金20万元入股经开区,获得1.6万元的收益。“120万元的资金入股,共带来9.2万元收益。”

该村盘活闲置资源资产,给村集体带来收入的同时,还不断改善村基础设施建设,美化环境,造福一方。

在城南中学的东北边,方圆50多亩的田块,被分隔成水田成垄相间,四面环水,上面种植黄桃、樱桃、苹果、梨子、木枣等经果林二三十种。外地承包户乙体夫望着绿油油的果树,心潮起伏。“这里环境好,我去年10月开始承包这块田,种树养龙虾。”他指着田中的一丛丛摇曳的芦苇,说芦苇是好东西,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也可固基护坡。

“集体经济壮大,村里有了钱,就可以为群众办实事。”村劳务公司经理吴维忠打开话匣子,说起这两年为群众所做的事。从太平庵到鲁村一条长410米、宽3米的碎石路坑坑洼洼高低不平,骑车稍不注意就会跌倒,当地群众对此颇有意见。为了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2019年10月,该村通过村里拿一点,群众出资一点,政府争取一点,以“一事一议”项目解决这个多年未绝的断头路难题,同时还将韩葛村到皖江大市场的道路硬化,方便村民出行。

今年6月初,由于连续暴雨,致使纪村路面积水排不出去。“以前的水路因为建房大多被堵死。”村里为了尽快恢复交通,立即购置了22节涵管填埋下去,把积水顺利排出。纪村路面积水刚解决,胡常和唐赵两村组的两处路基遭受塌方,致使人车不能行走。太平村是有名的蔬菜村,村民基本上从事大棚蔬菜种植。而此时正值毛豆、番茄、西瓜等蔬菜瓜果上市季节,路面塌方,严重影响村民销售瓜果蔬菜。在这节骨眼上,该村在巡查汛情中及时发现这一情况,立即进行处置,连忙调来两台挖机现场施工,并安排8辆车拉来40多车次泥夹石,用3天时间完成处置任务。

“我们从2017年对30个近150亩的当家塘清淤,深度在1.5米以上,土方量在15万方。”吴维忠介绍,2019年,他们又对8个30亩的当家塘清淤,已清淤的当家塘占全村七成。该村还在汛期来临前,从5月25日到6月15日,安排3台挖机清除水道3500米。在此期间,他们请了5名小工帮助清杂。贫困户邢善祥就是其中之一,他家有几分田,又抱病在身,村里有意安排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帮助提高其收入。邢善祥主要任务是用耙子把水里的水花生等杂草耙上岸。“我干一天收入120块,20天下来,收入2400块。”邢善祥拿到劳动所得,连连称谢。

该村劳务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是村实体产业。那时正值大棚下市,番茄、辣椒秸秆在田里乱堆乱放,严重污染环境。村里劳务公司安排运输车清运。“最多一天安排6辆车运送36车次。”吴维忠算了一笔账,一辆4.5米长、2.5米宽的车,秸秆码1.5米高,一车16.8方,最多一天604.8方。他说,清运也有季节性,一般在春节前和五六月间,每月清运3次。

该村在今年4月在清理资产中发现一处政府3亩空闲地,他们准备投入80万元在此托管建造900平方米的库房,引进仓储项目,每年给村带来9万元的收益。陈小强说,村里将资金继续入股,股金越多,变成股民身份的农民分红更多。村里目的就是通过资金入股,增加集体收入,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

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本报讯(通讯员曹雨婷赵婷婷)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提升《民法典》宣传教育。8月24日上午,历阳镇妇...

和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和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善厚镇抗洪侧记2020-08-27 02:26
猜你喜欢:
评论:(和县太平村:“资产”落一子 满盘棋皆活 ■通讯员 常兴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