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江油 > 正文

普法护成长 欢乐庆“六一”

来源:绵阳晚报 2021-06-02 10:27   https://www.yybnet.net/

在经开法院为孩子们带来的法治讲座上,孩子们积极提问,踊跃回答问题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法治观念,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连日来,绵阳市法院系统结合“六一”国际儿童节这一节点,积极组织开展各式各样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为小朋友们带去了不一样的儿童节。

■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邓勇文/图

涪城法院

近日,涪城法院刑庭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走进科艺幼稚园,以“小朋友们要记牢”为主题,与大班30余名小朋友共同开展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班会活动。

班会以启迪法律萌芽为主,讲解法律知识为辅,结合幼童的身心特征,采取全新的“幼童模式”,通过浅显生动的语言讲述小故事、播放动画片、互动表演及发放学习小礼品等形式,向孩子们传递了“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自我保护”的思想,并且教孩子们了解“五种警报”,引导他们在面对伤害时学会自我保护,及时勇敢地告诉父母或熟悉的人。接下来,涪城法院还将利用暑期及开学季等节点,继续将法律知识传播给孩子们,让更多孩子知法、懂法、守法、护法,在法律的天空下茁壮成长。

经开法院

近日,经开法院组织干警来到富临实验小学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活动中,法官围绕“与法同行,健康成长”这一主题,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及提问互动方式,分别从“什么是法律及违法行为”和“我们为什么要学习法律”两个方面着手,为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欺凌、拐卖儿童等相关典型案例,并通过案例分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及如何正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一方面教育引导同学们要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的引诱和侵害;另一方面告诉大家在受到犯罪侵害后应通过法律途径,及时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活动还特设了“我问你答”互动环节,让同学们在具体的案例情节中分析问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平武法院

“妈妈,如果你不要我了,我就喊老师给我换个妈妈。”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平武法院大胆创新,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三十六条关于“撤销监护权”的法律规定,以情景剧的形式制作的“萌娃说法”视频正式上线。

根据规定,当父母监护人有实施严重损害被监护人身心健康、怠于履行监护职责,或者无法履行监护职责且拒绝将监护职责部分或者全部委托给他人,导致被监护人处于危困状态,人民法院根据有关个人或者组织的申请,可撤销其监护人资格,安排必要的临时监护措施,并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依法指定监护人。而这样的条例,通过专门设置的场景,再由萌娃稚嫩的声音表达出来,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据了解,为了保护未成年人,让法律贴近生活,近年来,平武法院着力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创造和建立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教育载体,着力打造法治宣传阵地。本次的“萌娃说法”视频就特地取材于实际生活,选用新媒体,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努力让法律法规贴近群众,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普法宣传氛围。

北川法院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北川法院开展系列普法宣传,用法治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在永昌小学的操场上,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普法课,用一个个贴近生活的小故事,向同学们讲授《未成年人保护法》,帮助孩子们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远离校园欺凌、不法侵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授了《刑法修正案(十一)》重要内容,教育大家要杜绝不良行为,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学生。同时,法院还积极配合参与“心沐计划”,与辖区内羌馨蕾实验幼儿园、幸福小学结成对子,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教育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既让他们懂得知法守法从小做起,又为他们保驾护航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盐亭法院

近日,盐亭法院干警陈大洲、向红玉来到黄甸镇三元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普法宣传,为同学们送上了一份别样的节日礼物。

活动中,未成年审判庭法官助理向红玉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寓教于乐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运用法律保护自己,正确辨别是与非、善与恶等方面的知识。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氛围非常欢快。工作人员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小礼物,一同与同学们度过了一个在快乐中融入“普法与安全”的儿童节。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对于以法治宣传庆祝节日的形式感到既新奇又开心,大大提高了少年儿童的法律意识和抵制不法侵害的能力,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江油法院

本报讯(姜琴绵阳日报社融媒体记者陈元松)5月31日上午,江油法院刑庭负责人蒲阳、法官助理涂川与党群服务中心、金轮社区的志愿者一道,深入江油市米其林特殊教育学校,联合开展“六一”国际儿童节慰问活动,为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送去节日问候和祝福。

大家悉心听取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师资力量、学生情况以及学校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就法院、学校、社区共同做好“法治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等相关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江油法院干警向学生代表送去了足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作为儿童节礼物,祝福他们健康成长、幸福快乐。

凝望着眼前一张张天真而充满稚气的笑脸,法官蒲阳感慨万千:“这些孩子都不容易,他们更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加倍的关心关爱,希望社会各界共同行动起来,一起来关怀来自星星的他们!”

新闻推荐

江油市花园小学开展防震暨应急疏散演练

本报讯(刘媛)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校师生的防震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让教师、学生掌握必要的防震避险知识和技能,熟悉...

江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江油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普法护成长 欢乐庆“六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