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2017首届绵阳中学杯“寻找小李白”文化展示活动暨三台县第三届经典诵读比赛昨日举行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0-15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李桥臻/文任露潇/图)昨(14)日,由绵阳日报社、三台县教育和体育局主办,市教体局、市文广新局、市文联携手策划,《剑南文学》杂志社支持,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协办的绵阳中学杯“寻找绵阳小李白”文化展示活动暨三台县第三届经典诵读比赛在三台县第一中学举行。绵阳日报、绵阳晚报、各参赛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等各方面代表共计3000余人观看了本次比赛。

此次展示活动,三台县派出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等共29支代表队,近1200名学生参赛。参赛队伍以李白诗词或与李白有关的诗词为主题,综合运用朗诵、舞蹈、弹唱、情景剧、诗词竞赛、诗词竞答、诗词演讲等艺术形式,将一首首优秀的诗词精彩演绎,唤起了观众对诗仙李白和中华经典诗文的温暖记忆,激荡起蕴藏在诗歌中最普遍、最深刻、最能打动人心的思想情感。

“莫道江南醉人心,水乡胜过桂花酒。白云深处是故乡,人间仙境也难求。”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声,来自北坝小学的孩子们,身穿花肚兜,欢欣鼓舞跑上舞台,哼着诗歌,拉开了比赛的帷幕。

因为非常喜欢李白的诗歌,潼川三小四年级学生王梓睿主动申请充当情景剧《萤火虫》小李白的扮演者,他表演的是李白小时候厌学、贪玩,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一位磨铁棒的老奶奶改变了他的一生的故事。王梓睿从表演中学到一个道理,他说:“铁棒磨成针的故事告诉我学习不能半途而废,要持之以恒,小李白能做到我也一定能。”

童年是一幅五彩的画卷,画中有“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的沁人心脾;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心旷神怡……三台外国语学校的孩子们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了《所见》《春居》《池上》等5首诗,表达了淳朴归真的童年生活。

小学组在玩耍嬉戏中展现诗歌故事,初中组运用丰富想象力彰显诗词韵味,高中组运用所学知识,将诗词魅力搬上舞台深度剖析,进一步传承诗词文化。

向阳中学(初中)的张欣是本次比赛中一名女生反串的小李白,在李白送别宴《诗仙与我同在,梦想同我前行》中,她不仅巾帼不让须眉,还为剧情增加了不少趣味性,她告诉记者,“我从课本中了解的李白是时运不济,愁苦愤懑的人,但这个故事让我了解到的李白,他骨子里是乐观向上之人,我的表演就着重表现他的这种性格,让更多人更懂李白。”

泱泱中华,浩浩文明,飘飘诗仙,巍巍李白。新生中学(初中)表演的《仰望李白》,再现李白驾长风,挂云帆,横渡沧海;别匡山,穿三峡,踏歌舞浪。扮演者神情到位,将李白醉心山水,笑傲王侯的气韵演绎得淋漓尽致。

“噫吁嚱!危乎高哉!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三台县第一中学高二22班何博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朗诵着《蜀道难》,缓缓走上舞台。配以身后舞美场景,古韵怡然,如诗如画。蜀道难行,现于眼前,一场展现千年蜀道文化的盛宴就此拉开。何博说:“通过活动,我再次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植根文化传统的土壤,我们新时代学生受到了良好的熏陶,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团队的力量,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加入到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中来。”

何博的表演将比赛推向高潮,高中组赛事激烈,分外精彩。

芦溪中学《追忆李白,大唐之音》古筝袅袅,婉转回旋,4名扮演者演绎了不同的李白:自由洒脱的李白、狂放不羁的李白、愁苦愤懑的李白、浪漫飘逸的李白……

三台电大表演的《上李邕》,演员身穿华美唐装,给观众带来视觉盛宴。“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三台电大的同学们,身穿华美唐装,面着精致妆容,配以袅袅舞姿,给观众们带来了一场气吞山河的视觉盛宴。李白扮演者拿着酒壶,眼神随着诗词寓意而不停变换,或忧虑、或关切、或赞叹……

三台中学同样演绎的《上李邕》,韵味又有不同,一段剑舞让氛围提升,之后6名小李白轮番表演,雄浑有力、字正腔圆的嗓音,让6名小李白各具风骨。

舞台下,熟知这些诗文的观众们不由自主跟着轻声吟诵,台上台下合为一体,千年变化,一同传唱……

活动期间,高中组还进行了诗词笔试和抢答比赛,掌声如潮,让大家再一次见证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本次大赛经过组委会严格评审,晋级市决赛的学校有:潼川二小、七一小学、芦溪小学、三台一中初中部、新生中学、乐安初中、三台中学、芦溪中学、三台一中、三台电大。他们将代表三台参加绵阳决赛,角逐决赛特等奖等各级奖项,展梓州学子风采。

深情诵读

表演现场

新闻推荐

怎样帮孩子学好三年级数学

不少教师和家长发现,孩子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数学成绩都在90分以上,甚至很多时候还是100分,可是一到了三年级,成绩就直线下降,甚至惨不忍睹。有不少家长埋怨,一个学期都快结束了,孩子的数学成绩任然...

三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三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首届绵阳中学杯“寻找小李白”文化展示活动暨三台县第三届经典诵读比赛昨日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