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共建共享 相加相融 打造人社领域一体化发展新高地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19-11-14 05:1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度首届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

核心提示

10月28日,由南京市、宣城市马鞍山市人社局共同发起的第一届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在宣城召开,南京、镇江、扬州、淮安、芜湖、马鞍山、滁州、宣城及常州市金坛区和溧阳市10市(区)的人社局负责人相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

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凝聚了都市圈各城市的共识、形成强大合力,在新起点上共同推动南京都市圈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都市圈人社领域工作协同发展、共建共享,掀开了崭新的篇章。

新理念,新思路,新征程。未来,马鞍山市将与南京都市圈其他城市一起,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交流、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将都市圈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打造成为长三角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为构筑现代化都市圈增强内生动力和活力。

A

建立联席会议制,共商区域协同合作

南京都市圈是我国最早跨省共建的都市圈,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跨区域协同创新、整合资源以及开放市场等发展新格局,对南京都市圈人社工作区域合作提出了新要求。

此次会议的一大成果是,为更好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秉持“积极务实、协同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精神,经南京都市圈各成员市(区)人社部门友好协商,决定建立南京都市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联席会议制度。

届时,将立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职能,定期召开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联席会议,学习贯彻党和国家及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分析研判人社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商议对策,共同推动区域内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劳动关系等领域的合作,为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实现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社工作支撑。

联席会议主要职责是,制定都市圈内人社工作合作协议及推进计划;组织开展都市圈内涉及人社职能的专题调研;协调解决都市圈内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开发、劳动关系等领域的共性问题;总结交流都市圈内人社工作推进情况;组织实施都市圈内人社工作重大合作项目签约;商议其他相关事项。

马鞍山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各地积极性和主动性,统筹推进南京都市圈人社领域一体化发展。

B

签订合作协议,书写一体化发展新篇章

着眼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快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尽早实现“南京都市圈城市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此次会议,签署了《南京都市圈人社领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启动了《南京都市圈人社局长共同宣言》。

《南京都市圈人社领域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旨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和南京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紧紧围绕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交流、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将都市圈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打造成长三角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引领示范区。

合作协议明确了都市圈内城市人社工作合作的4项重点内容,即:聚焦稳定就业,推动都市圈公共服务更高质量发展;聚焦精准保障,加快都市圈城市间社会保障有效对接;聚焦产业需求,促进都市圈城市间人才资源高效配置;聚焦营商环境,构建都市圈和谐劳动关系协作示范区,协议还确立了建立定期会晤、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等三大合作机制。

具体包括:建立统一的都市圈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线下轮流举办区域性大学生招聘会、青年大学生创业大赛等活动;探索构建参保信息互联互通的社会保障网,加强异地居住退休人员养老保险信息交换,建立跨区域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等互认制度;探索建立都市圈人力资源服务与数据平台,推动区域城市引才引智服务优势互补等。《共同宣言》则涵盖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等内容。

“融入南京都市圈建设,对跨越发展中的马鞍山来说,是难得的好机遇,更是马鞍山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起点。明确东向发展战略,全面融入南京都市圈,将是未来马鞍山人社工作的重头戏。”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写好融入南京都市圈、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彰显人社在推进融合工作中的主动作为,市人社部门将坚持全面融入理念不动摇,紧扣一体化目标,立足长远,超前谋划,在深入研判当前地区人社工作面临形势特点的基础上,研究制定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资源、劳动关系等方面对接的具体举措,努力实现全市人社事业与都市圈一体化建设的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对接、合作。

新闻推荐

城乡医疗救助政策 让困难群众多一份保障

本报消息记者廖岚钧通讯员张爱军报道今年以来,马鞍山市在实施城乡医疗救助的民生工程中,严格落实政策,规范操作程序,缓解城乡...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建共享 相加相融 打造人社领域一体化发展新高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