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西安老教授驱车千里来绵“取经”

来源:绵阳日报 2021-05-29 07:16   https://www.yybnet.net/

赵斌与张毅宏(右)交流

近日,一位痴迷李白文化的西安大叔在朋友的陪伴下来到江油市,打听、拜访江油一中教师赵斌,一见面自称赵斌的“铁杆粉丝”。这位大叔是谁?为何对赵斌如此推崇?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潘镛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陈元松文/图

不久前,江油一中校门口来了两位大叔,他们说要拜见该校一位叫赵斌的老师。在门卫的帮助下,赵斌很快来到校门口,见到两位陌生大叔,赵斌有些茫然,两位大叔热情地上前握住赵斌的手,说自己是赵斌的“铁杆粉丝”。

通过短暂交流,赵斌得知,两位大叔都是陕西人,一位名叫张毅宏,今年62岁,是西安某大学教授,两年前才退休;另一位是陪同他前来的朋友,名叫逯兆才。赵斌多年钻研李白文化,是他们心中的“偶像”。

张毅宏说,自己多年来在教书育人的同时,迷上了李白文化。数年前,他偶然在网上看到有关江油一中教师赵斌出版李白文化专著《李诗猜读》的消息,便购买了一套反复品读。他发现赵斌研究李白的视角独辟蹊径,且想象合理,语言生动、流畅。从此,张毅宏开始密切关注赵斌。去年下半年,赵斌的学术新书《李白的意义》出版后,张毅宏立即购买了一套,仔细研读后惊喜地发现,赵斌研究李白的学术体系越发成熟,而且行文从容,更有理有据。“江油是李白的出生地,李白一生颠沛流离,又在长安(今西安)迎来人生的高峰,是赵斌老师学术著作的不断吸引,促成我这次赴李白故里的寻根之旅……”张毅宏感慨万千。

见到赵斌,张毅宏迫不及待地请教起有关李白的学术问题。“赵老师十年磨一剑奉献《李白的意义》,其功力、毅力非常人所能及,不愧为我的偶像!”张毅宏说,赵斌作为李白故乡的中学教师,怀着对李白特有的热爱,以诗人的敏锐和想象,以史学的专业和严谨,以哲学的提炼和概括,集十多年心血出版了集文学性、史学性和思想性于一体的《李白的意义》,为认识李白、学习李白、研究李白开创了新的思路,作了有益的探索。

返回西安不久,张毅宏根据这次李白故里“追星之行”,连续在网上发表了系列文章和诗词,阐述自己对李白学术研究者赵斌及李白文化的更深层次的认识。

据悉,赵斌现为江油一中高级教师,也是中国李白研究会会员、四川省李白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工作之余致力于研究李白,弘扬李白文化。2020年9月出版的李白学术专著《李白的意义》,获得省文联2020年度百家“推优工程”扶持。

新闻推荐

护脚下安全 落实“四号检察建议”

本报讯(佘乙萍李双江赵银熙)笔者昨(13)日从江油市检察院获悉,为推动“四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该院全面开展城区和全市乡镇...

江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江油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安老教授驱车千里来绵“取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