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 发展绿色高效农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11 06:22   https://www.yybnet.net/

陈仁毅(中)带队调研春耕生产。北川羌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供图

扫码看更多生动报道。

□本报记者 罗敏

农业产业做支撑,北川连续三年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当下,北川如何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的农业产业基石?

2月26日,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仁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他们积极启动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组织涉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巩固脱贫两不误、双促进。

春耕生产稳步推进

农时不等人。走进北川永昌镇、坝底乡等地,只见村民们正忙着种藤椒、药材,栽桑树、枇杷,拾掇庄稼,以备春耕。

陈仁毅说:“我们不仅要对疫情严防死守,还要顺时而动,统筹做好小春田管和大春备耕工作,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为此,县农业农村局于2月12日成立了春耕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县19个乡镇分为3个片区,由局领导带队、业务站股参与,加强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小春田管、大春备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的督导。

为避免生产过程中的人员聚集,北川将农业生产从现场式指导、大规模生产变成远程网络指导、单家单户春耕。县农业农村局指导各乡镇多渠道做好农业生产物资的供应,据2月27日备案数据统计,储备各类农作物种子22.2万公斤,其中玉米21万公斤,水稻1.2万公斤,能满足农户需求。

同时,该局将“远程服务”与“田间指导”相结合,组织 170 余名农技员通过微信、QQ、电话等方式开展农业生产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

产业项目加快建设

谈及疫情对当地农业产业的影响,陈仁毅坦言现阶段出现了用工难、增收难等问题。

以茶叶产业为例,他讲道,茶叶产业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受疫情影响,季节性用工问题解决较难。而该产业衍生的一三产融合业态——春茶体验式采摘等,受疫情影响处于停滞状态。此外,部分产业效益下降乃至亏损,如肉鸡价格从春节前的11元/斤以上陡降到目前的6至7元/斤,价格在盈亏线上徘徊。

但同时,陈仁毅也表示:“尽管农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但我认为这也是一次加速农业产业调整、加快绿色高效农业发展的时机。”

县农业农村局通过突出特色抓增种增养、围绕园区抓产业发展、强化市场营销抓产业、抓好务工促增收等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提升农业产业效益。

陈仁毅介绍,在稳定原有产业的基础上,将定量定向抓绿色高效农业发展,力争 2020 年新增蔬菜种植 1万亩、中羌药材2万亩、特色水 果 5000 亩 、魔 芋 5000亩,确保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新闻推荐

川浙联手绵阳农民工免费乘专列奔赴绍兴

川浙联手绵阳农民工免费乘专列奔赴绍兴外出务工——专列专车送你走本报讯(付江记者祖明远)2月19日20时53分,绵阳首趟免...

北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巩固脱贫成果 发展绿色高效农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