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北川 > 正文

好山好水好业态 北川全域旅游显露勃勃生机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3-23 08:01   https://www.yybnet.net/

春到羌城,一步一景(周冀川摄)

“前些天,我从新闻里得知北川被列入新冠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当时就想,今年春天第一趟出门,目的地就选北川了。因为之前我们就来过北川很多次,印象很好,所以今天就又带着家人来北川踏青了。”3月20日,绵阳城区的许女士在朋友圈晒出“北川一日游”的照片和视频后,这样向记者解释她的“北川情结”。

像许女士一样钟情北川旅游的人还有很多,在他们看来,北川不仅风景美、空气好、发展快,而且北川旅游有特色、有味道,值得“到此一游”、“到此再游”。游客的眼睛是雪亮的,游客的体验也是最真切的,近年来北川的旅游业发展确实体现出了“快”、“准”、“稳”的特色,才引得远远近近的游客纷至沓来。

□本报记者杨檎

快旅游综合收入五年增长三倍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北川全年接待游客876.0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2.16亿元。在这五年之前的2014年,北川全年接待游客数为3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为26.9亿元。五年时间,接待人数增长了两倍多,旅游综合收入增长了近三倍。

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快速增长的背后,是北川围绕文旅发展引领区建设所进行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北川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品牌先导、绿色崛起、双创驱动、开放粘合”战略,紧扣“旅游全景化”这条主线,以环境优化为基础,以统筹融合为路径,以打造品牌为核心,着力建设文旅发展引领区,努力打造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根本转变的“北川模式”,使得北川的旅游业呈现出品牌优势不断形成、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旅游功能不断提升、旅游线路日臻完善、旅游体量持续扩大、旅游扶贫成效显著、旅游市场有效拓展、旅游效应日渐明显等特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北川除了拥有羌城旅游区这一个国家5A级景区和九皇山、药王谷、维斯特、寻龙山四个国家4A级景区外,还建成了省级生态乡镇13个、市级生态村223个、市级生态家园28604个和市级绿色学校5所、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3个、省级特色小镇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9个、省级精品村寨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点6个,并培育出省级森林康养人家和星级农家乐、民宿若干。在先后获得“四川省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四川省旅游强县”等殊荣的同时,北川还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

准用“北川原创”满足游客需求

“来北川,看到的是别处没有的风景,吃到的是别处没有的饮食,还有别处没有的玩法。而且,北川的每个季节、每个地方,都能给人不一样的惊喜,可以说她是准确地满足了我们内心的许多需求。”2020年春节前,专程从成都带朋友来北川买特产办年货的“北川通”黄先生告诉记者。

确实如此,北川旅游最大的特色,就是不“抄袭”、不“复制”、不跟风,更注重“天然”和“原创”。药王谷的生态康养、九皇山的高山探险、小寨子沟的夏季避暑、寻龙山的民国风情,以及众多农家乐的羌山美食,从自然到人文,无一不是“北川独有”。

而北川文旅部门和各乡镇根据自身特色优质资源打造的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更是人无我有的“北川原创”:新县城和曲山镇的“瓦尔俄足节”、青片乡的“羌族情歌节”、片口乡的“水龙节”、桃龙乡的“望果节”、坝底乡的“高山蔬菜节”、永昌镇的“水墨乡村节”、小坝镇的“农民丰收节”、马槽乡的“马槽酒文化节”、永安镇的“七贤柏鹊桥会”……优美的自然风光配以浓郁的羌文化特色,全县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不同的旅游项目,贯穿整年,让无数外来游客流连忘返。

为了精准消除游客的体验“痛点”,北川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近年来加快对全县主要旅游集散地、旅游城镇、旅游交通干线、旅游景区(点)的旅游厕所建设和改造,全面推行星级旅游厕所评定工作,不断规范旅游厕所的管理水平。同时加强了景区节能和资源循环利用,设置生态厕所、康养检测等人性化设施,并创新使用无土栽培、墙体栽培、立柱栽、管道栽培等方式培育景区植物,使得全县的旅游环境有了全面的改观和提升。

围绕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北川大力打好“文旅融合牌”,主动融入全省文化旅游发展“一核五带”总体布局,深度融合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感恩文化,探索景区带动、特色村寨推动、旅游产品驱动的全域旅游模式,并培育壮大餐饮、购物、休闲、体育等新业态。同时,积极开发羌绣、羌茶等民族旅游商品3000余种,带动茶叶、腊肉等农特产品商品化、产业化,服务业增加值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

稳要“曾经拥有”,更要“天长地久”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多地方、很多人都极易成为“网红”,但“网红”们普遍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红极一时后很快就销声匿迹了。近年来,北川的不少景区景点也成了“网红”,外地游客竞相前来“打卡”。如何避免“红而衰”、“衰而亡”?对此,北川旅游突出一个“稳”字:既要稳稳地“曾经拥有”,更要稳稳地“天长地久”。

用产业支撑,是最有效的“稳”法;让更多的人参与旅游产业并因此增收致富,是最长效的“稳”法。为此,北川通过“政企双赢”模式和“羌俗融合”模式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在帮助群众增收脱贫的同时,极大地助推了全县旅游经济发展。

坚持旅游产业布局与脱贫攻坚规划相结合的思路,北川在编制旅游发展规划、争取旅游发展资金、安排旅游公共项目时,向有条件的村落倾斜,使乡村旅游和扶贫开发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显效。先后制定了《北川羌族自治县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北川羌族自治县关于加快全域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积极倡导乡村旅游,鼓励乡村大力发展民宿、餐饮等服务行业,让贫困群众成为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受益者,建立项目利益链接机制。

配套的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为北川招商引资开辟了广阔空间,近几年“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北川飞鸿草上运动旅游综合体项目”等文旅项目相继落户北川。乡村旅游的持续升温,也助推了北川传统村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项目等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据了解,仅2019年北川全县就实施了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工程12个,2700万元资金全部用于旅游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以安昌北山村2019年乡村旅游扶贫项目为例,政府启动300万元旅游扶贫资金,与项目总投资约8000万元的四川嘉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北山村村集体资金入股的方式,用于该村研学基地接待大厅、展览馆、研学教室等基础设施建设,所建主体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以此配套打造“北山村自然研学基地项目”。项目实施后,每年北山村集体将获得不低于5%的利益分红,吸引不低于10万余人次的游客旅游,当地农副产品销售、劳动就业扶贫等,也因此一并得到带动和发展。

为了激励更多的人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参与到旅游产业发展中来,2019年底,北川还出台了《北川羌族自治县促进旅游产业奖励办法》,对各类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真金白银的奖励。

秉持着“抓旅游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通过产业稳固支撑,通过特色精准服务,北川的旅游业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

新闻推荐

北川:依托互联网平台抓春种

本报讯(王萍陈艺嘉记者杨檎文/图)在今年的春耕生产中,北川广大农户积极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上下单”订购早春玉米苗,推广...

北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北川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山好水好业态 北川全域旅游显露勃勃生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