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现代农业 农业强县的抓手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03 00:51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 南部县深 入 贯 彻 省 委“10+3”、市委“5+5”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围绕“农业多贡献”,因地制宜强规划、 高点定位抓推进, 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高标准推进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 连续多年荣获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 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县, 为南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集中连片 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

今年,南部县在流马寒坡片区、肖家群龙片区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其中,流马寒坡片项目总投资1150万元, 建设高标准农田0.76万亩;肖家群龙片项目总投资1650万元, 建设高标准农田1.1万亩。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实施,将提高南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为加快实现南部现代农业生产格局、助推乡村振兴打下良好基础。

2016年起,为确保贫困群众脱贫奔康,南部县确定了“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发展思路。立足南部气候特点、 产业基础和群众意愿,大面积、有规模地发展柑橘成为发展方向。

从2018年开始,该县通过引进业主自建、 县农投公司统建、股份合作联建等方式,连续建成了“盘龙至八尔湖”晚熟柑橘产业园6万亩,“定水至升钟湖” 晚熟柑橘产业园10万亩,“火峰山至长坪山”晚熟柑橘产业园5万亩,总面积达21万亩。

南部县先后建成21万亩晚熟柑橘园区、5万亩道地药材园区、45万亩优质粮油园区、100万头生猪及有机鱼等生态养殖园区,形成了“1+5”特色产业体系,让村村有了当家产业。

科技引领 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

在升钟镇杨家山晚熟柑橘示范片, 园区负责人范小勇正准备给柑橘浇水, 只见他通过手机APP一键启动水肥一体化系统,不到30秒,覆盖几千亩的“两高一优”高效节水灌溉系统便开始自动喷滴, 所有柑橘树均得到了水肥滋养。

南部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大面积晚熟柑橘园区在生产上普遍面临着灌溉用水短缺、生产成本偏高、品质标准不一“三大短板”。为了补齐这“三大短板”,2018年,南部县与新疆天业节水集团合作,在园区建设了水肥一体化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气候、用水、 土壤墒情以及作物长势实时监测,形成大数据库,反馈到智慧管理平台,进行科学分析、精准配方,该给水时给水、该给肥时给肥,实现了精准灌溉、精准施肥、精准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水肥一体化园区3万亩,今年还将扩面10万亩。

在南部现代园区里,科技管理随处可见。目前,全县389名会员(业主)、20万亩果园全部使用绿色防控技术和产品。除此之外, 该县还配套建设了1个县级仓储物流中心、7处园区仓储基地、N个仓储点, 总储存能力15万吨,基本形成产地分拣、包装、运输和仓储保鲜的初加工体系,可延长销售时间3个月,避免柑橘集中上市,果贱伤农。

提档升级 做优“亲水”品牌

近年来, 南部县通过培育农业龙头企业, 制定南部技术标准,加大“三品一标”认证,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对现代农业提档升级,探索出一条“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为南充打造“鲜活”农产品电子商务创新之城,贡献了南部力量。

2019年3月,南部县农投公司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共同出资注册成立南部县洞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以浙川洞头晚熟柑橘扶贫产业园为主。 该产业园面积达5292亩, 涉及万年镇子龙村、 天波村和升钟镇凤仪村3个村的流转土地,聘请专业管护人员63人, 栽植的品种主要为春见、大雅和爱媛38。目前, 该园区正在争创全省五星级园区。

农业生产现代化程度再高、产品再好,也必须要有好的销路。 近年来, 该县通过线上“村淘+直播”电商模式,建成覆盖40个乡镇、198个贫困村“村淘”站点网络和2个县级运营中心。同时,该县开发微信小程序,入驻政采云等网络平台推动南部脆香甜柚、华友野山猪、蜀昇源食用菌等本土特色产品上线销售,年营业额达5000余万元,其中自建电商平台蜀优优,网络年销售额已达2000余万元。线下, 则通过行业协会统一标准、品牌包装、对外营销,并对接南部18家驻外商会,与北上广深等地经销商签订订单,进行大宗销售,将南部农特产品推向全国。

南部记者站 李果 白刚 文/图

新闻推荐

前期物业招标公告

四川敕森置业有限公司决定对锦利中心项目的前期物业采取邀请招标的方式,选聘物业管理公司,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一、工...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现代农业 农业强县的抓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