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眉山 今日彭山 今日仁寿 今日丹棱 今日青神 今日洪雅
地方网 > 四川 > 眉山市 > 今日丹棱 > 正文

丹棱:倾情倾力战工业 开门红变“满堂彩”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4-30 06:03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常坚

五月将至,满目芳华。在眉山市丹棱县经开区品重装配式钢结构总部基地项目现场,三辆重型卡车从记者身边缓缓驶过。放眼周围刚平整出来的土地,林立的塔吊,不停运行的工程车辆,统一着装的建筑工人,让人感觉丹棱的整个工业就像一个巨人在舒展身躯、重装赋能。

最新数据显示,1-3月,丹棱县新增规模企业4户,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23.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6%,居全市第2位,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4个位次,成功实现工业“开门红”。

倾情陪伴 “盯”出亮丽好成绩

“丹棱的营商环境好,这是口碑在外的,企业来到这里发展,更加深刻地体会了这一点。”在品重装配式钢结构总部基地项目现场,人事行政总监陈虎对丹棱的营商环境大加称赞。陈虎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名叫“盯盯群”的微信群。记者看到,在这个群里,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不少,该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只要一提出,马上就有专人及时回复、解决。

据了解,该项目于去年6月来到丹棱,投资5亿元,今年1月,一期项目开工,目前正在加紧进行厂房主体建设,将于6月正式投产。项目全面竣工后,预计年产值将达8亿元,带动解决就业800人。

陈虎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做桥梁建筑的,S401线丹蒲快速路的贯通和川藏快速铁路的开建,让他们发现了投资丹棱的商机,丹棱紧邻“川藏铁路第一港”蒲江的区位优势让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丹棱有关部门对他们的项目照顾得无微不至,不仅微信上立即回复,还时时到现场驻守帮助解决问题,“正如微信群的名称一样,盯盯,就是在企业发展的路上,有政府一路相伴、时刻盯着,让我们感觉到温暖和安全。”

有相似感受的,还有来自眉山利达华锐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岳伟。“我们2017年来到丹棱以后,在当地政府周到悉心的关怀与帮助下,我们实现了4个当年——当年签约、当年动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提起这四年,利达华锐负责人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企业发展过程中有任何审批环节,政府都会派人来现场办公,从来不让我们跑腿,为企业最大限度地提供方便。”

“丹棱工业企业如今所取得的成绩,就是政府这样‘盯’出来、陪伴出来的。”丹棱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切实对企业做好服务,我们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专班、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由科级领导组建服务专班,每周深入项目现场,建立工作台账,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及服务办理情况,全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丹棱不断加强政策扶持,增强企业活力,印发《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实现2021年“开门红”十条措施》,预算150万元奖励实现较大增长的工业企业家。依照《鼓励工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20条》,指导30多家企业申报县工业奖补资金近1000万元;收集9家企业5910万元融资需求,与银行协调4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1856万元;建立《干部联系企业制度》,40名干部员工实地走访调研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导制定2021年工作计划,鼓励企业提前复工复产,实现了一季度的工业“开门红”。

倾力研发 “创”出耀眼高效益

政府对企业的要素保障,是丹棱工业厚积薄发的“底气”;而对于丹棱工业企业主体来说,科技创新,是企业乘风破浪、收获佳绩的“要诀”。

“在工业生产中一点小小的改变,就能带来不小的效益。创新,靠的是每一个员工汇聚而成的智慧。”在四川瑞迪佳源机械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苏红进向记者谈起了该企业对科技创新的独到理解。这是一家制作精密传动件的公司,落地丹棱以后,凭借着科技创新和良好的市场前景,去年一年就收获了8000万元产值,今年正在忙着扩大再生产,还要投入1300万元,预计年产值能够上亿元。

苏红进向记者展示了一种名叫高速滚齿机的设备。“我们通过对该设备进行工装设计,使机器同时能够制作5个齿轮,比过去的效率足足提高了五倍。”苏红进告诉记者,这种工装设计是通过一位员工所提建议而实现的,原理实际上很简单,但效果不小。

“为了营造全员创新的企业文化,公司规定产值每提高一百万元,员工就涨200元工资。如今,公司的创新氛围浓厚,每一个员工都关注技术发展,出点子、搞创意,公司也因此不断实现降本增效。”苏红进谈到。

