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马鞍山 今日含山 今日和县 今日当涂
地方网 > 安徽 > 马鞍山市 > 今日马鞍山 > 正文

激发提升动力 打造美丽街景 “红黑榜”为“门前三包”立标尺

来源:皖江晚报 2020-11-30 02:08   https://www.yybnet.net/

激发提升动力 打造美丽街景

“红黑榜”为“门前三包”立标尺

新岗农贸市场是主城区人气较旺的老菜场之一。11月26日上午,记者在这里看到,经过城管部门持续不断的综合整治,新岗农贸市场所在的新岗路逐渐甩掉了“脏乱差”的旧帽子,道路畅通、秩序井然,非机动车整齐地排放在线内,顾客盈门的店铺也都把门前收拾得整齐有序,没有一家出店经营。

“道路沿线秩序整体向好,沿街商铺文明常态化意识逐步形成,新岗路的变迁与马鞍山市启动‘门前三包’‘红黑榜’进行监管密不可分。”据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黑榜”已为“门前三包”树立了一把标尺。商户缘何能登上“红榜”?又怎样会沦入“黑榜”?如何有效整改提升?“门前三包”“红黑榜”给出了答案。

“门前三包”,包出街头靓丽风景

道路两侧林立的店铺是一道靓丽的风景,也是一个城市独有的魅力和基因所在,临街两侧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则有责任维护好门前的环境秩序。为了加强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打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马鞍山市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即包环境卫生整洁、包立面清洁美观、包市容秩序井然。

为进一步加强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打造更美丽的街景,城管部门在“门前三包”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启动“门前三包”集中攻坚行动,集中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整治,推动建立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城管队员们入户走访,发放关于“门前三包”环境秩序整治《告知书》,明确“门前三包”管理规定,督促各商户提高责任意识,自觉做好日常经营环境秩序管理工作,并呼吁全体市民参与到“门前三包”的监督工作中来,提高市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维护城市环境。

经过前期对“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和责任书的签订,城区沿街店铺出店经营、乱堆乱放等违规现象明显减少。

靠前一步,“一把标尺”推进常态化管理

为保证“门前三包”治理工作的常态长效化,城管部门开展了“门前三包”管理示范街和示范经营户评比活动,建立“红黑榜”、监督员、督查督办制度,实行“一提醒、二警告、三处罚”管理制度,推进工作落实。

在8月份公布的“门前三包”“红黑榜”榜单中,雨翠路某家快递公司因为“门前杂物堆放,秩序混乱,存在出店经营现象”而登上“黑榜”。11月26日,记者随雨山区城管队员再次探访该店时看到,店铺门前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非机动车都有序停放在规定区域内。“‘黑榜’上一次脸就挂不住了。”店铺老板陈师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因为自己是反面典型,一条街的商户都认识了自己。“不过,我的反面警示教育还是很有效果的,你看,现在,这条街环境秩序有了很大的改观。”店铺老板陈师傅的话得到了雨山区城管队员的认同,8月份以来,雨翠路“门前三包”落实情况确实相当优秀。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希望通过‘红榜’鼓励和表扬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的居民和商铺;对不文明的现象也绝不纵容,通过上‘黑榜’的方式批评督促其改进。”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拒绝侥幸,‘门前三包’没有‘背街小巷’,表里如一才能真正将文明落到实处。”该负责人表示,“门前三包”制度是为了加强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打造整洁、优美、文明的城市环境而实施的长效管理机制。下一步,市城管局继续对“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实行“一提醒、二警告、三处罚”的工作机制,并纳入数字城管考核系统,对在“红黑榜”中定期通报并屡教不改的责任单位,在报纸、电视、城区LED大屏定期公布店商名称和照片,依法依规进行处罚,并尝试纳入诚信体系管理,积极推动商户、市民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努力让文明共治共享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

记者 余萍 通讯员 熊超 张平

新闻推荐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市委党校 汪开利

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市委党校汪开利“十四五”时期是马鞍山市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关...

马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马鞍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二十年后的家乡2020-11-27 01:48
千古一秀采石矶2020-11-27 01:28
给妈妈的一封信2020-11-27 01:39
评论:(激发提升动力 打造美丽街景 “红黑榜”为“门前三包”立标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