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和县 > 正文

修爱心路 架连心桥 建暖心房 记市优秀志愿者姜业兰

来源:皖江晚报 2021-03-05 03:41   https://www.yybnet.net/

姜业兰

修爱心路 架连心桥 建暖心房

——记市优秀志愿者姜业兰

一头简单干练的短发,一身干净朴素的衣服,一双沾着泥土的布鞋,她就是普通而平凡的农村妇女姜业兰。

说她普通,是因为她生而平凡;说她不普通,是因为她的大义善举。

1950年出生的姜业兰,是和县乌江镇卜陈村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她勤俭持家,辛勤劳动,用汗水换来丰收的果实;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宗旨。2010年以来,她曾经连续6年间,自掏腰包捐资150万元为村民架桥修路,坚持帮扶多位孤寡老人和困难户。2010年,姜业兰于和县乌江镇卜陈村注册成为一名志愿者,10年志愿服务之路,她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了1500小时。

对自己,姜业兰从来“不讲究”,衣着朴素,粗茶淡饭,生活简朴。对乡亲们,她却十分大方。她就像冬日里一轮驱寒的暖阳,对自己苛刻,却将慷慨献给了别人。

2010年之前,姜业兰所在的卜陈村什江自然村至大洪自然村的道路坑坑洼洼受损严重,尤其是遇到下雨天,路面积水严重又非常湿滑,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身为村民的姜业兰深刻体会到修路已刻不容缓,于是她一次性捐资40万元修复了这段全长1.2公里的水泥路面。40万元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字,全村轰动了!而姜业兰只是淡然地说:“路必须修,方便自己也方便大家。”

2011年5月,她出资5万元修建了一座跨湖水泥预制板桥,架起了河沿赵自然村至小王自然村村民之间亲情、友情和经济往来的连心桥;2012年,她出资20万元,修建姜庄自然村三条长约1000多米的水泥循环路;2013年12月,她出资10万元,修建什江自然村350米长的水泥路面,并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2014年10月,她出资10万元兴建什江自然村至河沿赵自然村长300米的水泥路面;2016年3月至10月,她陆续出资50余万元兴修村周边的水泥路,让条条道路平坦畅通无阻……周围村民们每次提及姜业兰,总是充满感激:“我们非常感谢她,也非常敬佩她,有钱人很多,但是能像她这样舍得把钱拿出来造福乡亲们的却很少,姜业兰是名副其实的好人!”

修爱心路,架连心桥,姜业兰还为村里的留守老人赵一兰建起了暖心房。赵一兰老人独自一人生活,房屋年久失修,破旧不堪。姜业兰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出资2万元,为老人翻盖了一间平房,老人从此安顿下来。提及姜业兰,赵一兰老人忍不住热泪盈眶,充满感激地说:“她真是比我自家丫头还要亲……”

“作为一名党员,建设美好家乡,帮助大家脱贫致富,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追求。作为一名普通村民,理应互帮互助,只有大家富了,我才算真的富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看到大家在我的帮助下生活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快乐和满足。”姜业兰时常嘱咐在外经商的儿子要懂得回报社会,创业成功了不忘回报家乡。儿子对母亲的大爱也十分敬佩,也传承下母亲助人为乐的品质,每一次大爱义举都慷慨解囊,助母亲一臂之力。

记者 黄莹

新闻推荐

陈寿云入选1月份“安徽好人”

陈寿云入选1月份“安徽好人”本报讯(记者任德玲通讯员黄东东)日前,2021年1月份“安徽好人”榜单揭晓。长兄如父扛起家庭重担...

和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和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修爱心路 架连心桥 建暖心房 记市优秀志愿者姜业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