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南部11件农民工物件入展四川省农民工博物馆老物件 讲述农民工奋斗史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2-18 01:36   https://www.yybnet.net/

2月15日,南部县八尔湖镇大堰场村, 村民杨明华正向左邻右舍展示她上世纪90年代在广东打工的老照片。杨明华介绍,这张照片已入展四川省农民工博物馆。同时入展的还有谢加林的“传家宝” 老式铁圆规等10件农民工物件。 这些老物件记录了南部农民工在外就业创业的艰辛历程。

一张照片 记录青春奋斗史

杨明华上世纪90年代在广东务工的老照片入展四川省农民工博物馆的消息在村里传开了,登门拜访的村民络绎不绝。 杨明华一边拿着手机里存放的老照片向村民展示, 一边讲述她在广东打拼的故事。

照片是杨明华在广东打工的鞋厂门口与同事的合影。1989年,杨明华因家境贫困, 初中毕业后踏上了南下打工之路。 在鞋厂上班的第一天, 她和同事在公司门前合影纪念。

一张照片,记录着她的青春奋斗史。“照片多用作同事间留存纪念,或邮寄给亲人,让家乡的亲人安心、放心。”杨明华说,当时通讯很不方便,交通也不便利,给家人寄照片成了化解乡愁的主要方式。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 南部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1年,杨明华返乡创业,并被推选为村干部。“把外出学到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带回家乡,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是我毕生的追求。”杨明华说。

一把铁圆规 镌刻时代印记

现居蜀北街道金华街社区的谢加林有一把祖上传下的“宝贝”———老式铁圆规, 不仅伴随了他大半辈子, 还是他年轻时走南闯北谋生的必备工具。

“上世纪80年代,父亲退休后, 我继承了他的衣钵, 从事木工、建筑工、机械工。”今年66岁的谢加林谈及老式铁圆规很有感情,“这把‘铁疙瘩’用途可多了。”谢加林回忆, 他到过许多地方务工,为老百姓做些衣柜、门窗、桌椅等日常生活用品。 谢加林视这把铁圆规为生命, 靠做木工的手艺,上世纪90年代初,他在县城购买了一套商品房, 带上家人从老家黄金镇搬进了县城。

“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谢加林说, 一家人都支持他把这个“古董”无偿捐献给国家。

南部记者站 李果 高林阳

新闻推荐

消毒杀菌 让旅客安全出行

本报讯(张良)春节临近,汽车客运站即将迎来客流高峰。为做好南部县城东客运站新冠疫情预防预控工作,1月22日,10余名来自南...

南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部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部11件农民工物件入展四川省农民工博物馆老物件 讲述农民工奋斗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