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新闻 安州新闻 江油新闻 梓潼新闻 三台新闻 盐亭新闻 平武新闻 北川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绵阳市 > 三台新闻 > 正文

《杜甫绵州诗注》入围市社科研究规划项目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0-13 09: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蒋春记者田明霞)近日,由市图书馆和绵州历史文化普及基地编印成书的《杜甫绵州诗注》,入围2017年度绵阳市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据悉,由学者魏岳中,锺利戡整理编辑的《杜甫绵州诗注》一书,较全面地搜集整理了杜甫在绵阳期间所创作的诗歌143首及留下的遗迹。并追根溯源,引经据典,加以解释说明,为读者展开了一幅幅生动的唐代生活画卷,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和针对性。

据介绍,唐代宗宝应元年(762),杜甫送好友严武赴京,一路送别至绵州奉济驿(今仙海区附近)。后因成都发生叛乱,杜甫被迫滞留左绵公馆(今李杜祠附近)。在梓州刺史的盛邀之下,杜甫前往三台,流寓四川梓州(今三台县)一年零九个月。“五载客蜀郡,一年居梓州”,杜甫在绵阳、三台期间流传下来的诗作一百多首,多为游历梓州美丽山水之作,如《渔阳》《春日梓州登楼二首》等,歌颂了梓州的美丽景象。而被收入语文课本的《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是杜甫在梓州写下的生平第一首快诗,成为千古绝唱。

新闻推荐

牵手互联网 明年的枇杷今年卖

□赵恒平刘玉明特约通讯员赵晓兰初秋时节,正是枇杷管理的关键时节。近日,笔者来到三台县新德镇新梁村万顺果业枇杷基地,看到果农正忙着给枇杷打秋芽、防病虫。“明年的枇杷今年都已经卖出去了,大伙儿...

三台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三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杜甫绵州诗注》入围市社科研究规划项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