走进眉山利达华锐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偶遇了正大集团高管一行,原来他们碰巧也在丹棱考察设备。正大集团一位马姓高管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在成都的一条生产线使用了利达华锐的超微粉碎机后,生产效率整整提升了三倍,这次他们来工厂是了解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准备和利达华锐开展全方位的深度合作。

在利达华锐的企业形象展示墙上,一个个专利证书耀眼夺目。在这些专利证书的左侧,还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眉山市企业技术中心等荣誉与专利证书。

“我们从十年前就非常注重创新,当时市场中的海产品超微粉碎机平均每小时产量是3到4吨,而通过技术研发,我们生产的超微粉碎机达到了每小时5到6吨,如今我们的超微粉碎机产量已经达到了每小时12至14吨。在全国同类产品中我们做到了NO.1。”在利达华锐,岳伟提起该企业“拳头产品”的发展历史,言语之间十分自豪。“以创新获得核心竞争力,是我们公司坚定不移的发展之道,我们鼓励创新,不仅对创新的员工进行真金白银的奖励,还积极与西南交大牵引力实验室等知名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共谋创新设计。”

多年的积累,使利达华锐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实力不断增强,这两年逐渐迎来产能快速增长期,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利达华锐产能比去年同期增长18%。

在丹棱,像这样既拥有浓厚的创新氛围,又具备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不在少数。

近年来,丹棱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丹齿精工与省机械研究设计院联合创建传动件检测中心、利达华锐创建省级粉碎工程中心和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行“机器换人、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以诺尔电气、利达华锐等申报试点示范,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与此同时,丹棱坚持可持续发展,推动工业向绿色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以产业环保标准为界限倒逼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计划新增6家规上企业。

丹棱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丹棱将矢志不渝地鼓励企业进行技术改革、技术创新,以科技开拓新局,以创新引领新局。”

政策发力 夺取全年“满堂彩”

丹棱,作为一个传统农业大县,工业经济总量较小,之所以能取得规上工业增加值全市第二的良好成绩,除了优质的服务与充满创新活力的企业主体以外,还在于县委、县政府清晰的发展思路和实事求是的发展策略。丹棱县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的道路上,丹棱不好高骛远,不搞大拆大建,立足传统机械制造业打下的良好基础,脚踏实地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发展、建材产业向新材料方向转型升级,这是丹棱的‘求胜之道’。”

诚如所言,走进今天的丹棱,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展示在每一个如火如荼的项目工地上、每一条高效忙碌的生产线上。

丹棱县经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我们要将一季度的‘开门红’,变成全年的‘满堂彩’。”丹棱将继续助推产业结构升级,装备制造产业以丹齿精工、瑞迪佳源为龙头,补链强链延链,逐步实现“齿轮—部件—整机—高端装备”的高端发展;新型建材产业以柯美特为龙头,带动配套转型,陶瓷建材转型提质、生态发展,往薄板、大板方向探索发展;新材料产业以中科兴业为龙头,带动产业向纵深集群发展。

在招商引资上,将完善招商方式,紧盯江浙沿海等产业发达地区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坚持定向精准,招引行业内龙头项目、潜力项目;拓展完善产业链条。抓关键基础零部件、新材料制品、智能化高端装备、智能测控装备和重大集成装备五大环节,不断做深产业链条。今年3月31日,丹棱县出台《丹棱县招商引资项目引荐奖励办法(试行)》,创新设立招商引资引荐奖,对引荐项目到丹棱投资的引荐人,最高奖励500万元。

在园区建设上,丹棱将持续发力,做优项目服务。对照全年倒排工期计划,“日碰头、周例会、月调度”定期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全力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项目评比,按市、县“项目拉练”“三比三看”“红黑榜”工作部署,督促业主加快项目建设。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当下,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丹棱工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转变。围绕眉山市委“开放发展冲刺年”、丹棱县委“重大项目冲刺年”两大目标,丹棱全力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加快发展,倾情倾力奋战工业,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新闻推荐

丹棱改革案例入选 四川省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

本报讯(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琴)日前,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四川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丹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丹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丹棱发现铁山紫茶2021-04-14 06:32
评论:(丹棱:倾情倾力战工业 开门红变“满堂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