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绵阳 今日安州 今日江油 今日梓潼 今日三台 今日盐亭 今日平武 今日北川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今日绵阳 > 正文

让书香浸润绵州

来源:绵阳日报 2019-04-21 08:06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图书馆读书

学而不倦(蒋亭摄)

工作人员整理图书

□实习生李雪景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读书是中华民族传世立家的纽带,墨纸书香的传续,是华夏儿女身体中所固有的血脉。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记者盘点了近年来全国、全省、全市在绵阳评选出50户的“书香之家”,将他们家庭的书香传递给广大读者,与大家共享。

日前,国家新闻出版署举办的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揭晓,绵阳的何增鸾、周玉清两户家庭入选。此前,绵阳已经有7户家庭被授予全国“书香之家”称号,分别是第一届的郭宇、雷文勇、朱玉川3户家庭和第二届的谢荣献、曾维益、丁稚鸿、周朝海4户家庭。

“书香之家”的评选,为热爱读书藏书的家庭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四川省在2016年11月开展了“书香之家”的评选,2017年4月颁奖,绵阳杨学是、敬永金2户家庭入选。绵阳分别在2014年、2016年和2018年开展“书香之家”评选活动,都是11月份启动,次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进行授牌、颁奖。第一届评选出13户“书香之家”,第二届评选出17户“书香之家”。近日,第三届绵阳“书香之家”评选已经揭晓,9户家庭入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读书,从家庭开始。“书香之家”的评选,将喜欢阅读的人找出来,最终在全社会形成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人阅读,形成全民阅读的氛围。

书香是最美的家风

“书香之家的评选活动具有仪式感,很有意义,说明现在越来越重视阅读,可以让不爱书的人去了解读书的乐趣,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读书的氛围。”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退休教师谢荣献如是说。

2015年7月,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正式启动。经过筛选评比,全国共有959户家庭入选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谢荣献和曾维益、丁稚鸿、周朝海4户家庭成功选入“书香之家”。他们不仅藏书量惊人,从事相关研究并发表众多学术专著,家庭人员也都养成爱书、看书的良好习惯,“阅读”已经成了4户家庭的家风。被评为“书香之家”后,谢荣献依旧坚持买书、看书,耳濡目染下,家里的小孙子也爱看书,常常在爷爷的私人图书馆里找书看。他觉得看书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还经常与人分享,介绍好书给更多的人。

家住平武的社会学专家曾维益是一个爱书狂人。几十年来,他家里不仅藏书数万,他还写书、看书,研究羌族史、白马人的族群文化。在曾维益潜移默化影响下,女儿也爱书,成为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博士。

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获得者何增鸾的家庭,更多地体现了“诗书传家”的意义,“父亲在世时热爱阅读与藏书,家中许多墨印线装古籍便是他留给后辈最珍贵的东西。”何增鸾说,在父亲影响下,自己从小就种下了爱读书的“种子”,六七十年来,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读书成为他最好的陪伴,他看书、写书,出版并编著了《山夫诗集》《盐亭县志》等20多种作品,共500多万字出版行世。

读书不倦,看书不止。这一个个“书香之家”们,用他们对读书的喜爱深刻地诠释了中华民族“耕读传家”的优良传统,让书香成了最美的家风。

绵州自古就有“耕读传家”的传统

书香沁人,书香传家。被评选出来的“书香之家”,让人们看到耕读传家的重要性,他们像榜样一样鼓励着更多人去看书。回顾绵州两千多年历史,可以看到,在这片土地上,始终有耕读传家的传统,很多有条件的家庭都以勤勉读书为家训,从家庭藏书、读书内容、读书方法等方面对子弟进行熏陶和训练,培养了绵州无数风流才俊。

“绵阳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以耕读传家的地方,苏易简、欧阳修、孙桐生等等,他们的家庭都重视书香传家,古代这些绵州‘书香之家’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绵阳历史文化研究者刘文传告诉记者。

据了解,几代同堂共读,再现耕读传家乐,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从汉朝建县以来,绵州人的身体里都流淌着耕读传家的血脉。绵州盐泉(今游仙区玉河镇)苏家,以能诗善书著名,培养了北宋四川第一位状元苏易简,苏家以诗书传家,“绵州三苏”苏易简、苏舜钦、苏舜元与苏洵、苏轼、苏辙眉山“三苏”同为一时佳话。北宋绵州推官欧阳观爱读书,深厚的诗词家学渊源滋养了其子欧阳修,后来欧阳修能成为备受推崇的一代文宗,传世家风当记一功。明代的金献民一门五进士、清代的孙桐生祖孙几代都饱读诗书……这些在绵州历史留下过闪光足迹的先贤们是绵州大地书香传家的典范,影响深远。

刘文传认为,绵阳建设文化强市,打造书香绵州,就应该以古为师,向古人学习,将耕读传家的传统延续下去。

评选“书香之家”建设“书香绵州”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一个人来说是如此,对一个家庭来说也是一样。家庭生活有锅碗瓢盆,有欢甜苦辣,有喜怒哀乐,但家中有书相伴,如同给家庭生活赋予了不一样的意义,让“心灵的港湾”更加温馨。

去年11月,绵阳市启动了第三届全市“书香之家”活动评选。在前两次的成功案例上,这一次在评选的范围上更加的丰富,评选不仅仅是考量藏书的数量,还有质量。“我们是四川最早举办书香之家评选的地级市,并坚持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市图书馆馆长冯小平说,评选有严格的标准,评委组会去入选者家里看藏书结构、读书的成果等方面来评定,选出最适合的“书香之家”。

冯小平认为,“书香之家”评选活动的深入开展,是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有效载体,通过“书香之家”的评选,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较好提升全民素质,以普通读书人家作为接地气、可效仿的身边榜样,让更多的家庭“见贤思齐”,共建书香绵州。据冯小平介绍,在评比调查“书香之家”的过程中,还有意外收获,比如他们发现了绵阳有很多连环画收藏家、奇石根雕博物专家、年轻的李白学者、白马藏族学者和农村读书致富能手等。“评选‘书香之家’是对绵阳市阅读市场的一次社会调查,更加有力地推动了绵阳市的全民阅读活动开展。”

●相关链接

绵阳获得全国及省市书香之家的家庭

2015年首届全国书香之家:郭宇、雷文勇、朱玉川3户家庭;

2017年第二届全国书香之家:谢荣献、曾维益、丁稚鸿、周朝海4户家庭;

2019年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何增鸾、周玉清2户家庭。

2017年四川首届“书香之家”:杨学是、敬永金2户家庭。

2015年绵阳市首届书香之家:曾维益、谢荣献、丁稚鸿、王述生、郑成弟、杨学是、邹开歧、周朝海、高显齐、敬永金、马睿、张庆、安昌河13户家庭;

2017年绵阳市第二届书香之家:王忠明、渠底塔、苏理深、李成静、周玉清、郭光寿、尹安国、陈孟超、何增鸾、陈怀林、马道骧、张清儒、王杨梅、王世荣、朱国华、邓良朝、陈晓兰等17户家庭;

2019年绵阳市第三届书香之家:蒋志、刘泰焰、左启、王远晶、袁如刚、姚小红、罗显荣、王海燕、岳少鹏等9户家庭。

新闻推荐

提高全民环保意识 绵阳市开展首届“十佳环保卫士”等评选

本报讯(记者苏东华)为引导鼓励动员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环保工作,营造关心环境、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环保意识,绵阳市...

绵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绵阳这个家。

相关推荐:
图片新闻2019-04-20 06:54
猜你喜欢:
评论:(让书香浸润绵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