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引进业主成立专合社,吸纳31户贫困户入股;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发展特色种植业 带领百姓共致富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2-1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李果 王林均

“到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群众脱贫奔康,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南部县工商联下派到万年镇天波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陈鹏说,他用实际行动和艰辛付出践行着自己的承诺。

全面掌握村情

2016年6月8日,接到南部县委组织部的任命,陈鹏到万年镇天波村担任第一书记。他清醒地认识到,要尽快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找到一条适合天波村发展的路径,就必须全面掌握这个贫困村的实际情况。

为了尽快收集整理出第一手详细资料,到天波村当天,陈鹏便深入田间地头,询问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全村产业发展情况。很快,陈鹏就摸清了天波村的基本情况和所有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全村有13个组,390户146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有102户355人。“天波村是一个典型的‘面宽量大\’深度贫困村,因病、因残是致贫的主要原因,缺少支柱产业是挡在全村发展路上的‘拦路虎\’。”面对复杂的村情和繁重的脱贫任务,陈鹏知道自己只能迎难而上。

为了能够随时了解群众最关心、最想反映的问题,陈鹏建立了全村贫困群众微信群,鼓励大家畅所欲言;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陈鹏骑着摩托车走村串户与群众拉家常,听诉求;为了让群众尽可能多地了解扶贫政策,陈鹏利用村广播和群众大会进行宣传。

在一次又一次的走访、谈心中,陈鹏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拉近了,大家有啥心里话也愿意讲给他听。

寻找脱贫路径

如何才能给村里找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如何才能培育全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如何促进村民持续增收?这些问题经常让陈鹏夜不能寐。为了寻找答案,他借助所在单位的资源优势,联系、走访了大量涉农企业,成功说服了南部县一家种植公司到该村投资发展黑玉米、黑水稻、黑黄豆等特色种植业。

“这些农作物和普通农作物相比,具有营养价值高、市场价格高的特点,而且属于‘短、平、快\’产业,村民参与发展这些产业不仅难度小,还能够实现当年种植、当年见效。”在确定了发展方向后,为了能够让村企合作的目标早日实现,陈鹏又多次组织召开脱贫奔康产业发展会议。在会上,他苦口婆心地跟群众面对面交流,向群众算产业收入账。在他的感染下,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迅速调动起来,在旱地里种黑花生、黑芝麻、黑玉米、黑黄豆,在水田中种植黑稻谷。

去年,通过组织村民种植黑玉米300亩、黑花生150亩、黑黄豆150亩和黄桃树2万余株,该村实现了人均增收500元、14户43名贫困群众脱贫的目标,脱贫奔康黄桃产业园也初具规模。陈鹏还利用该县“四小工程”补助资金等项目资金,鼓励贫困户养殖畜禽,同时在县工商联的支持下为非贫困户中的低保户、五保户等购买鸡苗、鸭苗、鹅苗3000余只,帮助他们增收致富。

去年9月,为了确保贫困群众能够稳定增收,天波村还成立了“黑农夫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确定了“公司+农户+合作社+金融+保险”的产业发展模式,吸纳了31户贫困户入股。

不仅如此,陈鹏还利用网络销售平台,建立起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与县内各行业商会、销售平台对接,按照市场价对贫困群众的农产品进行保底收购,帮助何绍海等18家贫困户销售近万元的土鸡土鸭和蛋类等农副产品。

1年多时间以来,在该县工商联的支持下,陈鹏还先后组织了40余家企业和行业商会的几百名爱心人士到天波村开展爱心捐赠、捐资助学、抢种抢收、义诊等活动。

新闻推荐

凉山州党政代表团考察南充市脱贫攻坚工作

本报讯(记者李然)11月22日,凉山州委副书记、州长苏嘎尔布率凉山州党政代表团到南充考察脱贫攻坚工作。凉山州委副书记陈忠义,南充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单木真,凉山州政府副...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引进业主成立专合社,吸纳31户贫困户入股;建立网络销售平台,帮助贫困群众销售农产品发展特色种植业 带领百姓共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