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部 > 正文

蓝天白云成“常客”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28 00:42   https://www.yybnet.net/

“十三五”期间,南部县坚决落实中、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保卫“蓝天”

【2020年,南部县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46天,优良率达94.5%】

1月25日, 记者在国能南部生物质发电厂看到, 工作人员在一台台精密设备前仔细观察,有序操作。原料场上,各类农作物秸秆和林木废料堆积如山。该厂负责人介绍, 这些废料是重要的发电原料。

“国能南部生物质发电项目既是产业项目,更是生态环保项目;既能把农林废弃物‘变废为宝’,也能有效防止秸秆露天焚烧,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南部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项目的建成, 有效推动农林废弃物资源利用及回收处置, 处置率96.37%以上,对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乡村振兴等具有十分重要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十三五”以来,南部县全面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法》, 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围绕“控尘、控车、控烟”开展大气污染“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整治载重柴油货车、道路施工扬尘等,建立秸秆“五化”利用制度,综合利用率达到86.5%。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倡导全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共同守护蓝天白云。

保卫“碧水”

【南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一江两河五湖水质持续改善,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金鱼溪、状元溪是南部城区的两条河流,并称“两溪”,它们是“护城河”,承担了南部城区主要的排水功能;它们也是“生态河”,为南部城区增添灵气,守护一方水土。

“‘十三五’期间,南部县将‘两溪’治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施了‘两溪’水质提升工程。” 南部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位于滨江街道晓霞社区燕子窝,总投资约6400万元, 设计建设2万吨/日组合式一体化净水设施及附属工程,对金鱼溪、状元溪汇入嘉陵江的雨污混合水进行截留净化处理。项目投运后,将杜绝“两溪”雨污混合水直接排入嘉陵江,确保嘉陵江南部段水清岸绿。

“十三五”期间,南部县全面打响“碧水保卫战”,深入落实“河(湖)长制”,修复河道岸线40.1公里、复耕复绿920亩;建成68座乡镇污水处理厂、1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 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 配套管网近300公里, 全县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1.8万吨,全县42个乡镇(街道)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同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垃圾革命”项目。

“‘十三五’期间,南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一江(嘉陵江)、两河(西河、宝马河)五湖(红岩子湖、升钟湖、八尔湖、盘龙湖、观音湖)水质持续改善,升钟湖达Ⅱ类,嘉陵江南部段达Ⅲ类, 城乡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省、市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保卫“净土”

【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十三五”以来,南部县全面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法》,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预防, 持续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 年均减少化肥、 农药使用量400吨、11吨,开展农膜回收利用,年均减少农膜使用量约100吨; 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 全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 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达到97%以上, 大型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全县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 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保障, 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逐步形成,生态文明理念逐步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南部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 南部人民对生态环境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环境保护和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增强,厉行节约、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绿色消费已经成为新的生活时尚。

南部记者站 李果 朱胤委 文/图

新闻推荐

南充新增森林防火临时检查卡点294个,组织生态护林员和巡山员对重点部位等进行巡查,全力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筑牢安全防火墙 6986名巡防员坚守在一线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柴梓嫣1月11日,记者从市森林公安局获悉,为抓好冬季火灾高风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南充市组织6986...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蓝天白云成“常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