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马鞍山市城管部门全力筑牢佳山雨山秋冬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来源:皖江晚报 2019-11-14 03:04   https://www.yybnet.net/

佳山雨山管理所防火演练

最近,经常在佳山、雨山锻炼的市民会发现,山上的防火宣传牌和宣传标语越来越多、越来越醒目,走在环山路上、广场上,还能经常听到巡逻的工作人员用小喇叭播放防火安全警告。“秋冬季节天气干燥,加强防火很重要。”对于这些看得见、听得见的防火措施,市民们纷纷点赞。

进入防火期以来,市城管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严格按市森林防火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开展佳山、雨山秋冬森林防火工作,该局园林处多措并举,把森林防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森林火灾零发生。

消防水池建成使用 保障山顶植被喝足水

11月7日,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后,雨山山体已开始使用消防水池为饥渴已久的山顶树木补足了水分。

为强化山林防火,今年,马鞍山在佳山、雨山山顶各建了2个消防水池,铺设管道2800余米,山体主要区域均能有水到达,为佳山和雨山山顶附近树木提供可靠便捷的水源,提高防火抗旱及灭火效率。目前消防水池工程已基本完工,雨山蓄水池已经投入使用,佳山水池也即将投入使用。

市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加大登山道两侧的浇水力度,降低着火隐患。同时,结合消防水池投入使用,更新佳山雨山森林防火预案,加强防火值守和巡查,严格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干旱天气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重点时段巡查力度,严格管控烧荒、祭拜、林中吸烟等主要火源,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监测预警,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确保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加大劝阻惩戒力度 强化烟火管控

城管部门加大巡山频次和强化烟火管控,实行“内清外封”和“死看死守”,坚决遏制火灾发生。

目前,佳山、雨山安排了20名佩戴红袖章的护林防火劝导员,手持小喇叭向进入山林的过往市民宣传“入林禁烟”,并在广场安全区域设置4个吸烟区,引导烟民在吸烟区抽烟,杜绝烟火进入林区。为做好劝阻工作,市城管局执法支队抽调精干力量,全天协助防火劝导员劝阻入山吸烟市民。同时,市城管局联合公安部门依据《森林防火条例》、《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有关规定,在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防火期内,对不听劝阻而进入林区吸烟的市民,处以200-3000元罚款。

营造浓厚防火氛围 提升市民安全意识

“入山不吸烟,野外不带烟”“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等标语标牌在佳山、雨山随处可见。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已在佳山、雨山各主要入口、登山道等显要位置设置50个固定式大型防火宣传牌,200个“禁烟防火”警示牌,增设《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通告》宣传板5块。在上山台阶周围张贴禁烟标语500条,悬挂条幅45条,让人进入山林映入眼帘的就是警示语。为营造浓厚森林防火氛围,将佳山、雨山现有7块宣传栏内容全部更换为森林防火内容。除森林防火知识外,宣传牌还以森林火灾现实案例警示入山市民,进山决不能吸烟,否则将会受到处罚甚至触犯刑法而入狱。

为了让“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深入人心,进入防火期以来,佳山、雨山入口广场还设置了防火宣传台,发放防火宣传购物袋、“小小烟头背后的危害”宣传单和“关于森林防火工作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城管部门联系辖区社区,挨家挨户发放“关于森林防火工作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大力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知识,努力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全面提升全体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加强值守压实责任 确保防火救援万无一失

为做好防火期佳山、雨山防火工作,城管部门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严格实行森林防火行政主要领导负责制,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属地逐级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形成市城管局、园林处、佳山雨山管理所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的防火工作责任。属地佳山雨山管理所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将佳山、雨山防火区域细分成网格,划分防火责任区,实现领导包片防范,每个网格区配备足够的定点人员,明确具体工作职责,落实一线人员的防火责任。

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处于临战状态,做好突发火情应急处置的各项准备工作。节假日白天每山各安排4人值班巡查,正常工作时间由养护保洁人员负责各责任区的防火巡查,晚上每山各安排2人值班巡查。

此外,佳山雨山管理所每天组织人工集中清除两座山环山道登山道两侧枯枝落叶,减少道路两侧可燃物,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加强保湿措施,佳山、雨山每天各安排1辆洒水车在环山道沿线及公园路和党校路沿线喷水保湿,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积极做好防火物资器材的组织和补充,确保有备无患。两座山各配备1辆洒水车,每天装水备用,车上配足水袋,配备干粉灭火器96台,风力灭火机10台,并经常开展防火演练,确保防火救援万无一失,切实保证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记者 张莹 通讯员 魏薇 徐守云

新闻推荐

工商银行马鞍山分行创新推广外汇品牌与业务

结合地区外汇市场占比与品牌发展实际,工商银行马鞍山分行着力总体布局,强化客户培育,着眼当前与未来发展,组织系列业务宣传活...

马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马鞍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鞍山市城管部门全力筑牢佳山雨山秋冬森林防火安全屏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